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螺口夺粮”农技专家科学防治福寿螺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建 李思源 编辑:李岱 2022-06-30 17:44:03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图片 2.png

稻苗遭受福寿螺侵害

图片 3.png

农技人员将福寿螺防控技术、药物送到田头

图片 4.png

农户正在喷洒防治药物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6月30日讯(记者 杨建 李思源)仲夏时节,湘潭县河口镇的田间地头来了不少“不速之客”——福寿螺,它们啃食刚刚播种的一季稻,幸好农技人员及时送去防治药物、知识,助力粮食稳产。

今年,河口镇种粮大户胡超龙播种了600多亩一季稻,眼瞅着最近风调雨顺适合幼苗的生长,忙完另外几百亩早稻的追肥,再来看看一季稻苗长势,不禁让他傻了眼,地里很多地方已经被福寿螺啃成了“斑秃”。“有40多亩农田的稻苗受到福寿螺的侵害,如果请人摘除的话,按照一亩田2个工时、每个工时150元来计算,要花近1万元。”胡超龙说。

得知情况后,河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陈兴云现场查看了田间福寿螺繁殖情况,并带上防治药物,指导农户如何配比进行科学防治。“福寿螺不可怕,它是可控的。每亩使用四季杀螺胺100毫升或100克,兑水30斤,粗雾喷洒,田间保持一定的水位,3-5天可以完全杀死。”拿到防治药物后,胡超龙在农艺师的指导下,立即对田里夺粮的福寿螺使用上了。

福寿螺是一种外观类似“田螺”的螺类,喜欢啃食水稻幼苗,繁殖能力高,极易造成农作物的减产减量,危害农业生产,误食后还会威胁人体健康。湘潭县农业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各村镇的技术指导、及时调度,让更多的农技专家下沉一线,指导农户化学防控、物理防控、生物防控手段,不断提升福寿螺防控“早发生、早预警、早处置”能力。(完)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建 李思源

编辑:李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