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万香:让基层老百姓共享法治的阳光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华 编辑:李岱 2022-06-30 16:46:30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630161950.jpg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6月30日讯(记者 王华)“申请司法鉴定的话,这个费用是需要您先垫付,在宣判以后,法官将会在判决书中写明诉讼费以及司法鉴定费用的承担。”来到黄万香的办公室,她正在和一起交通事故诉讼中申请法律援助的蒋先生沟通相关事宜,并坚定地表示会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其合法权益。真诚的话语,耐心细致地解释,让迷茫无助的蒋先生及其家人宽心不少。

立足岗位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作为湘潭县政协法制组的一名委员,积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黄万香履职的重点。黄万香从2008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至今接受委托承办诉讼案件及处理非诉法律事务上千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上百件。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专注的敬业精神受到业界的一致肯定,她先后荣获湖南省优秀县域律师、湘潭县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湘潭县“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今年4月,湘潭县政协法律援助委员工作室成立后,黄万香更是义不容辞地成为了其中的主力成员,接待办理了工作室受理的首批法律援助案件。“县法院6月底举行集中兑现大会, 45000余元被拖欠的工资将全部兑付到位!” 黄万香提及的这个案例是涉及到郭某某等14位农民工的劳务合同纠纷案。这14位农民工在湖南XX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项目工地工作后,每人被拖欠工资1000-5000余元不等。无助的他们找到了湘潭县法律援助中心,设立于湘潭县司法局内的湘潭县政协法律援助委员工作室接待了这14位农民工,并决定办理这批法律援助案件,同时指派政协委员黄万香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接受任务后,黄万香非常重视,迅速行动起来。她耐心细致地询问14位农民工案情、了解诉求,加班加点起草、整理诉讼文书资料,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代他们向湘潭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随后,她全程参与法院调解、代为申请执行等诉讼各个环节,直至案子办结。“谢谢法律援助,为我们讨回了血汗钱,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当事农民工郭某某拿着追回的工资激动不已,连连向黄万香称谢。看到一起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成功化解,黄万香内心也感觉无比充盈。

积极参与 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

今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十,当人们还在四处走亲访友,品尝浓浓年味时,黄万香已经拉开了农历新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序幕,对湘潭县排头乡所在的狮龙、隐山、双联等八个村开展走访服务。

自湘潭市于2018年10月起正式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以来,黄万香积极主动参与,先后为湘潭县花石镇、排头乡两个乡镇共计18个村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村上工作开展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与村干部一道参与村民矛盾纠纷化解;组织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及法律讲座,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疑难问题……近年来,黄万香这个法律顾问的足迹遍布了联点村(社区)的山山水水。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可以更及时、更便捷地保障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法律服务的基本权利,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切身体会到这项工作重大意义,作为政协委员的黄万香加大了身心投入力度。据初步统计,自2021年以来共计走访160余村(次)、接待各类咨询120余次、线上普法460余村(次),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履职担当 倾情奉献助力法治建设

“身为一名政协委员,参政履职是基本要求,我提交的社情民意、微建议等,已经解决了一些民生实事问题,实现了自身价值,这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让我感到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黄万香表示,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线上建言献策是她履职的新方式。任政协委员近一年来,她积极参与所在法制组的调研以及提案整理和撰写活动,除了提交《关于在我县有序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提案》等集体提案外,她在线上提交反映的关于民生和社会建设的社情民意以及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微建议10余个,如作为社情民意提交的《关于尽快恢复湘潭县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的建议》和作为微建议提交的《关于完善金霞山公园环山公路相关设施和标识牌的建议》等都得到了相关部门采纳,让一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得以解决。

同时,黄万香始终用行动践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她经常深入社区、学校、企业走访,开展“公益护花” “反家庭暴力”“防范非法集资”等各类法律公益讲座数十场次;先后受聘成为“湖南省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法律援助律师”“湘潭市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律师志愿团志愿者”“湖南省民盟法律援助中心志愿律师”等志愿团体成员;积极参与“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维权小分队、市检察院“益心为公”、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等法律志愿服务活动。“我是一名法律界政协委员,未来我将更加勤勉履职,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当好法律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社会矛盾的调解员、界别群众的服务员!”就是这样,黄万香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在湘潭县法治建设的道路上尽情释放自己的光与热。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华

编辑:李岱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6/30/11452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