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史为鉴铭初心 踔厉奋发向未来——湘潭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圆 编辑:李辉军 2022-01-17 15:07:25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17150048.png

湘潭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

微信图片_20220117150056.png

湘潭县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微信图片_20220117150100.png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的《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栏目中,我县破解养老难题,倾心办好实事的经验被典型推荐。

微信图片_20220117150103.png

百年老学堂前讲党史

微信图片_20220117150107.png

中巴车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移动“大课堂”

微信图片_20220117150110.png

党史教育走进校园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1月17日讯(记者 彭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以来,湘潭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湖南省委、湘潭市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

在莲乡大地,一场场浸润人心的党史宣讲,一次次气氛热烈的学习研讨,一件件为民解忧的实事好事,将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汇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高位谋划 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湘潭县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县委常委会3次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宣讲和巡回指导等工作机制。3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会议。县委班子以上率下,分别联点指导乡镇。学教办对全县铺排的22项重要活动实行“挂图作战”。

按照县处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基层党员群众三个层次,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统筹部署。深入乡镇、机关调研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组织工青妇、关工委、教育等部门召开座谈会,按系统、按对象分类研究推进措施。同时,抽调10人成立5个巡回指导组通过查阅资料、参加中心组学习、指导组织生活会、现场走访调研等形式,全方位掌握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开展巡回指导2轮,随机抽查1轮,专项巡回指导1次。

用好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湘潭县是一片红色沃土,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的基础上,湘潭县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懂弄通、融会贯通。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全县党员干部系统、全面、深入地开展学习。针对机关党员、农村党员、青少年学生,离退休党员、非公企业党员等不同群体,分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全县各单位整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思政课、主题班会、线上课堂、研学体验、现场教学、诗词征文等载体,以专家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片、交流研讨、送学上门、业务练兵等形式组织学习。

县委宣讲团、“莲乡之声”理论宣讲小分队……湘潭县持续推进“七一”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21名县级领导赴乡镇、村开展专题宣讲42场,参与党员干部4000余人;县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专题宣讲3轮次,培训党员干部近3万人次;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开发专题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对24个班次360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县教育局结合“湘潭红•正青春—星火传承耀百年”宣讲和“湖南省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优秀教师讲思政课、先进模范讲思政课和实践体验思政课等品牌,宣讲431场次,参与师生10万余人次。依托县内红色资源,研发红色精品课程,开展情景体验式宣传宣讲,彭德怀纪念馆还研发3堂专题党课、8堂现场教学微党课。

此外,线上依托新媒体平台推出“星星之火·湘潭县党史故事”“峥嵘岁月—湘潭县党史人物事件”“百年辉煌耀莲乡—湘潭县党史荟萃”3个系列专题,刊播原创音频58期,微视频27期。线下打造红色主题公交线路,将中巴车厢打造成移动“大课堂”;编排弹词《元帅树》等党史宣传教育文艺节目;开展“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推进100场文艺惠民、100场革命电影放映、100场红色故事读书分享活动;围绕百年党史和莲乡发展史,开展专题图片展览。

办好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湘潭县坚持把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让群众暖心这个难点,用心用情,务实求真,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成色。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调研走访、来电来访,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建立实事清单、销号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收集问题清单3886件,办结388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100%。在市委“四为一帮”的基础上,围绕“五个着力”,推出为民服务“九项行动”,共铺排了重点实事项目146个,共办结重点项目146个,办结率100%。涌现了一批如“党建+莲湘颐老”、社会治理“百千万”工程、“四站融合”进村部、便民服务“四个一”改革、“一品一片一特色”农业发展格局、服务企业“八个一”、“微积分”社会治理模式等好经验好做法。

突出民生重点,开展“我为群众排忧愁”“我为颐老暖人心”行动,围绕床位、厕位、车位、学位和一老一小等问题,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完善“党建+莲湘颐老”五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新建成老年人集中照料护理中心10个,新增养老床位200张,8.5万余名老年人受益;投入资金3484.1万元,完成学校新建、改扩建、维修改造项目94个,扩充、新增学位2100个;新建旅游厕所5座,完成农村改厕15670座;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深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6040人就业增收。我县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效,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经验被《湖南日报》、湘潭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号重点推介。

同时,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办不成事”反映热线、反映邮箱。受理群众诉求39861件,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97.42%。全县223个机关党支部与320个村级党组织联点共建,2万余名党员联系服务23.3万多户群众,党员联系到户完成实事1509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永恒的必修课。站在新起点,湘潭县将坚持把抓党史学习教育与实现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六新”任务、县委“三提一领”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成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新莲乡的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圆

编辑:李辉军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1/17/107799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