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述东入围“2021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候选人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建 编辑:罗建 2022-01-05 09:20:13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04114236.jpg

QQ图片20220104114323.jpg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1月4日讯(记者 罗建)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湖南日报社、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主办,三湘都市报承办的“2021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湘潭县射埠镇科协主席、“一亩田脱贫”创始人邓述东成功入围,请支持他,为他点赞!

据悉,“感动中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倾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诗史”。 作为“感动中国”在湖南落地的子活动,“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逐年推选年度“感动湖南”人物并报送央视参加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推选。活动已成功举办11届,共推出12名(含团体)“感动中国”人物。今年共有80人入围,票选起止时间为2022年1月4日9时——2022年1月15日16时。


ab33ca390ab9423d9770e0a24cd0e494.jpg

邓述东(左)在田间地头指导贫困户种植技术.jpg

邓述东(左)在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技术

接下来,我们继续来认识科研路上孜孜矻矻,甘做拓荒牛、老黄牛的邓述东。

今年48岁的邓述东已从事农业技术服务工作28年。28年来,邓述东以“服务三农,贡献社会”为己任,把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在广袤的田野里辛勤耕耘,致力于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与推广,诠释着“立足基层、科技兴农、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责任与担当,书写了一段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极致绽放”的不平凡的人生。

这位土生土长的“田秀才”,他培育的富硒五彩稻获国家金奖,他研究的稻米降镉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他探索的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在全县推广,他提出的秸秆种菇变废为宝解决了稻草焚烧问题……袁隆平院士也多次题词对他表示赞赏,但他说自己在扶贫路上还是个“愣头青”,想多使点力,做好“稻田里的守望者”。

邓述东28年如一日,耕耘在农技推广工作的道路上,他选育出富硒五彩稻,获国家绿博会金奖;研发出“一种有效降低稻谷镉含量的水稻栽培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探索出再生稻高产栽培方法,实现了“一亩田种一次收两次养活三个人的目标”;探索出利用纯稻草露天种植蘑菇的新路子,使稻草变废为宝;建设了农业科技产品孵化园,为乡村振兴提供12个新技术;创办了校农合作教学模式,构建乡村振兴从娃娃着手的教学方式。

他创建了“一亩田脱贫”模式,在全市23个乡镇50多个村推广,个人帮助1547户贫困户脱贫,并在国内多地推广,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全国优秀扶贫案例的扶贫模式,获湖南省公益创投大赛金奖、中国公益创业大赛铜奖和中国科技创新成果奖。他举办农民培训会400余场次,培训农民2万余人次,指导扶持12个合作社和26个家庭农场,培养出76户农业科技种植示范户,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面积达100多万亩,为农民增收上亿元。

此外,邓述东还曾获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进个人、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等十多项国省荣誉。疫情期间,他拿出获得全国十佳标兵的奖金5万元采购脱贫户的青菜和蘑菇1.5万斤、口罩6000个,慰问在一线的2800名医务工作者。新华社今年2月26日将一亩田脱贫模式作典型介绍。人民日报2月27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农民日报2018年6月14日《湖南湘潭秸秆种菇点草成“金”》、人民网2020年9月25日《湖南湘潭:一亩田脱贫助推脱贫攻坚》、农民日报2021年3月5日《从农技员到产业扶贫“专业户”》、湖南日报2021年3月30日《“一亩田脱贫”模式广结“致富果”》及湖南新闻联播等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投票链接:http://vim.ctyunapp.cn/zm/toupiao/detail?id=8fdb160a08cc49e581a961d179fc6b85

【相关链接】彭水平入围“2021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候选人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建

编辑:罗建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1/04/107087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