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工人·向未来】胡明秋:以“匠心”守护传统技艺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圆 吴志勇 编辑:李岱 2022-06-28 17:41:35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开栏的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湘潭县总工会联合湘潭县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好工人• 向未来”专题,向劳模工匠致敬,向奋斗者致敬、向追梦人致敬、向好工人致敬。】

【好工人•向未来】胡明秋:以“匠心”守护传统技艺105.png

优质黄豆

【好工人•向未来】胡明秋:以“匠心”守护传统技艺259.png

磨浆

【好工人•向未来】胡明秋:以“匠心”守护传统技艺411.png

制作工艺精细

【好工人•向未来】胡明秋:以“匠心”守护传统技艺567.png

豆腐切片


【好工人•向未来】胡明秋:以“匠心”守护传统技艺721.png

烟熏

【好工人•向未来】胡明秋:以“匠心”守护传统技艺873.png

企业负责人胡明秋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6月28日讯(记者 彭圆 吴志勇)想必大家都听过这么一句话:宁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在湘潭县花石地区,除了湘莲之外,豆腐因其独特的口感,深受人们的青睐,是餐桌上一道经典佳肴。近日,记者来到该镇新加村,探访一家专门制作嫩香干的企业—湖南忆湘食品有限公司。

公司的负责人叫胡明秋,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花石人,45岁的他在广东打过工、干过修车行业、做过湘莲生意等。在外漂泊数年,兜兜转转之后,胡明秋还是决定回家创业,传承花石豆腐这项技艺,开设了这家公司,并使之产业化。2021年,“品忆”花石嫩香干技能工作室成立,致力于将这一传统手工业转化为集种植、生产、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成为全镇除湘莲外的另一支柱产业。

在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泡豆子、磨浆等制作过程分工明确、井井有条。据悉,经过团队的不断学习和摸索,公司将原有的制作工序调整为清水泡豆、湿脱去皮、蒸汽煮浆、压榨定型、切块装盘、果木熏制、巴氏杀菌、入库冷藏等10余道工序,应用湿脱去皮工艺将黄豆去皮之后再进行研磨出浆,加入去皮工艺后的浆水更加纯正,制作出来的香干细嫩、豆香味更浓郁,并结合巴氏杀菌技术,使其在不影响口感的前提下保质期延长至18天。通过技术的革新,团队将原本难以储存和运输的豆制品,远销至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香港等地。

花石嫩香干不仅口感独特,营养也极为丰富。它拥有含量“爆表”的蛋白质,每100克含26克植物蛋白(平均1块的蛋白质含量约等于1瓶牛奶),平时随便来一块就补充了满满的蛋白质。

味道好,营养丰富,自然受欢迎。据胡明秋介绍,目前公司发展态势良好,日均生产嫩香干6万余片,解决劳动力就业50余名。他计划在不断增加产量的同时,坚持保证嫩香干的品质,通过扩大产能,增加品类,扩大销售渠道等方式,让它走出湖南,走向全国,在品牌价值深入人心的基础上,一步步将其打造为上市企业。

千百年来,不变的是味道,坚守的是匠心。胡明秋用真材实料、精耕细作以及对食物的敬畏和感情,让传统手艺不断传承。一片片香干,富有了一方百姓、寄托了一份乡情,也见证了传统手艺与现代技术的融合发展。(完)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圆 吴志勇

编辑:李岱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6/28/11440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