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对“一把手”监督见实效,干部展现担当和作为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罗建 2022-01-11 11:12:45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QQ图片20220111103738.jpg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1月11日讯(来源:湖南日报 通讯员 张 冕 刘蓉蓉 熊 昊)近日,湘潭县某劳务公司负责人陈女士用了不到24小时,就免费从县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了企业的营业执照正副本和4枚公章,一家新企业就这样“诞生”了。如此“加速度”,让陈女士由衷为县行政审批局现在实行的“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次联办、一天办结”的新工作模式点赞。

陈女士能如此迅速拿到证照和公章,得益于湘潭县聚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服务水平的新举措,也得益于湘潭县开展的“一把手”监督专项巡察。在2021年湘潭县开展的“一把手”监督专项巡察过程中,发现县行政审批局存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动力度不够”“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主动担当作为不够”问题。巡察问题反馈后,县行政审批局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聚焦企业开办审批程序,不断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并于2021年11月5日正式实行新的模式,设置专窗、梳理流程、精简环节,将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天办结、零收费,自这一新模式推行以来,全县已有179家市场主体得到快速审批办理,优质高效的举措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像陈女士这样享受到“一把手”监督专项巡察整改成果的还有河口镇的24户居民。巡察组在县自然资源局巡察过程中发现该局存在“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的问题。问题反馈后,县自然资源局将整改举措集中在便民利民服务的相关业务上,并重点关注一起事关24户居民不动产权证的历史遗留问题。

1992年河口镇报批17.1亩土地进行小城镇开发,新建了河口农贸市场,共有62户通过镇人民政府购买了该处土地,其中38户已于2014年在解决乡镇小城镇开发历史遗留问题中完善了相关产权手续,余下刘桂泗、杨敏等24户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未办理不动产权证。因年代久远,部分户主资料不齐全,不动产登记中心只能通过档案查询及实地勘查,对这24户进行了土地落宗和权籍调查。

针对现有政策发生变化,相关税费和费用缴纳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处理措施,尊重历史并根据实际情况减免了部分费用,得到了24户居民的理解和认可。最终于2021年11月,由河口自然资源所将不动产证分别送至他们家中,解决了困扰这24户居民多年的难题。

本次“一把手”监督专项巡察,深入、精准找到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和症结;被巡察单位对照问题清单积极整改,改出了干部担当有作为、为民务实谋发展的新风貌。据统计,2021年,湘潭县以推进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全县探索开展聚焦“一把手”监督专项巡察,对县直单位、县属国有企业、天易经开区各局室等40余家“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共梳理问题清单40份,发现问题354个,形成“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报告40份。

在巡察中,湘潭县坚持推动“问题整改”与“日常监督”贯通融合,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项巡察问题反馈会并提出整改要求,分管县领导与被巡察单位共同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县委巡察办全过程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指导,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办法,“督巡一体”做实日常监督,巡察反馈的154个立行立改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对于系统性、倾向性问题,逐项铺开专项清理,实行定点突破。

巡察结束后,湘潭县制定出台《关于在巡察过程中突出对“一把手”开展监督的工作方案》,将实践创新成果固化为机制,形成湘潭县“一把手”监督“1+5”制度体系,通过监督机制的健全和实施,促进了县内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实现了县域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巡察监督成果。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罗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