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振兴莲乡 老干部余热映初心】刘友培:一生跟党走 为霞尚满天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洁 张学 编辑:罗建 2022-04-19 10:55:23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图片1.png

工作中的刘友培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4月18日讯 (记者 彭洁 张学)有一种坚守叫“扎根”,有一种辉煌叫“过去”,有一种行动叫“志愿”,有一种奉献叫“党员”,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他离休不离职、退休不褪色,几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老党员的灼灼初心,他就是河口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刘友培。

近日,在河口镇莲托村,种粮大户曾建光遇到了难题,受最近连续低温天气的影响,他4月初播种的150亩双季稻的秧苗长势不佳。正当他发愁的时候,刘友培带着专业的农艺师来到了田间,对他进行技术指导。

“你要控制好田里的水分,时刻关注秧苗的生长,要根据实际情况施肥。”对曾建光来说,农艺师现场“点对点”的指导宛如一场“及时雨”,滋润了秧苗,也“滋润”了他的心。“在水稻种植方面,遇到问题我就联系刘友培书记,他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派专家来为我答疑解惑。这下我更有信心了,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曾建光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看到此情此景,身穿红马甲志愿服的刘友培也倍感欣慰。为助力乡村振兴,河口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托拥有多名农技老专家优势,在刘友培的带领下,组建科技兴农服务队,协同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近三年共计开设培训班18期、发放资料5万多份,培训1.2万人次,撰写农作物管理调查报告5份、印发农技刊物46期,下村入户指导生产22次。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这大半辈子都扎根在基层,对农村和土地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促进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志愿服务也好,培训也好,只要我力所能及的,我都会全力以赴。”刘友培感慨。

图片2.png

刘友培(中)与支部的老同志讨论《村民之友》的刊发事项

与此同时,刘友培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建立文明风尚、科技兴农、扶贫助学、健康教育、矛盾调解、环境保护6支老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在支部老党员的示范带动下,6个志愿服务队共有121名“五老”志愿者。此外,他还带头创办《村民之友》刊物,已出刊47期,印发13万份,分发到镇上站办单位、村、组等基层组织,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把科技新知识及时送到村民手中,架起联系村民的“桥梁”。

经过刘友培和支部老同志的不懈努力,2019年,支部成功创建为全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县级基层党建示范点,2020年又被评为“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优秀老科技工作者”……他个人的荣誉也纷至沓来,但在刘友培看来,组织给予的一个个荣誉不仅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

“1970年我就入了党,现在有52年了。共产党员就是要有孜孜不倦的精神状态、笃定笃行的责任担当和朴实的品行操守,甘当群众的贴心人,设身处地解民忧,以心换心化民愁,换位思考帮民困,千方百计助民富。”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刘友培将始终饱含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坚守初心,发挥余热,为最美“夕阳红”添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洁 张学

编辑:罗建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4/19/11135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