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闲”为“宝”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乌石镇获评2021年度湘潭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创新案例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建 编辑:罗建 2021-12-07 17:42:07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乌石镇.jpg

乌石镇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12月7日讯(记者 罗建)12月7日,湘潭市委改革办公布2021年度湘潭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创新案例,湘潭县乌石镇等13个单位的改革案例上榜。今天,我们一同走进乌石镇乌石峰村,探究这个村是如何变“闲”为“宝”,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如今的乌石峰村.jpg

微信图片_20211207173431.jpg

如今的乌石峰村

再次探访乌石峰村,不仅想起诗人陆游在《游山西村》里的一句经典: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干净的土砖房内是极具现代化的煎饼机、柔软舒适的沙发,抑或是古香古色的染缸和小型石磨。这些美如诗画的陶瓷坊、面条坊、豆腐坊、米酒坊形成了乌石峰村的“三十六坊”。坊内,各有特色,游客们可在豆腐坊用小石磨手工制作豆腐,或在陶瓷坊体验陶艺制作,或在染坊扎染出独一无二的织物……恬静舒适的气息迎面而来,眼前的景、物、人,总是让来客豁然开朗,“沉浸式”、“绝绝子”等网络新词用在这样的“网红打卡地”再合适不过。

可是很难想象,这里原来是一个省定贫困村。该村长期以来以农耕为主,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种田和打工,经济基础薄弱;青壮年劳动力持续外流,留守老人、农妇多,导致大量宅基地闲置、大量农房“空心化”。 脱贫攻坚的路上,乡村振兴的途中,就是这独具特色的“三十六坊”,一下激活了乡村的活力。

“三十六坊”乡村研学旅游1.png

微信图片_20211207173441.jpg

“三十六坊”乡村研学旅游

乐创森林营地.jpg

乐创森林营地

近年来,乌石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以乌石峰村盘活闲置农村宅基地试点为抓手,以提高农村资源利用效率、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唤醒“沉睡”资源,变“闲”为“宝”,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融乡村旅游、特色研学科普和党性教育观摩等于一体,“党建+研学+旅游+农户”的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新路。其倾力打造的“三十六坊”和“乐创森林营地”成为网红打卡地。

微信图片_20211207173437.jpg

微信图片_20211207173435.jpg

三十六坊内

找准“三个定位”塑造网红品牌

在规划定位上,做好村庄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乌石峰村推行“党建+研学+旅游+农户”,探索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集“乡村旅游体验点、研学科普教学点、集体经济样板点、一二三产融合点、党性教育观摩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六位一体” 发展模式,将乌石峰村建成以 4A 级景区彭德怀纪念馆为依托的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在产业定位上,充分挖掘红色、人文、乡村资源,坚持红色乡村旅游带动特色种养和农产品加工融合发展的模式,利用闲置农房,集中连片打造乡村文创“三十六坊”研学旅游基地项目,建设以乡村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亲子研学、红培和党建实践中心为特色的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在景观定位上,深度挖掘乌石峰村作为上世纪20、30年代周边乡镇市集主要集中区,每逢集市,人声鼎沸,盛况空前的故事,打造“三十六坊”等特色研学基地。同时,对村内文化旅游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提质升级,提升全村整体形象,建成设施基本统一、风格各异的农家乐和民宿。

微信图片_20211207173444.jpg

探索“三权分置”盘活闲置资源

三权分置:通过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该村以村集体作为宅基地所有权者,农户拥有资格权和房屋财产权,宅基地使用权归农户和第三方经营者所有,农户按住房租赁和自主经营来收益。截至目前,共盘活利用闲置宅基 地 3 亩,闲置农房 16 宗、闲置村小学 1 栋、鱼塘 1 处,鼓励富余农房 75 栋参与发展研学旅游和民宿。

集中租赁:乌石峰村以村委会牵头,将 16 栋闲置农房和闲置村小学进行集中租赁,翻新改扩建,并与康辉国际旅行社合作开发乡村旅游民宿,使其具备商业运营条件。农户收益一部分来自租赁资金,另一部分为自主经营酸枣片、腐乳、土蜂蜜等土特产及手工丝网花、棕扫把等特色手工艺品的收入。

