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25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2022-10-26 18:02:57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10月25日 今日莲乡

【头条新闻】

★在这场举世瞩目的见面会上,习近平作出哪些重要宣示?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6N

10月25日 湘潭县手机报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农历十月初一

【天气】

10月26日:晴,16~28℃

10月27日:阴,15~17℃

【导读】

★吹响“集结号”湘潭县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助力森林防火、疫情防控

★彭德怀纪念馆获赠志愿军珍贵物件

★代表风采 | 胡孝阳:扎根黄土地 回报桑梓情

★委员之星 | 杨伟强:乡村振兴正当时 履职尽责显担当

★重要提醒!1传16、14秒被感染、间隔0.5米被感染,都是因为没做好这件事

◆全民总动员,防火保安全◆

◆消防事关你我他,安全系着千万家◆

【聚焦莲乡】

★吹响“集结号”湘潭县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助力森林防火、疫情防控

针对当前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双重严峻形势,湘潭闻令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从上至下夯实责任。县级领导纷纷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督查,县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乡镇,协助巡查防控,全面筑牢织密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县委组织部:全面铺排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县委组织部严格落实省、市、县委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强化责任担当,联络后盾单位赶赴青山桥镇共同助力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近日,在青山桥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森林防火、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部署会。青山桥镇相关负责人对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针对当前重点工作开展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

在了解该镇情况后,县委组织部、县人民检察院、县民政局、莲乡担保公司相关人员立即筹划铺排工作,从21日起每日安排34名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开展卡点执勤劝导、逐车查验“双码”、森林防火巡查、防疫防火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

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非常感谢后盾单位的大力关心支持,该镇将充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组织镇村干部与后盾单位党员干部通力合作,更加细致、深入、全面地完成当前任务,筑实筑牢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安全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委政法委:多措并举 切实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

针对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县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认真研究部署,深入云湖桥镇一线,切实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

加强宣传教育,认真把好“思想关”。督促指导联点村利用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发放传单、宣传标语、上门宣传等形式积极宣传防灭火知识和安全避险常识,宣传违法用火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切实提高村民森林防火意识,形成人人关注防火、参与防火的良好氛围。

强化日常巡查,全力织密“安全网”。组织联点干部、村级党员干部身着“红马甲”,深入全镇各易着火点不间断进行梳理排查,确保位置清楚、巡查不断。将野外用火管理作为巡查重点,坚决杜绝在林区、林灌草地及其边缘地带随意野外用火行为,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持续筑牢防火“人民防线”。

严格卡点值守,努力消除“着火源”。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卡点值守,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检查、宣传,强化行人的防火意识,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同时,联合云湖桥镇对镇、村干部下沉情况和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层层推进,切实把工作责任传导到最末端,筑牢森林防火的安全屏障。

>>县纪委监委:科学布控 联合行动 确保平安稳定

日前,县纪委监委组织后盾单位20余名干部下沉石鼓镇开展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当日上午,在石鼓镇召开县级领导及后盾单位下沉人员工作部署安排会议。石鼓镇主要负责人对近期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介绍。会议决定,根据当前的工作安排,结合石鼓镇AB班轮岗制度,将下沉人员分为了5个线路巡防组(明道至四路,石鼓大桥至安乐、明道至路口,路口至铜梁,沿红至路口山脉,铜梁水库至歇马周家组山脉)和2个卡点监控组(四路村卡点和铜梁村卡点),与石鼓镇相关站办所和村组进行联合行动,线路卡点,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石鼓镇的平安稳定。

会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实地去四路村卡点和铜梁村卡点进行考察,详细查看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台账。在肯定值班值守人员付出的同时,督察组提出,下沉工作组要严格管理,牢守纪律底线,严格执行工作安排,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真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一线高高飘扬。(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彭德怀纪念馆获赠志愿军珍贵物件

