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实招 办实事 湘潭县这个乡镇全面发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婧 刘安荻 编辑:罗建 2022-01-07 13:57:37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1月7日讯(记者 马婧 刘安荻)2021年以来,射埠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红色头雁、改薄倍增、五治融合、星火燎原”等一系列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系统工程,出台了相关奖励政策,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同时,为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一批政治过硬、能力出众、乐于奉献的优秀干部走上了村级领导岗位。

图片1.jpg

射埠镇百水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徐伟(左)

射埠镇百水村是2016年才摘帽的原省定贫困村,2021年年初村“两委”换届选举时,2011年至2016年曾担任过村支书的徐伟,在党员、群众热切的期盼中当选为新一届的党总支书记、村主任。

徐伟上任后,就积极投身村级基础建设。“要想富先修路”百水村一条3.2公里的主干道,正在进行“白改黑”工程,并将拓宽至6米。“等这条泊油路铺设好后,将成为我们百水村的健康平安大道,一条发财致富大道。”徐伟告诉记者。

图片2.jpg

主干道拓宽现场

在徐伟的带领下,村“两委”先是将村上3年前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建起的养鸡场设施进行了改造并投入使用。2021年4月以来,鸡场已出商品鸡两批次,纯利润近8万元,2021年可出商品鸡3个批次,收入稳定在12万元以上。同时,村“两委”还将村上一所闲置多年的小学出租给醴娄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作为办公用房,合同签订租期三年,每年租金为5万元。2021年,百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达到17万元以上。

图片3.jpg

百水村养鸡场

图片4.jpg

百水村闲置小学出租给醴娄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为了继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两委”通过多次市场调查,召开讨论会后,最终决定以村干部带头入股+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的模式,开办有机肥厂。利用本村养鸡场及农户发展养殖业产生的废弃物和农作物秸秆生产有机肥料,在改善环境的同时增加集体收入。目前,有机肥厂已开始平整土地,随后将进行厂房的建设和设备的安装,预计2022年年底投入生产,2023年将产生经济效益。预计年产规模将达3000吨,产值500万,利润将达到40万元左右。

图片5.jpg

百水村有机肥厂平整土地施工现场

在射埠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十万元的还有射埠村、来仪村、谷合村等村。目前这些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农贸市场的摊位租金、房屋租金、土地流转、茶油产业等。

图片6.jpg

射埠村农贸市场

图片7.jpg

继述桥村知青点集贸市场

近年来,射埠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从组织、政策等多个层面发力,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出台了《射埠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2020—2022年)》、《射埠镇关于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将建强村级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主要任务。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发展鱼塘、土地流转、土地租赁、村级项目发展等方式,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镇22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的71万元增长至107.21万元,增长率达到51%。力争到2022年底,每个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10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其中10—30万元的7个,30万元以上的2个。

“射埠镇出台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其中提出来全面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改薄倍增’行动,梯次壮大我镇的村级集体经济,明确提出了我们23个村(社区)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集聚产业、资源、资产、服务等根本要素,逐村分析研判、调研论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支持鼓励具备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合作联动、定向帮扶等多种方式,辐射带动周边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射埠镇党委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婧 刘安荻

编辑:罗建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1/07/107215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