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11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2022-10-12 16:29:51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10月11日 今日莲乡

【头条新闻】

★决胜疆场 大国重器这样淬炼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56

10月11日湘潭县手机报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农历九月十六

【天气】
10月12日:晴,12~22℃
10月13日:晴,11~24℃

【导读】
★市领导来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一线疫情防控人员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守住公共文化安全底线 湘潭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停文化体育经营场所110余家
★爱心商家情系抗疫一线 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
★湘潭县在涉疫重点人员隔离管控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湘潭县关于新增中风险区的通告
★湘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在县城区开展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的通告
★应急科普 | 村民烧秸秆被立案处罚,这些防火知识要牢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遵守市民守则,弘扬文明新风◆

【聚焦莲乡】

★市领导来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一线疫情防控人员

10月11日,副市长傅军一行来湘潭县看望慰问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并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县领导黄劲松、何滔、谢晖、肖小年参加。

在县疾控中心,傅军看望慰问了奋战在岗位上的防疫工作人员,听取了疫情流调溯源、风险人员管控、核酸采样检测等情况汇报。傅军勉励大家继续发扬不怕困难、勇于拼搏、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快速、精准、高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就如何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傅军要求,要对疫情形势有充分的认识。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疫情防控指挥部始终保持激活状态,对不同突发事件,能够随时研判会商,下达指令,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要继续抓好流调排查工作。加强相关单位部门的协调联动,以快制快、边控边调、科学处置,多措并举把人员轨迹摸清摸全,确保“不漏一处、不漏一人”。要严格规范做好隔离管控工作。切实抓好隔离点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和隔离人员的日常管理,坚决防止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要做好涉疫地区的消杀和管控。对涉疫地区开展精准消杀作业,确保重点消杀全覆盖、无死角。要全面迅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根据待检群众数量适时调集工作力量,及时补充检测物品和防护设施,推进采样进度,确保“应检尽检”。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始终突出科普的社会宣传主题,弘扬众志成城抗疫正能量的新闻宣传主调,注重挖掘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要做好特护期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返湘人员核查,持续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坚持做好场所码推广使用,加强对重点场所的规范管理,积极推进人群疫苗接种。要继续加快方舱医院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更好地支撑和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贺帆 方欲晓)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守住公共文化安全底线 湘潭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停文化体育经营场所110余家

10月9日晚7点至8点30分,县文旅广体局公共文体股,机关党委办、执法大队对城区室内体育健身场所天易一号,菲凡运动生活馆和室内台球馆v8台球,星巴克台球,洛尊台球,168台球,7号台球进行督查和关停检查,并对传统武术培训学校小旋风、冠德、友谊、尚德进行暗访。

10月10日上午,县文旅广体局执法大队、公共文体股、艺非股、文化馆再次检查落实县内网吧、歌舞娱乐场所、艺术考级点关停情况。截止10月10日下午5时,湘潭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停文化体育经营场所110余家。

据了解,自10月9日湘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潭县肺炎防指发【2022】4号文件以来,县文旅广体局迅速召开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分行业、分部门进行通知和安排部署,并立即启动督查检查机制,县文旅广体局组织旅游服务中心、公共文体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产业发展股、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职能股室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00余人次,共出动车辆68车次,关停网吧22家、娱乐场所12家、旅行社9家、艺术考级点19家、电影院2家、营业性体育类场所7家、图书门店29家、印刷厂2家、图书馆1家、文化馆1家、无证娱乐场所3家,检查、复查、督查文旅市场各类经营单位650余家次,受理举报1起,在巡查中均未发现擅自营业现象,未发现从业人员感染。全系统所有工作人员24小时手机畅通,确保信息通畅、报告及时、响应到位。(县文旅广体局)

★爱心商家情系抗疫一线 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

城市“静” 了下来,社会各界却“动”了起来。10月10日,蔚然锦和琴琴便利店一行人来到云龙社区捐赠爱心物资,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工作。

在云龙社区门前,一辆满装着物资的货车缓缓停下,爱心商家和社区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将一箱箱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从车上搬下来。

