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关粮食生产,湘潭市这场重要的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莫锦文 文银凤 编辑:郭思斯 2022-07-14 17:50:42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7月14日讯(记者 莫锦文 文银凤)喜看稻菽千重浪,田间地头话“三农”。7月14日,由湘潭市委办、市政府办牵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湘潭县具体承办的全市“三夏”生产、耕地抛荒治理暨全面推广统分结合典型模式工作会议在湘潭县召开,与会人员齐聚石潭镇,交流学习粮食生产的经验做法,压实责任,共同端牢“中国饭碗”。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艳希,县领导王利、何滔、陈赞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714173338.jpg

副市长周艳希一行在石潭镇联盟村现场观摩

微信图片_20220714173359.jpg

打捆机将散落的秸秆收集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714173529.jpg

有序抛秧机高效作业

风吹稻浪涌 夏粮丰收时

收割机、秸秆打捆机、有序抛秧机等农机在稻田里来回忙碌,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粒粒饱满的稻谷被装进车厢,散落的秸秆经过压实打捆变成一个个圆柱形的垛,嫩绿的秧苗则整齐排列在早已平整好的水田里……

与会人员首先来到石潭镇联盟村,现场观摩“三夏”生产和农机社会化服务,详细了解湘潭县在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湘潭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耕地面积102.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在省内乃至全国均名列前茅。近年来,湘潭县始终牢牢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多措并举抓粮食生产,粮食产量连年丰收。2021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

今年以来,湘潭县积极试点推广田长制,铁腕整治抛荒耕地,千方百计保证主粮耕种,同时加速推动机械化耕种,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彰显出农业大县的责任和担当。一是铁腕治理护良田。制定出台四条“长牙齿”硬措施,精准打出耕地抛荒治理“组合拳”。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全年治理任务,三年累计治理抛荒达2.27万亩。二是科技赋能抓生产。全面动员县内95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1800余台收割机、1500余台旋耕机参与夏收夏种,水稻机收率达99.45%、机耕率达99.44%。三是模式创新提效益。创新实施“三统一分”“六统四定”等模式,有效减轻了农户种粮负担,增加了集体经济收益。目前,湘潭县晚稻播种全面完成,夏收作业接近尾声,夏种工作加速推进,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保夏粮就是保饭碗、保安全,湘潭县在粮食生产方面有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这次观摩学习让我们收获满满!”通过现场观摩,与会人员深受启示,对全市粮食生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714173351.jpg

会议现场

扛稳压实责任 保障粮食安全

现场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在石潭镇政府参加全市“三夏”生产、耕地抛荒治理暨全面推广统分结合典型模式工作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粮食生产、耕地抛荒治理和农机社会化服务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湘潭县《喜看稻菽千层浪》专题片;湘潭县人民政府作粮食生产经验介绍;湘潭县分水乡分水村经济合作社等6个市场主体作了典型发言;部分县市区就耕地抛荒治理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三夏”生产重要时节,是全年粮食生产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国、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采取务实管用措施,抓紧抓好“三夏”生产,全面完成耕地抛荒治理三年行动,推广统分结合典型模式,全力实现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奠定坚实基础,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

会议要求,要以稳产稳面为抓手,坚决抓好“三夏”生产。各级各部门要把“三夏”生产作为当前农村工作重点,突出抓管理、突出抓稳面、突出抓服务,落实落细粮食生产各项任务,确保不误农时、颗粒归仓。要以全面清零为目标,严格耕地抛荒治理。存量抛荒耕地清零是今年的底线任务,不能打折扣,必须按期完成。要明确责任,按照“党政同责”要求,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包乡包村抓落实的抛荒治理责任机制;要明确进度,准确把握时间节点,抢抓关键农时,加强抛荒耕地治理工作调度和督导;要明确措施,因地制宜抓紧落实具体耕地抛荒治理措施,加快复耕复种进度。要以增强内生动力为途经,全面推广统分结合模式。各地要强认识、强引导、强组织,认真学习借鉴“三统一分”“六统四定”“1+N”“田保姆”等经验做法,广泛动员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积极参与,因地制宜选择合适模式,掀起模式推广、抓粮种粮的新热潮,促进粮食生产增产增效。(完)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莫锦文 文银凤

编辑:郭思斯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7/14/11524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