当前位置:

【振兴莲乡 巾帼力量】彭水平入围“2021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候选人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罗建 2022-01-05 09:13:41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04114236.jpg


QQ图片20220105080215.png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1月5日讯(记者 罗建 )在“2021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中,省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彭水平也成功入围候选人。今天,我们再一次来了解乡村振兴的追梦人——彭水平。

巾帼不让须眉,女性创业致富的带头人;投笔从农,致富有水平;带领群众致富的“水妹子”……在湘潭县,说起彭水平,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彭水平,排头乡仓冲村人,现任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会长。2020年11月,她还获评湖南省劳动模范。

30759daded534e77b9245e047924311f.jpg

返乡创业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彭水平发起创办了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纳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并摸索出“四定六统”(定产量、定成本、定报酬、定奖罚,统一品牌、统一品种、统一农业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操作、统一销售)的管理办法,合作社实现了从土地流转到种植再到粮食烘干、销售一条龙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为农户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合作社自创办至今,从原有的5名社员400亩土地发展到现如今的4000余名社员,流转超1万亩土地种植水稻,带动40余户农户脱贫。此外,彭水平每年还根据困难家庭个人实际情况,安置60余名村民在合作社就业,使困难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每年为他们带来近4万元的直接经济收入。

对症下药 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普遍缺少技能,文化水平不高。”在脱贫攻坚中,彭水平深知掌握技术在发展产业过程中的重要性。为此,2015年由她牵头创办了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采用“协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免费为农户提供技能培训,带动农户发展种养殖。此外,协会开启“结对子”“找路子”“减担子”“增票子”的互助脱贫行动,对全劳动力贫困户采取送种苗、送技术、送肥料、送岗位等方式进行帮扶;对半劳动力贫困户采取领办养蜂、养鸡、手工加工等产业项目进行帮扶;对零劳动力贫困户采取爱心捐赠、收购农产品等方式进行帮扶。

身为协会会长的她,在结对帮扶中,结合每户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开展帮扶措施:如排头乡仓冲村张爱英,因丈夫胡湘华残疾,需要人照顾,合作社招聘她为临时务工人员,鼓励她利用自己制作豆腐的技术继续加工豆腐,并将豆制品在合作社成员单位进行销售,闲时在合作社务工,年收入1.8万元左右;乌石镇颜小平,协会组织其外出学习种养殖技术,帮助其采购鸡苗、发放肥料,让她在自家发展产业,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花石镇琵琶村胡孝武,送去肥料、种苗,收购其红薯、老姜、辣椒等农作物,年收入达2万元左右……她还对接排头乡双联村产业扶贫,发放种子、肥料,收购农产品,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累计帮扶农户4000余人次。

155a1ee6-a106-486c-8f9a-120d2949acc6.jpg

尽职尽责 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如何确保脱贫攻坚的实效?彭水平通过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扶贫等,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让他们脱贫不返贫,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劳动模范的责任与担当。

“水妹子真的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好人,我们真心感谢他。”四邻八舍的老百姓只要一提起彭水平,纷纷称赞不已。

“劳模既是一种荣誉,对于我来说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彭水平说,农民朋友很淳朴,每次看到大家在合作社领工资数钱向她道谢的时候,她都从心底替大家感到高兴。“他们也是助推我不断向前的动力。”彭水平说,在她看来,“湖南省劳动模范”不是自己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对于扎根农村,做出一番事业人群的集体肯定。下阶段,她也将在做好自己的水稻种植老本行的同时,进一步扩宽种养相结合的道路,为全县的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彭水平关心群众履职尽责。近年来,她提出有关“三农”的各类建议20余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相关协会向一线防疫人员捐献蔬菜11.5万斤、口罩2000个,缓解了基层防疫压力。

如果您支持彭水平,请为她加油!

投票链接:http://vim.ctyunapp.cn/zm/toupiao/detail?id=0598d6d49dcf42c0a26943f57f1f6b68

票选起止时间为2022年1月4日9时——2022年1月15日16时。

【相关链接】

邓述东入围“2021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候选人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罗建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1/05/10710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