“今天特别感谢爱心商店捐赠的爱心防疫物资,他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社区将会管理并使用好这批防疫物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请广大居民放心,社区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大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也请大家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相信我们的生活一定能够早日回到正轨”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这家爱心商店是县城内的一家小型个体商户,在疫情面前他们积极行动,尽已所能。“作为一名曾经的精准扶贫对象,在这次疫情中我也想为家乡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今后我也会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该店负责人说到。

当天下午,云龙社区工作人员和爱心商户一行还走访慰问了社区内疫情防控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八宝粥、矿泉水等慰问品,充分发挥好后勤保障作用,温暖一线“抗疫战士”。( 彭洁 方欲晓)


★湘潭县在涉疫重点人员隔离管控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2022年10月10日,湘潭县在涉疫重点人员隔离管控中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正在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湘潭市、湘潭县已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现场处置等工作。

主要活动轨迹:

10月5日

10:30 自驾车从湘潭县易俗河镇乾隆尚书苑出发前往盛世康城

11:00 自驾车前往海棠花苑

11:30自驾车从海棠花苑出发前往长沙市

13:10到达长沙市开福区新时代广场地面停车场

13:20-18:00 在新时代广场北栋十楼参加培训

18:00-21:00 在新时代广场对面的藕塘边餐馆用餐

21:00 自驾车从藕塘边餐馆出发返回湘潭市

22:30 途经湘潭市岳塘区纳帕溪谷小区二期

22:42-23:31到达岳塘区鸿胜一品公馆附近,在私家车上聊天

24:00 途经易俗河镇海棠花苑,返回乾隆尚书苑家中,后未外出

10月6日

9:45 自驾车从乾隆尚书苑出发前往名师名店洗发

10:25自驾车从名师名店出发,在大鹏路森林雅园小区路边短暂停留

10:30-11:17在盛世康城进行装修设计

11:26 自驾车抵达海棠花苑

12:02 自驾车从海棠花苑出发,前往长沙市

13:30 到达长沙市开福区新时代广场地面停车场

13:30-18:00 在新时代广场北栋十楼参加培训

18:10-21:00 在新时代广场对面的藕塘边餐馆用餐

21:00 乘坐私家车(同行人员代驾)从藕塘边餐馆出发返回

22:00途经湘潭市岳塘区纳帕溪谷小区二期

22:15 到达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停留约2分钟

22:35-23:15自驾车返回海棠花苑,在车上聊天

23:24 自驾车返回乾隆尚书苑家中,后未外出

10月7日

11:50-13:25自驾车从乾隆尚书苑出发,在鑫田国际大酒店一楼荷花厅参加婚礼

13:46-14:18 自驾车至联海商贸城购买装修材料

14:35自驾车返回乾隆尚书苑家中

21:00-21:04自驾车至海棠花苑

23:10 自驾车抵达江湾广场充电站,给汽车充电

10月8日

1:00 自驾车从江湾广场充电站返回乾隆尚书苑

15:22 自驾车到湘潭县人民医院开展核酸检测,后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请10月5日以来,与上述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应防控措施。请广大市民及来(返)潭人员关注官方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健康第一责任人”要求,主动履行防疫义务,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对不配合执行防控措施,造成疫情扩散的人员,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湘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湘潭县关于新增中风险区的通告

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规定,经专家组综合研判,自2022年10月10日21时起,湘潭县新增中风险区1个,具体如下:

湘潭县易俗河镇乾隆尚书苑第3栋。

管控措施: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中风险区人员第1、2、3、4、5、7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所有中风险区解除后,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以上措施自2022年10月10日起执行,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湘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湘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在县城区开展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的通告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传播风险排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县城区范围内开展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现通告如下:

一、采样时间

10月11日(星期二)8:30-21:30

二、采样地点

县城区村(居)民就近主动前往各村(社区)采样点(详见附件)

三、注意事项

1.县城区设55个免费便民核酸采样点,采样对象为省居民健康码绿码人员,不包括红码、黄码人员以及按规定需要进行单检的人员。

2.县城区设20个黄码人员免费便民核酸采样点,采样对象为省居民健康码黄码人员,不包括红码人员以及按规定需要进行单检的人员。

3.省居民健康码红码人员根据防控需要安排上门免费采样检测;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者,须按规定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筛查。

