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13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2022-10-18 09:19:15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10月13日 今日莲乡

【头条新闻】

思想的力量丨绿色足迹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5a

10月13日湘潭县手机报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农历九月十八

【天气】

10月14日:晴,13~26℃

10月15日:晴,14~27℃

【导读】

★湘潭县:把力气花在乡村振兴关键点

★市领导看望慰问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党旗引领战“疫”线,全县党员干部显担当

★湘潭县委网信办构建新媒体矩阵变“独唱”为“大合唱”

★湘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关于县城区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结果的通告

★应急科普 | 灾害自救知识请收好,关键时刻能救命!

◆喜迎二十大 共筑中国梦◆

◆喜迎二十大 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莲乡◆

【聚焦莲乡】

★湘潭县:把力气花在乡村振兴关键点

近年来,湘潭县纪委监委立足县域实际,如火如荼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各项新举措、新探索在莲乡生根发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小切口、准发力,靶向纠风惩腐、一以贯之护民生,推动民生政策落地落实、乡村振兴捷报频传。

一、紧盯“小小卡片”,揪出蚕食惠民资金的“蛀虫”

“请问您屋里一卡通的卡在哪里?谁在用?卡里都发了哪些钱?”工作人员拿着手册与群众就“一卡通”上的钱数一一核对,这是全县“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中一个常见的场景。

惠民惠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点,“一卡通”卡片虽小,一头连着党的关怀温暖,一头连着群众的热切期盼,承载的是党心民心,容不得任何堵塞。为全面加强“一卡通”监管,湘潭县坚持持续着力,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先后深入开展“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全力剔除惠民惠农尤其是乡村振兴资金的“蛀虫”,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查处有关问题110件,处理57人,追缴资金120余万元。

二、聚焦“急难愁盼”,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小事”

近日,湘潭江声实验学校、云龙中学举行揭牌仪式,两所省、市名优品牌民办初中正式以公办学校身份全新“亮相”,意味着更多的孩子能以更少的教育花费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是今年全县推进“四位”问题专项整治的成果之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先站稳群众立场,精细了解群众呼声,确保声声有回响。近年来,湘潭县坚持从群众意见找准监督“靶向”,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如,针对学位问题,统筹推进城区公办中小学学位供给,稳步推进“公参民”改革改制。今年共新增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7501个,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由41.8%下降至6.9%。

三、看紧“小微权力”,多渠道防治基层“微腐败”

村作为基层治理末端,是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亦是预防“微腐败”频发的关键点。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探索构建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湘潭县率先推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向全县320个村选派派驻村级纪检员,实现驻村贴身监督。今年以来,派驻村级纪检员开展廉政谈话1708人次,参与会议监督3436次。

为更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湘潭县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推进村级财务和三资信息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投诉。同时,利用平台大数据比对功能,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去年以来,共受理并办结平台投诉事项10件,交办“大数据比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1852件,查实141件,清退追缴资金8.9万余元,处理44人。(湘潭县纪委监委)

★市领导看望慰问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为切实把殷殷关怀和温暖关爱送到抗疫一线,进一步提振抗疫防疫信心,10月12日,市领导李激扬、傅军来到湘潭县杨嘉桥高速口,看望慰问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并督导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县领导黄劲松、王利、谭天瑶、韩云、肖小年参加。

在杨嘉桥高速口,慰问组与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物资保障、车辆排查等工作情况。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杨嘉桥高速口健康检查站及时充实值守力量,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好防疫“大门”。目前,该高速口健康检查站含一个检测大棚、两个厢房,设有一个核酸检测点、一个值班人员室及三车道的检查点,由杨嘉桥镇人民政府、县公安局杨嘉桥派出所、河口派出所等单位人员采取三班倒的形式,24小时不间断对下高速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查验。全体值守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付出彰显责任和担当,牢牢守住了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慰问组叮嘱一线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意个人防护,保护好自身安全,确保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坚守岗位,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物资。慰问组要求,县内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和支持力度,配足生活和医疗保障物资,配齐精干工作力量,科学轮班值守,牢记职责使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务实的作风,坚持把“外防输入”摆在重要位置,坚决把好关、守好门,最大程度凝聚起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彭洁 吴志勇)

