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字当头开新局——湘潭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新湖南 编辑:郭杰 2022-10-04 08:18:57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干”字当头开新局——湘潭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上半年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达80.9%,排名全省第一;科技研发投入完成率达69.16%,排名全省第一;跻身“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市”;挺进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市……

这是湘潭市委、市政府带领270多万湘潭人民,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干”出来的。

“干”有方向,咬定目标不放松

湘潭是伟人故里、红色之城。作为全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科教强市,如何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担当作为,走在前列?

湘潭市委专题研究、梳理差距,出台专门文件,下达任务分解书、责任清单、时间表。湘潭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聚焦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作风建设等多个领域,深入一线开展系列调研和多层面座谈。

集思广益后,湘潭的发展目标、定位、路径愈发清晰,一张“四区一地一圈一强”的蓝图逐步成型:建设国家重要智能制造集聚区、中部科创发展示范区、内陆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推动全域全方位主动融入和服务长株潭都市圈、“强省会”战略。

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介绍,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抓手,也是湘潭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要主动融入和服务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和‘强省会’战略,以‘闯、创、干’的精神和韧劲,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好、发展好。”


“干”字当头开新局——湘潭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有了目标和方向,干部和作风至关重要。

今年3月,湘潭市启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目标直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办好办实民生实事、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湘潭市级领导身先士卒,带头走进一线调研。发动党员干部25万人次深入全市951个村(社区),围绕矛盾纠纷排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5个方面,摸排上报矛盾纠纷和民生问题13181件,已办结11068件,完成率83.97%。

一手抓正风肃纪,一手抓正向激励。湘潭市设置60个纠治“四风”基层监测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出台《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为敢闯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把‘三牛四干’型干部选出来、用到位,为其搭舞台、给平台!”湘潭市委导向鲜明的用人机制,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一石激起千层浪。

湘潭市出台“三牛四干”型干部选拔使用试行办法,建立“三牛四干”型干部库,实行动态管理,庸者下、平者让、能者上。

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三牛四干”成为奋斗“主旋律”。

“干”在实处,紧盯产业不放松

湘潭市把“三牛”精神、“四干”作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打出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产业兴市“千百十”工程、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十大人才行动、“千名干部联千企”、“嗨够湘潭”促消费等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产业兴市,项目是关键。湘潭市以“千百十”工程为抓手,突出“项目为王、大抓项目”,大力实施“八大计划”,组建市“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建设总指挥部,设立16个项目协调指挥部,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达效。

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百亿级企业和十亿级项目,干部群众“干”在一线,高位推动产业项目建设。

日前,位于湘潭经开区的吉利汽车湘潭公司,小涂装生产线在线监控数据持续异常,却始终找不到原因。湘潭市组织环保科技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赶赴企业,冒着酷暑爬烟囱、查设备、搞监测,最终找到“病症”所在。


“干”字当头开新局——湘潭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湘潭市将其摆在“一号工程”位置,精准查找全市营商环境的短板弱项,优化提质指标任务和目标。

7月28日,湘潭市“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建设总指挥部收到韶山盛美食品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多年来困扰企业的司法案件终于妥善解决,企业发展有了希望。

盛美食品公司项目因种种原因导致停建,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被纳入重点协调解决项目之列。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企业帮扶,请相关专家出谋划策,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给予最大支持。7月底,盛美食品公司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企业负责人庞景武感慨:“湘潭市是实实在在为企业解难题。”

这是湘潭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以来,湘潭市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全市派出2118名干部“一企一策”联企帮扶,实地走访企业4323家,共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8756个,问题化解率98.63%。

近期,湘潭市组织500家企业对各级各部门在产业项目落地、审批服务、执法检查等方面履职情况开展评价,评价结果显示,企业整体满意度平均值高达99.43%。

“干”出精彩,发展跑出加速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省发改委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活动推进通报显示,上半年湘潭市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达80.9%,排名全省第一位,其中科技创新项目投资完成率达58.13%,排名全省第三位。研发投入完成率达69.16%,排名全省第一位。新引进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项目18个,排名全省第三位;签约总投资164.69亿元,排名全省第四位。


“干”字当头开新局——湘潭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在全省A类市州2022年半年度高质量发展指标中,湘潭市民间投资占比达66.1%,排名全省第三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达20.8%,排名全省第二位。

“三牛四干”,在湘潭开花结果,绽放精彩。

湖南桂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计划建设3.5万吨生物环保颗粒建设项目,但选定区域内缺少连片建设用地,该公司联企干部得知情况后,多次与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调,邀请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在一周时间内实现村庄规划调整,解决项目用地困难。

为加快推进湖南裕能年产5万吨纳米级磷酸铁锂及配套设施项目,湘潭市实行“一套专班抓推进”“一套专班抓改革”“一套专班抓施工”,仅用3个月就完成4.6万余平方米厂房主体建设。

位于湘潭天易经开区的柏屹自主创新园“巧辟蹊径”,将培育引进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链配套企业作为主攻方向,吸引130多家中小微企业入驻,成为孵化裂变企业的“摇篮”,创新园达产区实现亩均产值273万元,亩均税收28万元。

干部“追”着项目跑,湘潭跑出“加速度”。

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贺波透露,今年以来,湘潭市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仅9月中旬召开的第三届潭商大会,就吸引350多位潭商代表齐聚湘潭,对接签约项目73个,总投资324.9亿元。

截至8月底,湘潭市场主体培育实现新突破,全市实有市场主体达24.2万户,同比增长19.78%;企业“裂变”成效显著,新认定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12家和47家,认定数量均居全省第四位;上市“跃升”计划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走在全省市州前列。


“干”字当头开新局——湘潭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责编:蒋睿]


来源:新湖南

编辑:郭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