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概况

来源:中共湘潭县委党校 编辑:罗伟 2022-10-10 16:35:26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巍巍乌石峰麓,滔滔湘水之滨,有一方既古老又神奇,既包容又开放的热土,这就是日益崛起的——湘潭县。县域总面积2134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总人口96.9万。全境均属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范围。

湘潭县历史悠久,人文鼎盛。1500余年的建县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薪火相传,成就了湖湘文化的发源地,成就了“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县域精神。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国元勋彭德怀、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革命先驱罗亦农均诞生于此;台湾地区政要马英九、宋楚瑜的祖籍均在湘潭县。

湘潭县山川秀丽,物华天宝。素有“天下壮县”“湘中明珠”“湘莲之乡”“楚南粮仓”等美誉;西南部昌山系南岳七十二峰之一;西部乌石峰有“乌飞将近月,石乱欲撑天”之势;是全国最大的湘莲集散市场,国内最大的槟榔加工基地,粮食和生猪产量更是多年稳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湘潭县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县域中心紧贴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境内京珠高速及其复线、沪昆高速、107国道、320国道等交通动脉四通八达,规划建设中的长株潭城际铁路穿境而过,有干吨级航运码头。县城距长株潭三市中心分别只有30分钟、20分钟、10分钟车程,已经融入了省会长沙半小时经济圈。

来源:中共湘潭县委党校

编辑:罗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