10月24日是彭德怀同志诞辰124周年纪念日,志愿军老战士彭萼桃家属将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获得的立功奖章、纪念章等物件捐赠给彭德怀纪念馆。彭德怀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李日方,捐赠人抗美援朝老兵彭萼桃家属彭芷江等参加。

彭萼桃生于1925月2月23日,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2022年1月15日去世,享年96岁。此后,其子女决定将老人家的遗物整理出来,捐献给彭德怀纪念馆。

“在彭德怀元帅诞辰124周年之际,我们谨以此表达敬仰、缅怀之情!”彭芷江介绍,父亲彭萼桃入朝后多次加入突击连、突击排、尖刀排、尖刀班,他屡次立功却不居功自傲,家人们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发现他的二等功证书,在老人家去世后才辨认出朝鲜人民军奖章。此外,2001年,彭萼桃口述的《白雪山守卫战》一文收录于《湘潭人民在抗美援朝中》一书。2020年,彭萼桃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一枚……此次捐赠的物件就是这些证章、纪念章以及与之有关的纪念书刊。

李日方感谢彭萼桃家属彭芷江先生及家人对彭德怀纪念馆的信任和支持。他指出,彭萼桃先生的立功奖章、纪念章等文物是抗美援朝的历史见证,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彰显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物质载体,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他表示,纪念馆将保存好这些珍贵文物,加强对彭总精神和这些珍贵文物的研究,深挖文物背后的故事,让这些文物承载的爱党、爱国、爱民的红色精神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同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好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弘扬好彭总精神,为新时代“赶考”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让伟大革命精神照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杨亚 彭圆 张学 唐新)

★代表风采 | 胡孝阳:扎根黄土地 回报桑梓情

出生于湘潭县花石镇天马山村的胡孝阳,在外打拼30余年,如愿成为工商界成功人士。2016年下半年,对家乡怀有深厚感情的胡孝阳毅然回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相对贫穷落后的面貌,带动农户实现脱贫致富。

五年多来,他先后投资2亿元改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开辟种养殖基地,修建农产品加工厂。截至去年,流转耕地3000亩、山地9000亩,形成了“一个主体、两大企业、三大养殖、四大种植”的产业格局。累计带动家乡及周边地区农民就业5000余人次,帮扶原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余户,发放劳务工资1800余万元,收购农副产品1.2亿元左右。

身为县人大代表,胡孝阳在办好企业、造福乡亲的同时,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真实心声,体察群众的喜怒哀乐,解决群众的忧愁困惑。过去,花石镇中心敬老院陈旧破败,生活设施不齐,居住环境差。听到群众反映后,胡孝阳立即实地察看,向镇人大主席团及镇民政所反映情况,并在多场合进行呼吁,助推敬老院改造项目的落地,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

此外,胡孝阳还多次就农业产业融合及湘莲支柱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推动花石湘莲产业园建设。他提出了《关于打造花石水库-罗汉山-天马山旅游环线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天马山保护与开发的建议》,以乡村旅游带动地方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胡孝阳用实际行动、丰硕成果,赢得了“湘潭县劳动模范”、“湘潭县优秀企业家”、“湘潭最美新乡贤”和“湖南省首届最美新乡贤”等荣誉称号。(李思源)

★委员之星 | 杨伟强:乡村振兴正当时 履职尽责显担当

“我们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信心倍增,村领导班子就如何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推进乡村振兴迅速展开了热烈讨论!”眼前这位神采奕奕的中年汉子是河口镇莲托村的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杨伟强,也是湘潭县第十届政协委员。

>>靶向发力 提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0年底,杨伟强在莲托村换届选举中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上任以来,他突出工作重点,把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作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根据村情实际,他与村领导班子一起,积极引进指导种田大户、养殖大户发展规模种养业、休闲农业,促进产业融合,村级集体经济得到显著提升。