★党旗引领战“疫”线,全县党员干部显担当

近期,湘潭县周边地区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疫情,我县在涉疫重点人员隔离管控中发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加强疫情传播风险排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湘潭县迅速召开“10.9”疫情处置工作调度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现场处置等工作。湘潭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闻令而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自10月9日起,湘潭县委组织部全体党员干部分小组、分时段在牛头岭社区万通逸城核酸检测点进行疫情防控支援。11日上午,只见微信群中一则号令“部机关干部赶紧戴好口罩、手套,驰援万通逸城采样点,行动要迅速!”由于信息采集系统出现短暂性的瘫痪导致核酸采集点工作进展缓慢,县委组织部全体党员干部迅速响应,赶赴万通逸城核酸检测点,全力服从现场的调度安排,他们有的身穿红马甲、有的换上防护服立即投入防疫岗位,手工登记核对受检群众身份证号码、协助扫描受检人微信采样码、耐心解决突发状况,提醒并督促居民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秩序、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直到现场排队群众核酸检测全部完成才恢复到防疫轮班安排。有效减少群众现场等候时间,有力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示了莲乡组工干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的责任与担当。

从10月9日上午开始一直持续到晚10点,在水竹社区、晓木塘社区6个核酸检测点,天易经开区党员志愿者忙碌而坚定的身影始终如一。这些穿着志愿服的“小马甲”不知疲惫的忙碌着,为方便市民快速准确地进行检测,重复数百遍简单的指引动作,不厌其烦,单调却充满力量;“请先扫码”“请这边排队”“请带好口罩”“请保持一米线”,他们重复数百遍的声音温柔而坚定;面对群众提出的疑问,他们耐心细致回答,进行政策宣传引导,有时一站就是整整4个小时,有时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但他们都毫无怨言。当前,天易经开区机关已有36名党员干部加入此次疫情防控一线战斗。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口镇50余名机关干部、村干村医、基层党员等迅速组成三个抗疫志愿组,增援各村疫情防控工作。“请大家有序排队,前后间隔一米,保持距离!”10月11日上午,在河口镇三华村开始了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来自河口镇的党员志愿者们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积极做好秩序维护、现场消杀、协助检测等工作,三天内已顺利完成了三华村3600余人两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乌石镇召开疫情防控电视电话视频会,充分分析当前防疫形势,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利用“党建+社会治理百千万”工程,组织网格长、党员网格员、志愿者逐户开展外来人员摸排核查、信息反馈,动员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全镇600余个网格每天不间断进行排查,对辖区内流动人员进行跟踪登记,努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户一人。

白石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他们充分利用村级“小喇叭”、微信群、宣传横幅、宣传手册等媒体媒介,在集市、商超、镇村主干道向来往群众、市场商户中,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减少外出、避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做到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营造全民抗疫的良好氛围。近日来,5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加入宣传分队,累计发放防疫宣传资料500余份。(莲乡组工)

★湘潭县委网信办构建新媒体矩阵变“独唱”为“大合唱”

今年以来,湘潭县委网信办不断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壮大主流舆论声音,弘扬网络正能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舆论环境。

在工作中,形成以湘潭县融媒体中心“湘潭县发布”为中心,进一步整合“莲乡组工”“彭总故里”“湘潭县检察”“湘潭县公安”等县内50余个微信公众号资源,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宣传集群优势,形成了一体策划、多点发布的新媒体格局;制定了全县新闻网站、政务网站和新媒体矩阵管理制度,围绕从业人员培训制度、内容审核制度、新媒体账号备案制度、新媒体矩阵负责人登记制度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不断加强和规范全县新媒体矩阵管理工作;实行新媒体矩阵重点宣传任务联动机制,对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方针政策、重大项目建设、先进典型等进行全网推送,形成全县新媒体宣传合力。

下一步,县委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工作,创新宣传方式,在“广度”“深度”上下功夫,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莲乡好故事,唱响莲乡好声音。(刘星星)

★湘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关于县城区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结果的通告

截止2022年10月13日8时,湘潭县在县城区范围内开展了两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428078人次,结果全部呈阴性。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请广大群众充分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常测温、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进入各类场所时落实常态化扫“场所码”措施、及时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增强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健康第一责任人”要求,主动履行防疫义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湘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10月13日)

★应急科普 | 灾害自救知识请收好,关键时刻能救命!