统一开发:以集群化发展民宿产业,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对集体所有的闲置房屋、村民闲置房和农户闲置宅基地集中开发;以“拆旧拆废” 为突破点,开展复垦复绿,实现美化靓化;以农家体验、手工 制品创作等项目,吸引游客开展研学、亲子游,如“三十六坊” 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形式,将该村 53 户农户家作为农耕 文化体验接待实践基地,实行“六统一”运营(统一接待、统 一营销宣传、统一设施标准、统一培训学习、统一结算、统一 线路);以山野学校改建“乐创森林营地”,运营搭建庇护所、 扎筏泅渡、安全逃生、高空索降等项目,丰富户外拓展活动。

“三十六坊”乡村研学旅游.jpg

构建“三大模式”发展旅游新业态

在实践中,鼓励各类主体参与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吸引乡贤、社会资本投入,依法保护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创新实行三种经营模式,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一是鼓励单体农户模式。鼓励景区(点)周 边农户直接将闲置住宅改造,或者通过直接出租、委托出租,以租赁方式出租给乡贤、返乡农民工、创客、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盘活主体使用,如乌石峰村贫困户老黑将自己的闲置住宅改造成“书吧”,2020年营业收入超 8 万元,成功脱贫致富。目前,该村采取单体模式自主经营的农户有 75 家,年平均每户增收1万元以上,截至 2021年9月,实现经营收入1000万元。

二是构建“农户+村集体+公司”模式。农户将闲置住宅委托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开发利用或直接与投资者合作,协商确定收成分红。2019 年联合康辉国际旅行社,成立丰农文化旅游公司,康辉旅行社投资 1000 余万元,村集体占股20%,携手开发研学旅游基地和乡村体验游—“三十六坊”,目前已有面条坊、扎染坊、酒坊、豆腐坊等 16 个工坊投入运营。今年,该村联合湖南筑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立湖南乌石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集体占股 20%,筑力建设投资 300万元,建设餐饮及培训中心,建成后,将能同时容纳 300 人就餐,200 人培训,直接带动就业岗位 100 个。

三是推行“股份制”模式。农户以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直接入股,利润与投资者按比例分配。可以约定保底租金,再进行部分入股按比例分红,也可采取“农户有偿退出+村集体入股”,通过获取经营主体提供的稳定收益+分红。如该村的脱贫户谷爹爹参与“乡村三十六坊”之一的陶瓷坊分红,每年有1200元的房租收入,除此之外每月还能拿到 500元的卫生清洁费用,2020 年收入增长近万元。2020 年,该村入股农户达53家,户均分红达 1.2 万元,同比增长 8%。

经过改革,闲置资源充分利用,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如今的“乡村三十六坊”景点周边闲置农村宅基地已最大限度盘活利用,随着经济持续发展、相关利好政策及各级各部门的扶持,带动了村级道路工程、公用设施工程、绿化工程、文化广场等建设,乌石峰村乡村环境和村民交通、居住条件变好了,文明素质提升了,群众工作好做了,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善。

目前,该村已完成山边、水边、村边 1.45 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景观设计,600 平方米综合服务中心、全区域内的杆线落地、道路基础设施改造,新建了 1 个大型停车场、4 座公共厕所,增加了 8 台变压器,逐渐形成了村到镇区 10 分钟交通圈;重点建设了“乡村三十六坊”、森林户外营地、三同文化基地、安全教育研学基地、网红彩虹长廊、水浮码头等一系列特色旅游项目,开发青少年研学游玩一体化产品,“一湖九线路十八景点三十六坊七十二民宿”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乌石峰村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乡村旅游引领发展,空心村变成明星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稳步提高。2020年,乌石峰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52.2 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乡村振兴先进村、湘潭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村等荣誉称号。2021年全市“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试点工作推进会在乌石峰村召开,乌石峰村成为 13 个试点村之一。(完)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建

编辑:罗建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1/12/07/10534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