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易经开区: 产城融合新高地 三十而立再出发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李岱 2022-11-08 14:37:56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图片


天易经开区:

产城融合新高地 三十而立再出发


图片


历史,是奋斗者的坐标系。过去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许只是奔涌的一朵小小浪花,对于湘潭天易经开区来说,却是一场速度与激情兼备的接力赛,考量着主政者的智慧与胸襟,丈量着发展的深度与广度。

1992年,在坚持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精神的指引下,天易经开区从一片荒原起步,吸引数百企业和万余产业工人安家落户,在此赓续梦想、书写传奇,现以“一己之力”贡献了全湘潭县60%的规模企业、70%的税收、80%的固定资产投资和90%的新增就业。

从籍籍无名的“穷小子”,再到成功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序列且名列前茅的“优等生”,天易经开区的变化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砥砺奋进的“天易”答卷呼之欲出。

30而“立”

30年筚路蓝缕,30年栉风沐雨。奋斗的每一个节点,都值得人们铭记。


图片


1992年

春天,88岁高龄的邓小平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他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讲,“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东方风来满眼春,驱散了人们思想上的迷雾。那一年,湘潭县县治移址至易俗河镇,成立县城建设指挥部暨湘潭易俗河经济开发区,组织全县10万民兵会战易俗河新县城工地,仅用75天时间,拆迁400多栋民房,征地1万余亩,拉通8条城区主干道。

1995年

经省体改委批准,湘潭易俗河经济开发区成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台商周绍明率先在玉兰路侧购地10亩,投资600万元,办起开发区第一家外资公司。

1996年

湘潭易俗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加大招商引资、经济开发力度,当年引进项目13个、个体工商户210家,引进总投资10.2亿元。

2000年

湘潭易俗河经济开发区以园区为载体,响亮地喊出了“主攻工业、主攻园区”的口号,提出了“西提东扩”的发展思路,开始了以主攻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重点的战略转移,城区基础设施直接投入以年均1.2亿元的建设速度推进,雪松路、荷花路、白石广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

2003年

为谋求新的发展空间,“收西控南扩东,打造‘一区三园’”的园区战略构想浮出水面。即以海棠路为界,天易公路为轴心,建设南北两个园区,全力打造天易经济走廊。

2007年

发展思路再次调整,确立了“全力东进 对接株洲”的战略构想,树立了“在长株潭三市中找位置,在省内同类开发区中比高低”的雄心壮志。主要发展以机械制造、机电加工等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和以现代物流、教育、房地产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实施两园的双轮驱动、互补共赢。

2009年

湘潭天易示范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湖南省委、省政府明确的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的五大示范区之一,与湘潭易俗河经开区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作模式,功能定位为“创新服务基地、生态工业新区”。

2012年

省人民政府湘政函〔2012〕88号文件明确,湘潭易俗河经济开发区更名为湘潭天易经济开发区。由此开始,天易经开区拉开了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奋斗大幕,成为湘潭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

如今,天易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市委“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建设要求,以“创建五好园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大力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园区经济活力全面迸发,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稳定在千亿元以上。园区综合实力连续8年在全省143家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稳居第一方阵,先后获评省商务工作先进园区、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省双创示范基地、中国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经济园区,并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园区和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先进园区。

总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的天易经开区,用30年的实践,向世人昭示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强大动能。

三十而“丽”

30载春华秋实,30载风雨兼程。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持续打造高品质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是天易经开区承载的历史使命之一。

位居长株潭经济圈核心腹地,牢牢把守长株潭都市圈“南大门”,北接湘潭市区,东邻株洲市区,天易经开区地理优势明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贯秉承高标准。芙蓉大道、天易大道、湘莲大道和107国道撑开城市路网骨架,京珠高速、许广高速穿境而过,京广高铁、长株潭城际铁路在这里立体交织,疾驰的车辆如点点流星穿行。距株洲西站12分钟车程,距湘潭北站25分钟车程,45分钟可达黄花国际机场,5个千吨级码头泊位繁忙不息,5000吨级的大型货轮常年通航……通江达环的交通网络内联外拓,为天易之崛起提供了强大的向心力。


图片


湖南珠江啤酒灌装生产线。

若以园区为圆点,20分钟车程内,五星级酒店、大型城市综合体、三甲医院,以及全国百强中学和省市级重点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比比皆是。园区30多家银信机构构建良好的金融体系,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南部工业新区地域辽阔,西城区的洛口古镇古风古韵,东城区紫荆湖片区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居民、产业工人、企业家,谁不称赞这是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新区?

