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冬闲变冬忙 荸荠地里话丰年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帆 吴志勇 编辑:李岱 2022-01-05 11:04:01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图片2.jpg

马蹄种植基地迎来荸荠丰收季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1月5日讯 (记者 贺帆 吴志勇)“冬日里,农事忙,身体虽辛劳,心里喜洋洋。”近年来,湘潭县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利用冬闲增加收入。

图片3.jpg

游客们体验挖荸荠

冬至过后,河口镇石枫村马蹄种植基地迎来荸荠丰收季,不少市民前往体验“挖土”的快乐。连续挥了四个小时的锄头,游客王先生与朋友们顺利完成10㎡的泥地“寻宝”小目标,看着被荸荠塞满的后备厢,王先生笑言心里的收获更满。“体力虽不比当年,但满足和快乐分毫未减。”

图片4.jpg

收获满满

火热的采收现场还活跃着一群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化身“指导师”和“安保员”,为游客们提供贴心的服务。“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说起石枫村支两委提供的帮助,种植户张亿军十分感激。

种荸荠,是“土农民”张亿军向“新农人”转型的一次大胆尝试。今年初,经过多番考察后,他将基地定在了石枫村。“村干部都很热心,积极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将含沙量高又是连片的240亩土地优先流转给我使用。”虽然不是本村人,但张亿军在石枫村切实感受到了“娘家人”的热情。前期因为种植经验不足,加之今年晴热天气居多,荸荠苗一度出现病虫害现象,为此,石枫村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邀请农业专家到现场“寻症看诊”,对荸荠苗期管理、病虫害防治、农药选择及种植技术等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为解决基地资金流转困难等问题,村支两委又积极筹措资金二十余万元,帮助基地渡过难关。“在产业发展中,石枫村因地制宜、因才施策,积极探索‘党建+’多元化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脱贫户参与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石枫村党总支副书记熊鹏介绍。

“按照每亩田5000斤的产量,预计收益可达数十万,基本实现丰收目标。”张亿军乐滋滋地算起收入账,自己鼓了腰包的同时,基地还带动20余人就近就业。“每个月基本可以拿到三千元工资,就是种苗,扯草,施肥等一些日常农活,不累还离家近。”基地务工人员文华春说。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帆 吴志勇

编辑:李岱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1/05/10711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