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知道这些很重要!

来源:湖南消防、岳阳消防、长沙消防、新闻大求真等 编辑:李辉军 2022-09-23 08:20:15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9月16日下午,长沙荷花园电信大厦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数十层楼体燃烧剧烈。所幸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很快将火势控制并扑灭,现场并无人员伤亡。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共接报高层建筑火灾4057起,造成168人死亡,死亡人数比上年增加了22.6%。

建筑高度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m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都属于高层建筑。

图片

为什么高层建筑起火

其“杀伤力”如此之大?

简单了解此类火灾的三个特点

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

图片

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成为高层建筑火灾的重要“帮凶”。我国从2005年开始推行建筑节能政策,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在外墙增加保温层,由于以前对外墙保温材料危险性认识不足,对材料的燃烧性能并无明确规定,当时多采用聚苯乙烯泡沫板或聚氨酯硬质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这些材料极易引燃且蔓延迅速,燃烧后产生大量有毒烟气,火灾危险性很大。

“烟囱效应”

图片

“烟囱效应”致使高层建筑火灾迅速蔓延。“烟囱效应”是指户内空气沿着垂直坡度的空间向上升或下降,造成空气加强对流的现象,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烟气通过楼梯间、管道井、玻璃幕墙缝隙等部位以3-4m/s的速度竖向蔓延,可以将整个建筑物迅速引燃。

“风助火势”

图片

“风助火势”造成高层建筑火灾难以控制。据测定,在建筑物10m高处风速5m/s ;30m高处风速8.7m/s ;60m高处风速12.3m/s ;90m高处风速 15m/s,由于越向上风速越快,火灾发生后往往会出现风助火势、火借风威,越烧越旺的态势。

高层建筑在建造时

有严格的消防安全要求和防火设计

防火分区、常闭式防火门

正压送风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控制室等

都能有效防控火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但高层建筑体量庞大、功能复杂

人员密集、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

一旦发生火灾

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

依旧存在较大难度

如何让自己“全身而退”

也是每个人都应该了解并掌握的技能

遇到高层火灾,如何逃生?

首先

请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迅速按下火灾报警按钮

尽可能警示其他住户

图片

其次

在火源确定且火势可控状态时

切忌惊慌失措

应利用周围的

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

协助扑救初起火灾

如火势处于明显失控状态

可按照“三个要诀”逃生自救

要诀一:无烟迅速逃生

开门前先触摸门锁,若温度不高,楼梯间内无烟气,迅速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要顺手关闭防火门。

图片

(向下逃生过程中,如遇烟气向上蔓延且伴随温度急剧升高,极有可能下方疏散通道已经被浓烟烈火封堵,应尽快向上疏散到远离起火楼层的房间并关闭楼梯间防火门,按“要诀二”退守待援)。

要诀二:浓烟退守待援

若门锁温度很高或开门有浓烟,应退守待援。用衣物、床单等堵住门缝,泼水降温防烟。同时,拨打“119”报告被困楼层和房间等重要位置信息,在靠近窗口的位置通过打手电筒、挥舞衣物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

图片

要诀三:找到消防避难层

什么是消防避难层?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住宅或公共建筑必须设置消防避难层,在逃生受阻情况下,人员可就近疏散到避难层。避难层的作用就是供人员躲避火灾,防止烟气进入对人员造成损伤和等待消防员到场进行救援。

图片

根据目前国内50米云梯消防救援车的操作要求,规定从首层到第一个避难层之间高度不大于50米,以便采用云梯车进行救援。消防避难层不能住人,不能被杂物占用,配备了消防栓、消防专用电话、送风系统、自喷系统、广播系统等消防设施。

那么逃生的时候我们如何快速识别避难层呢?一张图你就能够明了

微信图片_20220921100222.jpg

关于高层建筑逃生

还有三点要注意:

图片

另外,在日常生活工作中

大家一定要谨慎使用电器设备做到

人走断电

使用燃气时千万不要忘记

人走关阀

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确保

畅通无阻

厨房、阳台、楼道要做到

定期清理

从根源上杜绝火灾发生

才是最好的“自救”

来源:湖南消防、岳阳消防、长沙消防、新闻大求真等

编辑:李辉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