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追赶太阳的爱心爷爷”——赵在和30年助学不言悔

来源:湘潭县民政局 作者: 赵冠群 杨荣 编辑:宋倩 2022-08-18 17:11:44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8月18日讯(通讯员 赵冠群 杨 荣)“赵老师,聘您担任扶贫助学义务联络员,好吗?”1995年5月4日,面对湘潭县委宣传部抛来的“橄榄枝”,刚退休的赵在和不假思索便应承下来。彼时,赵在和已作好了“游祖国河山、拍江南烟雨、摄江北白雪”规划。这看似简单的一诺,生命轨迹被重新调整,追梦的脚步再也停不下来。

微信图片_20220622160730

5月12日,微风不燥,白云好乖。赵在和骑着那辆永久牌自行车,驱车70余公里来到了湘潭县的西藏---歇马公社15岁的王淑芳(化名)家,低矮的两间土砖房,墙壁斑驳、檐口参差、房内坑洼.......父亲因病离世,肢残的母亲带着三姐弟艰难度日。会读书、较聪明的王淑芳因交不起学费,已辍学在家。赵在和的心情特别沉重,望着她无助的眼神,心里隐隐作痛。掏出身上仅有的五十元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明天就去上学。知识能改变命运,你今后的学费由我负责。”

35天里,走完两个公社,41所中小学,走访了86个困难家庭。通过比较和甄别,68个学生必须扶助。政府帮扶60个,自己负责1人,剩下的7个怎么办?怎不能让他们刚刚燃起的希望,被失望浇灭吧?他又失眠了,将有印象的名字在脑海中筛过一遍。第二天一早,就踏上了劝募之旅。奔波16天,磨破鞋底,磨薄嘴皮,募到5100元,解决了7个学生的燃眉之急。

特困家庭各有不幸。为了孩子的明天,赵在和义无反顾踏上征途。去的是偏僻山区,过的是独木危桥,吃的是干粮冷水。他将每个家庭的文化结构,住房现状,被子厚薄,衣服好坏,身体状态,孩子专长......全都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填在表上。然后根据捐募人的要求,实施精准助学。

2006年,为了在开学前落实好“暖春”行动,他自顾不暇。自行车也闹起了“情绪”,刹车失灵,直接冲向水库。危急时刻,陡崖边的大树救了一命,他被摔得鼻青脸肿,而自行车却直接沉到库底。爬起来,他忍着伤痛,步行走访又一家。

微信图片_20220622160733

2007年,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张春贤,被赵在和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亲自购买一辆崭新的自行车相赠。他很受鼓舞,更坚定了一往无前的信念。为了率先垂范,将所有积蓄24万余元,全都用在扶贫助学上。2008年四月他被民政部聘为“善行大使”。

二十八年以来,他耗时5490天,踏遍千山万水,行程21万公里,募集1044万善款,如细针挑土,春燕衔泥......值得欣慰的是,由他搭桥帮扶的3093名学生,都完成了学业,大部分已大学毕业。相当一部分人在陪着赵在和扶贫助学,反哺社会。

无私的付出,赢得社会的肯定和赞誉。赵在和先后荣获第一、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微信图片_20220622160736

夕阳正红,流光溢彩,而89岁的赵在和也已多病缠身。他坦言:“只要头脑清晰,只要两眼看得见,只要两腿能走路,一定坚持书写完‘三十年助学不言悔’的华章,像夸父逐日,追赶着扶贫助学的太阳。”(完)

来源:湘潭县民政局

作者: 赵冠群 杨荣

编辑:宋倩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8/18/11733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