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潭镇:特色种植业渐成气候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罗建 2022-01-12 15:59:05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111111.jpg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1月12日讯(来源:湘潭在线)列家桥村的砂糖橘、甘泉村的香菇、杨田村的雪芋、双禾米业与紫涟村联手打造的优质大米……近年来,湘潭县石潭镇的特色种植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这些特色种植业的迅猛发展,不仅拓宽了该镇村级集体经济和当地群众增收的渠道,同时对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均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石潭镇距市区和县城均为30公里左右,是湘潭有名的粮食大镇和生猪大镇。但随着部分耕地种植结构调整和生猪散养的退出,如何让群众找到新的生财之道,成了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11111.jpg

111.jpg

退出粮食生产并不意味着退耕,有限的土地资源必须充分保护和利用。经认真调研后,石潭镇党委政府决定,充分利用种植结构调整的机遇,大力发展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的特色种植业,并将特色种植业基地打造成安排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和乡村振兴的产业基地。

要将特色种植业作为基地来打造,必须要依靠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主体才能实施。

没有外地老板愿意来投资,石潭镇就坚持眼睛向内寻找投资主体。经镇村两级共同努力,先后有列家桥村的周绍根、陈亚芬夫妇回村建起了面积达110多亩的砂糖橘基地,在外从事建筑业的黄明强与搭档刘建军回甘泉村建起了50多个大棚带领群众种植香菇,从事蔬菜批发贸易的张玲俐夫妇回杨田村种起了雪芋,双禾米业的李伟则与紫涟村联手打造了成片的优质稻种植基地。

11.jpg

1.jpg

这些基地的创办都离不开集中连片的土地,为了土地的集中流转,每个基地的建设石潭镇都会组成工作专班负责土地流转。在创办紫涟村优质稻生产基地时,该镇还创新性地推出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业龙头企业+职业农民”的全新运作方式,收到了良好效果。

这些回乡发展的老板长期在外从事的行业与种植业毫不相关,为帮他们迈过技术关,石潭镇除积极向上级争取派驻科技特派员外,镇农技部门的技术人员更是全员出动、包干负责,为主体提供一对一全程“保姆式”服务。

为帮助这些主体改善水利、交通、电力等生产条件,石潭镇从全局出发整合各方资源向基地倾斜。同时,石潭镇还主办砂糖橘节、香菇节等节会,包括书记镇长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当上了义务推销员,为农产品拓宽销路。不久前开通上线的“湘中石潭”产品销售平台,更是为石潭特色农副产品的推广拓宽了新渠道。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罗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