今天是第33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地震、火灾、洪涝、台风……

遇到灾害如何避险自救,九类常见自然灾害,应对知识要牢记!详情请点击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10/13/11928803.html

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技能,从你我做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居家勤通风,出门戴口罩,健康有保障◆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展示湘潭县文明新风尚◆

【点读莲乡】

★日前,排头乡全体在编在岗干部及乡内各村村干部在政府二楼会议室进行了国家公职人员毛发毒品检测活动。(童喆)

★日前,湘潭县五中的支教老师为中路铺中学的师生带来了物理学科的示范课展示,打造教育新样态。(傅盼)

★连日来,乌石镇有序开展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压实各类经营主体防疫责任,持续织密筑牢社会面疫情防控安全网。(黎亮钰)

★日前,中路铺镇通过在三医院和政务服务大厅轮流摆放F11设备,安排专员深入社区、医院等场所,面对面为群众解答医保电子凭证相关问题,一对一指导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此项工作的开展标志着中路铺镇正式进入“互联网+医保”新时代。(叶雨晴)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注意饮食安全,慎食野生植物◆

【国际国内】

★1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为境内外记者采访二十大提供服务保障。(新华网)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天气将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则稳步回升至20℃以上。气象干旱继续发展,森林气象火险等级逐步上升。(红网)

★湖南近日发布措施,鼓励企业承担省级以上重大技术与关键产品攻关,省财政按项目上年度实际到位经费的10%给予配套支持。(红网)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规划,提出严格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红网)

★全省企业中直接从事生产或业务的职工,在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期间,通过在职学习取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本科学历证书者,只要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加入了省内工会组织,均可通过“湘工e家”微信公众号或“湘工惠”APP申报1000元的补贴资金。(红网)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消息,夏粮和早稻旺季收购已于9月底结束,当前秋粮收购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人民网)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2022年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全球第11位,较2012年跃升23位。(人民日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9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7.2万辆和261.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1%和25.7%。(央视)

★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10年累计支出33.5万亿元,年均增长9.4%。(新华网)

★希腊提议欧盟设立一个800亿欧元的能源基金,以共同应对天然气价格飙升带来的影响。(新华网)

◆戴口罩,勤洗手,不给病毒有可乘之机◆

◆吸毒贩毒害人害己,禁毒防毒利国利民◆

【生活百科】

★餐厅就餐如何做好防护?

1.选择间距较大,通风良好的位置落座,尽量减少多人聚餐。2.尽可能错峰用餐,避免人员拥挤。3.用餐前应规范清洁双手。4.2人以上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5.尽量通过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进行点餐和付费。

★秋季如何养生?

1.秋凉之时,可随身携带一件轻薄防风的“皮肤衣”,避免发生感冒、关节痛等,宜经常使用冷水洗脸洗鼻,有助于预防流感。2.多吃水果、坚果等,口味选择宜多酸少辛,可生津消热通便。3.遵从白露“不露足”的原则,勿穿夏季“凉拖”,防止承受“足跟痛”之苦。4.慢跑骑车、郊外畅游、登山远眺有助于人体吸收大自然的阳气,有利于解秋乏。

★牢记防溺水措施”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食用毒蘑菇中毒后自救要点

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如出现恶心、头晕、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等,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2.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治疗,万一来不及就医,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洗胃、导泻处理,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汤勺等硬质东西刺激喉部,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蘑菇或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

3.让患者饮用少量盐糖水,补充体液,防止中毒者脱水导致休克;

4.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5.保留毒蘑菇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为防控疫情出力量◆

◆珍爱生命、谨防溺水,远离危险、平安成长◆

【图说疫情防控】

★公共场所主动出示”两码一记录“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