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湘潭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彭电 2022-09-09 11:19:45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9月9日讯(通讯员 陈泰宏)9月9日上午,湘潭县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县文旅广体局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揭牌仪式。

湘潭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上、地下文物丰富。拥有不可移动文物点268处,文物保护单位22处,是全省文物资源大县。这些丰富的文物资源,既是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发展弘扬县域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的物质载体。

近年来,湘潭县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文物保护稳步推进,完成了彭德怀故居、齐白石故居、周小舟故居等11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保护;二是保护宣传效果良好,每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组织开展主题活动,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得到有效提高。三是文旅融合促进发展,开放的彭德怀故居、齐白石故居、周小舟故居打造成重要的旅游形象窗口,文旅紧密融合,既保护了文物资源又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四是红色资源充分利用。近年来彭德怀纪念馆创建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周小舟故居创建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罗亦农生平业绩陈列创建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物资源已成为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的系列指示精神,湘潭县委、县政府对文物工作高度重视,县编委会于今年6月30日批复同意湘潭县博物馆加挂湘潭县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牌子,并增加了人员编制。这对于我县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给予了强大的支持和最有力的保障。湘潭县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的挂牌,将进一步理顺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职责,大大增强我县文物保护的专业化力量,使我县文物保护工作走上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的科学发展道路,必将在全县进一步营造保护文物、促进文旅融合、助力莲乡发展的浓厚氛围,为美丽幸福莲乡建设提供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动力支撑。(完)

来源:湘潭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彭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