今日之天易,美在环境,美在服务,美在融合共生。


图片


湖南五洲通药业水针生产车间。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3000余家工商企业闻讯而来,在这里繁衍生息。细细一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0家,高新技术企业89家,获发明专利132项,建成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28家,先后引进世界500强ADM公司、北汽佛吉亚,上市公司广州酒家、珠江啤酒、顺络电子,以及瑞泰科技、五洲通药业等龙头和优质企业,拥有国内最大的湘莲精深加工基地等以及国内唯一的海泡石科技产业园。食品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一主一特一先”的产业优势逐步突显。


图片


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湘潭)食品有限公司。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天易经开区建立了“台账式管理、挂牌式履责、管家式服务”制度,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对入园项目实行“一会两函”“见章盖章”“见章换文”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即审即办、多证联办及项目全程代理服务制等工作机制,产业项目在园区形成闭环审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 大幅缩减企业入园审批流程,一般审批时间比规定时限减少1/3以上。

今年9月,深圳湘潭商会会长、星方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军收到家乡的邀约,参加第三届潭商大会湘潭县专场。白日参观欣欣向荣的园区企业,夜间游览风光旖旎的湘江外滩,家乡之巨变令他惊叹,“呼吁在外的湘潭老乡们,多回家看看,多回家投资兴业!我最近在考察一个项目,很想带回来助力家乡发展。”

湘潭县委书记、天易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黄劲松对企业家们的真情、真心、真意感同身受,“希望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与各位企业家寻求新的合作机会、拓展新的合作空间,共同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三十而“励”

30载薪火相传,30载铿锵前行。以开放、包容、创新的姿态,天易经开区踔厉奋发迈向新征程。

多年的园区运营经验证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6月24日,2022年湘潭县·湘潭天易经开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竣工仪式在天易创新城举行,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贺波见证签约并宣布开工竣工。当天,共有6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竣工,总投资达160.97亿元。

9月13日,在“天下潭商·价值莲城”第三届潭商大会暨招商推介会上,天易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武强签下两个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的湘潭柏屹智能装备配件园项目、投资总额2.2亿元的飞欧特新材料年产1000吨高性能碳纤维产品项目。

这两桩大事,都与天易创新城有天然的关联。

天易创新城是什么?它总规划面积5000亩,总投资100亿元,重点发展以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引进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培育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当前,区域内已建成了湘潭柏屹自主创新园和振洋轨道交通部件生产基地等项目,引进了九宇新材、同华制造等风电设备材料和轨道交通装备为主的生产企业100余家,形成了产业集聚的规模效应,逐步发展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配套产业新城。


图片


湘潭柏屹自主创新园。(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 摄)

“湘潭柏屹自主创新园是湘潭县融入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项目,达产区实现亩均产值273万元,亩均税收28万元!”业内人士分析,若以效益论英雄,天易创新城的前途不可限量。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天易经开区各部门也铆足了劲,赛作风、赛业绩、赛服务。天易经开区首次发布“喜迎二十大、百日大会战”竞赛活动9月考评结果红黑榜。

区产业发展局成为“红榜”中的佼佼者,其中一条重要因素在于国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成绩斐然。


图片


湘潭市电机车厂生产车间。

众人皆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反映地区经济活力的“晴雨表”。今年,天易经开区的力威液压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获得192万元中央奖补资金;信诺颜料、离心机厂、金铠新材料3家企业被首次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州酒家利口福等6家企业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中金泰达等12家企业首次被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据统计,天易经开区目前共有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些企业个个身怀绝技,既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强链补链的主力军,也是引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说到底,专精特新企业之所以蓬勃发展,正是一场政企之间投桃报李、双向奔赴的结果。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三十而立的天易经开区,正积极抢抓一系列黄金历史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面对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来区督战时的殷切期盼,天易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武强表示,全区上下将进一步弘扬“三牛”精神,发扬“四干”作风,牢固树立“我是招商员、我是服务员、我是安全员”理念,全力实行台账式管理、管家式服务、挂牌式履责,切实助推驻园企业良性发展,坚决扛起经济发展的主责主业,推动园区产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地发展,为“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建设贡献天易力量。