宏鑫种养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一家。该合作社在莲托村以及附近村庄流转了大面积土地种植双季稻,同时,承包了320余亩水面,共计21口鱼塘,进行封闭式水产养殖。今年,莲托村的鱼塘基地正式开放休闲垂钓,在产业融合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像这样的种养大户,我们目前有18家,流转村级土地2000多亩,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 杨伟强介绍说,增加的集体经济收入又投入到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的改善中,莲托村村容村貌和承载力得到整体提升。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干部群众还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热情参与疫苗接种、关爱弱势群体等民生实事,村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老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2021年,莲托村被河口镇评为一类村。

>>建言献策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杨伟强坚持履职为民,做到思想上融入、感情上贴近、行动上跟紧,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10月,针对杨河工业园缺乏污水配套处理设施的问题,杨伟强和所在组的政协委员深入走访调研,摸清相关情况后,提出了《关于在河口镇铺设污水处理管网的提案》,引起了高度重视。镇政府投入100万余元铺设污水处理管网,让园区污水直达县二污水处理厂。

“以前这边村道上的路灯年久失修,很多都不亮了,这次杨书记为我们反映解决了问题,大家傍晚散步、晚上开车都方便多了!”莲托村村民刘金祥如是说。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路灯问题,今年杨伟强牵头提出了《关于增加城镇路灯建设的提案》得到了采纳,促使镇村主干道新增或更换路灯110余盏。夜间出行难题得到解决,老百姓拍手称赞。

人民政协为人民!任政协委员近一年来,杨伟强立足岗位、积极履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主动加强学习,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党委政府决策献智献力,让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广!(王华)

★重要提醒!1传16、14秒被感染、间隔0.5米被感染,都是因为没做好这件事

江苏疾控发布提醒:梳理发现,2022年以来,各地已通报多起因未佩戴口罩引发感染的案例,其中包含广东深圳、湖南长沙、广东韶关等。

深圳:未戴口罩路边相遇,导致交叉感染

深圳发布消息,国庆期间,深圳一名市民前往外地旅游,返深后于10月9日确诊,此为病例A。流调显示,10月8日18时,病例A与病例B在福田区的路边相遇,二人均未戴口罩,导致交叉感染。10月10日,病例B确诊。目前病例A引发的后续关联感染个案已超过20例。

韶关:一感染者未佩戴口罩至公共场合致社会面传播

10月9日,广东省韶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书剑介绍,一病例于9月30日从外地返回韶关后,不佩戴口罩步行至公共场合、随地吐痰,传染了路过的数名市民,让其携带的变异毒株BF.7在韶关市社会面造成重大传播风险。

南昌:一感染者未戴口罩致16名密接人员感染

7月15日,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7月14日0时至24时,南昌市新增报告9例阳性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点检出。一阳性感染者因出入各类场所不戴口罩,直接造成16名密接人员感染。

广州:未戴口罩进入卫生间14秒完成病毒传播

6月,广州市在对其中一起四代重点病例接触追溯过程中发现,黄某与鲁某在同一餐厅用餐,两人分别进入卫生间,因为双方均未佩戴口罩,在无接触肢体情况下仅14秒就完成了病毒传播。

长沙:一病例因没戴口罩距离0.5米被感染

3月21日,湖南省长沙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流调发现,该确诊病例与外地来长沙市确诊病例在户外公共场所有过短暂时空交集,二人均未戴口罩,相向而行、擦肩而过,相隔0.5米左右。芙蓉区疾控中心专家对此表示,当时感染者已处于排毒期,人在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的过程中,从体内喷出来的飞沫有大有小,大颗粒的飞沫会直接沉降到地面,而一些小颗粒的飞沫会悬浮在空气中,其他人吸入即可造成传播。而此时,被传染者没有佩戴口罩,从而被感染。

西安:没戴口罩,被感染者一口痰感染

3月10日,西安市报告1例确诊病例,因没有佩戴口罩,碰巧从另一名正处于发病期的感染者吐的一口痰旁经过,导致了感染。

口罩虽小,作用却不小。据了解,飞沫传播和气溶胶传播都是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戴口罩不仅可以降低飞沫量,也可以防止自己无意中接触或吸入他人的飞沫,从而有效地遏制病毒的感染、传播与扩散。

口罩虽小,意义却非凡。做好个人防护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每位市民共同守护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的最好方式。

公众戴口罩有什么最新要求?

