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汗水浇灌青春 “95后”水利“新兵”养成记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思源 编辑:李岱 2022-08-02 17:28:39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图片 1.png

彭浩正在处理紫云支渠下游缺水问题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8月2日讯(记者 李思源)“紫云支渠下游严重缺水,请求解决。”近日,石潭镇水利站站长彭浩在手机微信群中看到村干部发来的信息后,顶着炎炎烈日迅速赶往现场。

南干渠紫云支渠全长3.1公里,解决石潭镇中山、杨田、紫涟三个村1200余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彭浩对紫云支渠沿线进行了实地查看,发现紫云支渠下游地段灌溉水量不足,是紫云支渠闸门年久失修、无法正常起闭,干渠水位较低等原因所致,他随即与南干渠管理处协调沟通。处理完这些事情,彭浩早已汗流浃背。

去年6月,彭浩担任湘潭县石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兼水利站站长,成为一名水利“新兵”。从办公室“转战”到田间地头,也为他提出新的课题,如何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如何将被动转为主动?彭浩积极转变角色,沉下心、俯下身,向前辈们学习水利知识,用脚步丈量每一寸河渠,全面掌握辖区的水情、水利、水况。几个月的实践和学习,让彭浩从一个“门外汉”快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工作能手。

图片 2.png

在险情处置现场,坐路边吃盒饭对彭浩来说是常事

“每年的汛期,是我们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候。”回忆起这段时间的连续作战,彭浩说道。时间回到7月5日早上,受强降雨影响,石潭堤石潭大桥下游段发生了滑坡险情。彭浩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向石潭镇党委政府、县水利局上报情况,对事发路段进行警戒管控,并按照处险方案,调集人员设备对坍塌区域进行土方回填、压重固脚,对破损路面进行维修加固。工程施工期间,彭浩带头坚守一线,吃在现场、蹲点在现场、解决问题在现场,一刻也不敢松懈,经常忙到凌晨1点多,才回到水利站休息,第二天又干劲满满地投入到工作中。“皮肤晒成了古铜色,手臂也被晒脱皮了,他都不以为然。这种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精神难能可贵!”彭浩的同事评价道。

担任石潭镇水利站站长一年多时间以来,彭浩的手机里保存着上千张巡堤查险、工程养护、值班值守的照片,这些记录着他的日常工作和水利情怀。同许多水利人一样,彭浩每天干着最平常的事情,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水利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水利人的使命和担当。(完)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思源

编辑:李岱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8/02/11587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