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民政局:提高“免疫力” 守好“养老钱”

来源:民政局 作者:赵冠群 编辑:郭思斯 2022-05-26 17:05:40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图片2.png

图片1.png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5月26日讯(通讯员 赵冠群)“肖奶奶,送您一份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单,让您明辨真伪远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避免家庭财产损失。”5月25日上午,在湘潭县锦石乡文佳村,由县民政局会同县司法局、县金融办等单位组织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月暨养老服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为现场老人宣传政策、提示风险,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诈骗“免疫力”,用心守好老年人“养老钱”。

“春节期间在城里儿子家住,去公园散步时偶遇了一位年轻人,他见我独自一人,便很热情与我攀谈起来,嘘寒问暖,接下来便是温情攻势,不失时机为我推荐起‘养老分红’产品来。我曾经看到过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立即警醒起来,年轻人也灰溜溜的走了。”张爷爷现身说法,吸引一大帮老年人围了上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交流起各自心得。张爷爷哈哈一笑:要想护好幸福家,必须捂紧钱袋子。工作人员也不失时机迎上前:各位爷爷、奶奶,凡是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吸纳资金的宣传、引导,都会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涉嫌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必须擦亮眼睛,不为高额回报、享受消费优惠等诱饵所动。相比事后关心,我们更希望您一开始就不被骗。县民政局法规股股长赵兰也为现场各位老人给出善意提醒:养老诈骗不难防,不贪不给不上当;养老投资需谨慎,高额回报要小心;老年人要端正保健理念,妥善保管个人信息,警惕上门推销,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和反诈意识。

今年4月初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以后,湘潭县民政局结合行业管理职能迅速开展整治行动。在广泛开展宣传发动上。通过召开会议、举办讲座、发放传单、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公告举报电话等一套“组合拳”,迅速形成浓厚舆论氛围,有效提升了老年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上。深入43所实体养老机构,查入住人员、查财务收支、查运营状况,发放调查问卷等摸排资金使用情况,全面排查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在强化综合治理维护稳定上。对康梦园养老公寓涉嫌非法集资案件,以县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稳定风险领导小组的名义,下发了《湘潭县康梦园养老公寓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机关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措施:加强后续管理,确保涉案资金安全;做好“五包一”稳控工作,确保不发生信访问题。

湘潭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湘表示:我局将持续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机构、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宣传教育“六进”活动,增强老年群体对诈骗陷阱的“免疫力”和应对能力。同时,引导老年人形成“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意识。(完)

来源:民政局

作者:赵冠群

编辑:郭思斯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5/26/113152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