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笔】 中秋时节话月饼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楚国良 编辑:李辉军 2022-09-09 16:41:17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清风送爽,明月渐圆,物换星移,又临中秋,明月婵娟,天上人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现在对任何的节日都没有一丝的期待,相反对节日有着惶恐的感觉,节日来临,徒增惆怅,为了应景,中秋节就谈谈月饼吧。

——题记

图片1.png

月饼是一种文化符号

中秋佳节吃月饼,向来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据说,此习俗起源于唐代。《洛中见闻》曾记载:有一年中秋之夜,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玄宗嫌“胡饼”名字不好听,此时,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脱口说出了“月饼”两字,从此,月饼这个名字便流传开来。

到了宋代,在民间已经很流行中秋吃月饼了。苏轼曾有诗赞美月饼:“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

而真正风行则是在明代。当年,明开祖朱元璋,以月饼传递八月十五起事的信息,从此,月饼便成了八月十五,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食品。明代的《西湖游览志会》中记载:“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由此看来,月饼不仅象征着一个节令的来临,也象征着亲人、友人间的相聚与团圆。

后来,随着时光的流逝,月饼不断地被人们赋予了新的内涵,它既是一种团圆的象征,也是一份美好的寄托和平安的祝愿,更是如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深深地根植进了我们的血液里。也正因为此,月饼一直是深受中国人喜爱的传统食品和特色美食。

一般来说,月饼因为营养丰富,对人体是有保健作用的。同时,月饼还能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提高人体免疫力。但又因为月饼油多、糖多、脂肪多,是标准的高热量食品,极易诱发“三高”,所以,尤其是些老年人,不宜多吃。

其实,不仅因为月饼吃多了会影响健康,还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好吃的东西太多,于是,人们对月饼的兴趣便大大降低了。现在,每到中秋,去超市买月饼吃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都是象征性地买一些月饼馈赠给长辈、亲友,图的是一份团团圆圆的喜庆,一个和和美美的心愿。

但是,月饼始终是中华民族一种传统的文化符号,见证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历史,映射着我们这个国家从远古走到现代,自贫穷变成小康,由发展迈向复兴的光辉历程。

图片2.png

月饼是一种地方特产

湘潭月饼以酥式(又作苏式)月饼为传统月饼。酥式月饼的馅以糖为主,有桂花糖、五仁等多种,间或有豆沙和莲蓉。其酥皮薄而多层,用面粉烫成,脆而易碎酥皮脱落成碎片,人们戏称其为“脚板皮”,虽不雅倒也十分形象。吃酥月饼,店家常打出“随蒸随卖,吃热月饼”的招贴来招徕顾客。因此,家中买回冷月饼有时也蒸热吃,一是其味道好,二是避免掉酥皮。“酥月”出售时称“生油月饼”,一斤四个的称“四个头”,依次有“六个头”“八个头”三种,以“六个头”最多。广式月饼是解放后才流行的,以馅的花样多取胜,有取代传统的酥式月饼之势。

苏式月饼呢,其特点是工艺精细、口味清淡、质感细腻、回味绵长。它的饼皮不似广式月饼的重油重糖,馅料也不似京式月饼的粗犷豪放,它恰到好处地体现了江南水乡的精致与优雅。

清代袁枚在《随园食单》里说:“酥皮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他这一个“酥”字,道出了苏式月饼的灵魂所在,甚至有一种说法,苏式月饼确切的名称应为“酥式月饼”,代表其“酥松易化”的口感,最终,因为它起源于制饼业发达的苏州,才终于得名“苏式月饼”。

广式月饼,“重油、重糖、皮薄、馅多”,加之馅料和配料极为讲究,所以,广式月饼吃起来特别绵甜可口,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

你在品尝广式月饼时,不妨搭配一杯醇浓的铁观音,或是一杯清香的茉莉花茶,边吃边饮,定会让你倍感滋味的甜美与生活的惬意。

图片3.png

月饼是一种思乡情结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中国大地上,受三年自然灾害,苏联掐脖子撒走专家,巨额赔款等因素影响,真可谓饥寒交迫,民不聊生。我就是1962年出生的人,正是需要营养长身体的时候,吃鱼、吃肉,连想都别想,饭都吃不饱,人们只能艰难的活着。衣服穿的是哥哥们穿小剩下的,补丁摞补丁,鞋子露着脚指头。

我记得,应该是1970年吧,大哥从梅塘坳的三伯伯家拜节回来,带回两只月饼,给了我一只,自已留了一只,收在米缸里。我拿到月饼,迫不及待的填到了嘴里,嚼了没几下,还没品出啥味道,就狼吞了下去。

在我的记忆里从小没吃过几次月饼,反正我不记得我爹娘买过。吃过几次也是在三伯伯家吃的。那时候三伯伯生活要比我们家强的多,因为我们家兄弟姐妹多,而三伯伯所在生产队是那个年代有柴烧,有油吃的好地方。受父亲"四类分子"帽子的影响,大哥三十好几啦还未能成亲。三伯伯想让大哥过继给他做崽,但父亲受传统礼教的毒害,宁可儿女一起受苦,也没答应三伯伯的要求。但三伯伯对侄辈们,尤其是对大哥别有一份爱怜,依旧把大哥当亲儿子看待。

趁着大哥外出劳动的时光,我居然又偷着把大哥藏在米缸里的一块月饼也吃了。等到大哥想尝尝月饼的味道,月饼没了,他当然知道是我偷吃了,举起拳头在几秒之后又只好无奈地放下。每当想起这事心里就难过,悔恨己自太不懂事,自己怎么就这么嘴谗自私呢。从那以后,我暗暗发誓,不再碰月饼。

一个月饼的真实故事,已过去50年了。2012年,年仅67岁的大哥离我们而去。至今也已整整10年,儿时心中的那份愧疚始终无法释怀,只剩下无尽的思念。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生活变得更加美满, 如今的日子,那叫芝麻开花节节高哇!想吃什么,没有买不到的,一应俱全。现在,你看谁家的孩子吃月饼?连大人都不喜欢吃。

一晃50年过去了,我也光荣退休了,白天在家看看书,带带小外孙,吃过晚饭就出去走步煅锻炼悠闲的时候在电脑上写写文章、去茶楼喝喝茶,过着无忧无虑、富足的生活。有道是: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楚国良

编辑:李辉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