4.参加采样期间,请村(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带好手机或身份证,自觉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和交谈,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5.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8小时内者不参加本次核酸检测。

6.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暂时不要前往集中采样点,要提前报告所在村(社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到发热门诊就诊,严禁瞒报、漏报、迟报,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请广大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健康第一责任人”要求,主动履行防疫义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对不配合执行防控措施,造成疫情扩散的人员,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详情点击: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10/10/11919955.html(湘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应急科普 | 村民烧秸秆被立案处罚,这些防火知识要牢记!

秋收时节,焚烧秸秆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火灾隐患。10月2日19时15分许,湖南长沙县北山镇牌楼村突发火情,镇村干部、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全力扑救。火情迅速扑灭。经查,火情发生在北山镇牌楼村村民杜某的责任田内,过火面积约0.5亩,系杜某图方便焚烧秸秆引发火情,所幸未造成人员财产损失。

杜某擅自焚烧秸秆,其行为涉嫌违法,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已依法对杜某予以立案处罚。10月3日17时34分,长沙县长龙街道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有人在湘峰村上坡组露天焚烧秸秆,随即反映至长龙行政执法队。执法队员立即赶赴现场,经走访调查,确认露天焚烧稻草秸秆当事人为孙某某,执法队员和当事人孙某某一起指认现场,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

执法队员将依据法律法规对孙某某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和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处罚,焚烧农作物秸秆,不仅污染环境、易引发火灾,而且触犯法律,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湘潭应急管理)

>>相关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违反本法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对树木、花草喷洒剧毒、高毒农药,或者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2、《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4、《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宜居宜业湘潭县,知荣知耻文明风◆
◆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点读莲乡】

★为有效防控新冠疫情,日前,县住建局建立了物业小区防疫工作督导责任制,每个小区安排1名干部职工值守,配合小区物业开展防疫工作。(周伟)

★近日,石鼓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四路村巡查发现彭故组路边稻田里烟雾弥漫,有村民在焚烧秸秆,执法队员立即赶往现场对当事人该违法行为及时进行了制止,并将现场火源进行扑灭。(李硕)

★连月来,为切实缓解旱情,充分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让农田“解渴”,让群众解忧,谭家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调动镇村两级干部力量,深入一线,送水入户,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力以赴打赢抗旱稳民生这场“保卫战”。(文佳欣)

★近日,乌石镇结合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围绕食品安全宣传主题“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生活”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黎亮钰)

◆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严禁采食买卖野生蘑菇◆

【国际国内】

★湖南长沙至江西赣州铁路可研报告已获审批

近日,《新建长沙至赣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长赣铁路线路自常益长高铁长沙西站引出,向东南经长沙黄花机场、浏阳,江西省上栗、萍乡、莲花、永新、井冈山、遂川至赣州市。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全线设站12座,建设工期4.5年。(红网)

★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从2021年上半年起陆续展开,至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央视)

★10日,《十八洞村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志》新书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标志着全省扶贫志编修工程正式全面启动。(红网)

★9日,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启动运行。系统采用国防科技大学“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技术,算力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红网)

★1-8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56.48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红网)

★到2023年,湖南将实现全省70%以上的街道(乡镇)至少有1个枢纽型和支持型社区社会组织,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红网)

◆千里之行从头开始,回归之路安全第一◆
◆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

【生活百科】

★疫情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何做好防护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2.全程佩戴口罩,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3.在车站、机场、码头等要主动配合监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尽量减少滞留时间。4.乘车期间,尽量少碰触扶手等物体,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5.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付费。6.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束后,正确洗手,确保手部卫生。

★对野生蘑菇要“三不”

1.不采摘

孩子家长们到郊外时,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而且至今还没有找到快速可靠的毒蘑菇鉴别方法,我们不要轻易采摘不认识的蘑菇。

2.不购买

请勿在路边摊贩随便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购买。

3.不食用

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经济有效措施◆
◆贩毒有罪,吸毒可耻◆

【图说疫情防控】

★积极主动完成疫苗接种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