我的天易故事

广州酒家月饼有了“新身份”

经久不衰的双黄白莲蓉月饼,是广式月饼龙头企业广州酒家集团的“王牌”产品。方方正正的铁皮盒子,承载着几代人对于广式月饼的美好记忆。

这几年,双黄白莲蓉月饼的产地加印了“湘潭”二字。因为,湘潭的寸三莲是制作莲蓉的上好原料,加之天易经开区区位和服务优势明显,为实现产能转移和技术升级,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广州酒家集团于2018年3月在天易经开区投资设立利口福湘潭公司。

公司在2019年8月正式投产运营。一期投资3.31亿元,建成月饼烘焙、广式馅料、特色馅料三栋生产车间。今年7月15日,公司追加二期项目,新建速冻生产车间一栋,设计8条生产线。从前期手续办理到后期施工,天易经开区在职责范围内一路为项目保驾护航。

“二期速冻车间技术创新亮点颇多。比如在生产设备方面,串联原来的单机模式,以柔性运输代替人工,大大提高人均劳效;其次,搭建可视化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提升管理效能。速冻车间投产后,产能将进一步提升,创造的产值、税收、就业岗位也将迎来大幅增长。”

——利口福湘潭公司总经理助理 谭章燕

信诺颜料:从“跟跑”到“领跑”

湖南信诺颜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天易经开区一家专门从事搪瓷无机非金属材料研发生产的民营企业。

从年产值几百万元起步,到产值过亿元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信诺颜料花了19年。如今,信诺颜料已经牢牢把握国内搪瓷釉料10%、搪瓷颜料3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搪瓷无机非金属材料的龙头企业。

从“跟跑”到“领跑”,科技是关键。搪瓷制造在我国兴起的时间不算晚,但是高端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技术长期被国外封锁,国内搪瓷企业很难掌握行业话语权。“材料是搪瓷产业发展的基础,出于对行业形势的研判和自身发展的需要,信诺颜料一直深耕于此,把研发新技术、新材料当作最重要的事情。”汤上说。

从2009年开始,公司就将静电粉研发列为重点科研攻关项目,2013年首次在搪瓷静电粉领域引入抗爆概念及产品,2019年5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如今抗爆搪瓷静电粉研发成功,多年的潜心研究终于结出了硕果。

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很多问题便迎刃而解。以前,技术由国外企业垄断,搪瓷静电粉价格高达4~5万元/吨;现在,国内企业掌握了技术,价格下降了60%以上,每吨价格不到2万元。更为重要的是,如今,国内企业也能参与国际竞争,掌控行业定价,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湖南信诺颜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汤上

湖南五洲通药业迎“高光时刻”

湖南五洲通药业是天易经开区的食品医药产业龙头企业,多年来不断加大医药科研投入,优化科研项目,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公司拥有专利26项,其中14项发明专利具有核心竞争力,持有药品批文166个。

对于湖南五洲通药业而言,前进中的2022年,是企业发展史上的“高光时刻”。

5月23日,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湖南五洲通药业研发的普乐沙福注射液正式宣告上市,系全国首家获批生产企业。

5月25日,2022年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和复核名单公布,湖南五洲通药业与天易经开区其余5家企业一道通过认定。

7月12日,湖南五洲通药业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拟中选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效降低患者用药负担。

这是企业厚积薄发的成果,也是园区全情服务的回报。“天易经开区对我们企业素来十分关注,既送政策送服务,也在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遇到一些经营上的压力,园区组织开展的银企对接活动,无疑是雪中送炭。我们将继续发挥标杆企业的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医药创新,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五洲通药业总经理 田远清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李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