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美西园开园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圆 杨建 李思源 编辑:李辉军 2021-12-18 15:01:46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218145914.png

2021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美西园举行开园仪式。

微信图片_20211218145918.png

侨校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218145922.png

来自美国旧金山启明学校等四所侨校的5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12月18日讯(记者 彭圆 杨建 李思源)12月18日,2021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美西园举行开园仪式。据悉,这不是一场普通的教学活动,而是跨越时空的一场“云端相会”,湘潭县首次与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华裔孩子们开展直播授课。

“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是中华海外联谊会的重要品牌工作,是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维系和祖籍国联系的重要载体。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云课堂”是学习中华文化的最佳方式之一,可以让身在美国的华裔青少年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增进对祖国的感情,并通过深入学习历经数千年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身边的同学、朋友、亲人进行广泛传播,成为中美之间文化沟通和友谊传递的使者。

为了此次授课,湘潭县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仅有各个学校的精英教师,也有民间传统文化的爱好者、非遗艺术的传承人。尤其是担当主要教学任务的子敬学校各位老师们认真准备材料、反复研磨课程,制定了合理高效的课程表。如,在课堂设计时,以“莲”为文化画像,通过赏莲、访莲、品莲、悟莲,感受千姿百态的荷影,探寻逸趣横生的莲奥秘,领略异彩纷呈的莲文化;在成果展示环节,以“唐诗新唱”的方式,用美国的童谣曲谱唱唐诗,让孩子们在交流互动中了解和喜爱中华传统文化。

“虽然疫情使我们空间相隔,但中华文化的力量生生不息,中华文化大乐园的线上创新形式将我们再次紧紧相连。”来自美国中华中学校长蔡炳乐表示,由于异国他乡的条件局限,教学资源尤其才艺师资匮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传统文化教育的广度、深度和成效,但此次活动却穿越时空,把中华文化盛宴送到太平洋彼岸,让海外学子零距离感受和学习中华文化,体验根脉情怀。

虽然跨越时间和空间,但课堂没有“远在天边”和“近在眼前”的区别。来自美国中华中学的黎翰林同学表示,老师们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亲切可人的教学方式让人很容易接受,他很喜爱中国武术和书法,对此次活动也充满了期待。他希望,他和小伙伴们能度过一段美好的学习时光,让中国文化代代相传。

据悉,此次活动为期12天,将采取直播和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让华裔孩子们学习中国书法、绘画、武术以及中文歌曲、民族舞蹈、剪纸等内容,让大家赏潇湘美景、探民族文化、听三湘故事,领略湖湘文化的无限魅力。

省市海外联谊会负责人、县领导胡明伟以及来自美国旧金山启明学校、中华中学、南侨学校、行知教育培训机构的5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完)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圆 杨建 李思源

编辑:李辉军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1/12/18/106312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