对普通公众来说,除了在密闭场所需要戴口罩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

另外,家里可以日常备用一些高级别口罩,当家人出现了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的时候,佩戴更高级别的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全面防范传播风险。(江苏疾控)

◆居家勤通风,出门戴口罩,健康有保障◆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展示湘潭县文明新风尚◆

【点读莲乡】

★日前,白石镇联点负责人带队,村(居)第一书记、政府干部组成网格指导员队伍,共104人下沉到14个村(居),开展森林防火政策宣传、巡防巡视和疫情防控信息排查、入山口重要卡点值守等工作。(宋达)

★近日,分水乡分水村找准秸秆烧与禁、弃与用的矛盾,在回收循环利用上做文章,通过村上统一收集、集中储存、综合利用,实现了秸秆禁烧与农民增收的双赢。(冯大洋)

★日前,射埠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携手湘潭大兵公益团队,上门走访慰问抗美援朝退伍老兵、聆听英雄事迹,传承红色精神,营造拥军良好氛围。(胡云峰)

★近日,石鼓镇党委政府召开2022年石鼓镇城乡居民医保收缴工作讲评会议,积极推进2023年医保征缴工作。(李硕)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注意饮食安全,慎食野生植物◆

【国际国内】

★湖南民办中小学收费实行分类管理

日前,湖南下发通知明确,我省中小学教育收费管理区分公办中小学、民办中小学,实行分类管理。收费项目统一为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其中,公办普通高中学费、公办中小学住宿费实行政府定价;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校学费、住宿费实行政府指导价,营利性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的学费、住宿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但收取费用均需在有关主管部门进行备案。民办中小学校学费、住宿费标准调整时间间隔一般不得少于3年。营利性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学费、住宿费标准调整收费标准时应书面征求学生及家长意见,并提前60天向社会公开。(红网)

★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5332.63亿元,同比增长4.8%,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5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2%。(红网、新华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将于10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央视)

★省气象台预计,28日前湘南温高无雨,森林火险等级维持极高。26日至29日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其中26日至27日湘北部分地区有降雨发生,28日至29日湘南有零星小雨。(红网)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开始啦,考生可于10月25日8:00至11月3日18:00期间进行网上报名。本次招考,工作地点在湖南的职位有594个,共计划招录1291人。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6Q

★2023年湖南高考将于11月1日-9日报名。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报名费、考试费等均须通过网上自行缴纳。报名结束后,原则上不再接受补报名。缴费成功后,因考生报名资格不符合或个人原因无法参加考试的,相关费用不予退还。(红网)

★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将于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红网)

★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发布意见,提出到2030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基本建成,实体线网里程达到28万公里左右。(央视)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11万亿元,同比增长9.9%。(新华网)

◆戴口罩,勤洗手,不给病毒有可乘之机◆

◆吸毒贩毒害人害己,禁毒防毒利国利民◆

【生活百科】

★送你一份秋冬季青少年儿童中医保健宝典

1、充足的睡眠、良好的营养对于增强孩子免疫力至关重要。2、家长可以了解一些小儿推拿的常识,早晚给孩子适当捏脊背、按摩腹部,提升孩子的免疫力。3、在秋冬季,足浴是不错的选择。足浴可以改善血液循环,调节器官功能。水温以37摄氏度为宜,每次20分钟即可,泡脚后要适当补水。

★牢记防溺水措施”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对野生蘑菇要“三不”

1.不采摘

孩子家长们到郊外时,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而且至今还没有找到快速可靠的毒蘑菇鉴别方法,我们不要轻易采摘不认识的蘑菇。

2.不购买

请勿在路边摊贩随便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购买。

3.不食用

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为防控疫情出力量◆

◆珍爱生命、谨防溺水,远离危险、平安成长◆

【图说疫情防控】

★密切关注健康码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