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提质 百强提位 发展提效 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百万莲乡儿女以高昂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来源:湘潭日报 编辑:罗建 2021-12-30 09:55:10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QQ图片20211230094858.jpg



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谭学文 摄)



交易繁忙的湘莲市场。(谭学文 摄)



新建成投入使用的贵竹学校。 (谭学文 摄)

在2016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湘潭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湘潭县委提出了挺进“全国百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大战略目标。经过不懈努力,这两大战略目标均已提前实现。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湘潭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湘潭县委提出了“文明提质、百强提位、发展提效,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百万莲乡儿女正以高昂的斗志,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并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过去五年成就

在刚刚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湘潭县坚定实施“五大计划”(产业发展计划、县城提质计划、村镇建设计划、城乡畅通计划、素质提升计划),统筹推进“五大战略”(一区多园规模化、特色经济品牌化、城乡建管统筹化、文化旅游全域化、社会保障普惠化),圆满实现“挺进全国百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大战略目标,先后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和“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湖南省森林城市”等国省荣誉,以项目建设攻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农村电商等两项工作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工作顺利通过国、省、市考核验收。污染防治纵深推进,自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升。政府债务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国有企业融资能力持续提升、综合债务率稳步降低。

县域经济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364.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60亿元(预计,下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38.6亿元增长到2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131.5亿元增长到28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83.6亿元增长到12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28.54亿元,税收占比由53%上升到76%。工业经济持续壮大、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315家,天易经开区成功跻身千亿园区行列。粮食年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第三产业亮点纷呈、服务业增加值由118.3亿元增长到184亿元,农村电商工作成效明显,文旅产业健康发展。2019年成功挺进“全国百强县”,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第91位;2020年,上升至第86位,2021年上升到第69位。

城乡面貌大幅改善: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城乡建管水平、城乡环境、居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2020年,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151项,民生支出20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1%。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5.6亿元,降低企业成本1.4亿元。在全市率先成立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241家企业担保贷款4.5亿元。新增城镇就业3486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784人,城镇失业登记率稳定在4.5%以下,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年均增长率分别为7.3%、8.2%。城乡低保、残疾“两补”全线提标。“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工作获民政部高度肯定。文教卫事业齐头并进,一批公立中小学、幼儿园先后建成使用,239所义务教育学校完成提质改造,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面清零,职业教育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县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提质扩容,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就近就医格局基本形成。成功举办彭德怀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彭德怀纪念馆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红色文化教育展馆”“全国红色旅游景区十佳示范基地”。县非遗中心、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效能提升,发展活力有效激发:服务发展能力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效率大幅提升。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完成重组转型,商事制度改革经验被《人民日报》推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和低效闲置用地清理等经验在全省推介。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队伍建设扎实有效,被中央军委国动部表彰为“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先进单位”。

坚持严守底线、防范风险,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全力阻击新冠疫情,县、乡、村、网格四级疫情防控体系全域构建,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巡查,构建起了高效的大应急救援责任体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力推进平安创建,“一村一辅警”“雪亮工程”“城市快警”防控体系建设效果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评全市先进;“信访积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未来五年展望

六大倍增计划:

——效能倍增计划:围绕行政审批效能倍增,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四项创新”“一会两函”,打造“审批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围绕要素保障能力倍增,严守“三保”底线,增强融资能力,不断做大县域存贷款规模;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等四项试点,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全面破解用地难题;深化差异化绩效考核,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围绕民生服务效能倍增,深化“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多证合一”成果运用,全面落实不动产登记一网受理、电子证照、“交房即交证”工作,缩减办理时限,高效为民办事。

——产值倍增计划:贯彻“双碳”目标要求,树牢“精明增长”理念,旗帜鲜明推动特色产业、绿色产业、未来产业扩产扩能。聚焦“一主一特”,突出强链、延链、补链,实现食品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绿色循环经济产业产值倍增。聚焦特色农业,强化品牌效应,实现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产值倍增。聚焦现代服务,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加快电商集聚区建设,畅通产品上下行渠道,实现电商产业产值倍增。

——消费倍增计划:着力提高产品质量,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扩内需、促消费,全面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用好特色农产品资源,开展各类节会活动,提升本土产品市场占有率,实现本地农产品消费倍增。打造一批红色文化、非遗研学、观光体验等精品文旅线路和特色文旅产品,大力发展夜经济、直播经济、周末经济,倡导全民阅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文旅消费倍增。聚焦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发展高水准的康养产业,建设一批集生态种养、中医食疗于一体的养生休闲基地和度假疗养中心,实现康养消费倍增。

——主体倍增计划:鼓励创新创业,做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全力推动企业“入规、登高、智造、上市”,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实现上市公司破零,力争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线上企业等主体数量倍增。大力支持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引导村级经济合作组织走公司化发展道路,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倍增。

——投资倍增计划:大力激发社会资本的动力和活力,精准用好各类资源。以国省政策为导向,以产业园区为平台,以优质项目为抓手,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民生事业、基础研究和公共平台建设等重点领域,实现社会投资总量倍增。强化企业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科研经费、技术改造等非国有投资倍增。整合项目资金,重点支持学校运动场所、农村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投资倍增。

——幸福倍增计划: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落实“共同富裕”系列政策,补齐民生短板,争创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施农民增收六大举措,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推动城乡居民持续稳定增收,实现群众获得感倍增。深化平安建设,巩固扫黑除恶成果,做到“五个不发生”,推动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实现群众安全感倍增。出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系列举措,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完善“房住不炒”措施,缓解“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难题,实现群众幸福感倍增。


来源:湘潭日报

编辑:罗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