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天易经开区篇丨以产兴城 以城促产 坚定不移打造高品质产城融合示范区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李辉军 2022-08-23 08:42:06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图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天易经开区篇

以产兴城 以城促产 坚定不移打造高品质产城融合示范区

——天易经开区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园区道路四通八达,区位优势明显

这里,是一方踔厉奋发的创新热土。

这里,是一座璨若星河的滨江新城。

经济开发区,是引领一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和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党的十八大以来,湘潭天易经开区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谱写出一首激荡人心的发展史诗。

湘潭天易经开区由湘潭易俗河经开区发展而来,1992年随着县城搬迁而成立省级经济开发区。2009年湘潭天易示范区成立,与易俗河经开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作模式,是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五大示范区之一。2012年,湘潭易俗河经开区更名为湘潭天易经开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带来了经济腾飞的十年,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湘潭市电机车厂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记者 罗韬 摄)

因地制宜打造主特产业

作为湘潭县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天易经开区坚定不移朝着创建“五好”园区和国家级经开区的目标奋斗,综合实力稳居全省产业园区第一方阵,先后获评省真抓实干优秀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商务工作先进园区,2022年获省“五好”园区通报表彰。

梳理湘潭天易经开区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产业定位对整个园区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因地制宜,砥砺十年,天易经开区形成了“一主一特一先”的产业格局。“一主”是指食品医药及槟榔产业,以广州酒家、珠江啤酒、五洲通药业等企业为龙头;“一特”是指新材料产业,以顺络电子、瑞泰科技、飞山奇建筑、特种线缆、信诺颜料等企业为代表;“一先”是指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打造以敏锐科技、电线电缆、电机车厂、傲派自动化等企业为骨干,柏屹自主创新园动力配件产业为支撑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湘潭县有近3000年湘莲种植历史,也是寸三莲的原产地,吸引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湘潭)食品有限公司欣然落户。2018年11月项目动工建设,2019年7月建成并投入试生产,次月正式投入生产。建成即投产,投产便盈利,到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上缴税收3500万元。一颗湘莲成功撬动一个企业,再带动了一个产业集群。

园区新材料产业以新型建筑材料、先进储能材料、精细化工、金属材料、海泡石为主攻方向,聚集60多家企业,建成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其中,特种线缆研制的超高温控制系统的脐带电缆网,助力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金铠新材料作为锂电池正极材料专用匣钵制造企业,短短几年实现了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神话”。

长株潭一衣带水,产业协同上有着天然的便利。天易经开区崛起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风电设备为主,积极融入长沙工程机械、株洲轨道交通等产业集群配套产业链。如敏锐科技主要从事风电设备配件、铁路机车配件和轨道交通设备配件的制造,是中车电机、金风科技等企业的长期供应商。北汽佛吉亚设计、生产的全套汽车座椅深受吉利、比亚迪等企业青睐,年产30万套座椅项目带动全区汽车配套零部件产业链发展。

天易经开区在毗邻株洲的东城区,重点规划布局了天易创新城。项目总规划面积5000亩,总投资100亿元,主要发展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该区域内建成了柏屹自主创新园和振洋轨道交通部件生产基地等项目,引进了九宇新材、同华制造等风电设备材料和轨道交通装备为主的生产企业100余家,形成了产业集聚的规模效应,逐步发展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配套产业新城。

产业集群,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代表着园区的竞争力和未来发展潜力。天易经开区三大产业并驾齐驱,驱动着园区迈向活力迸发的新征程。当前,湘潭天易经开区入驻各类市场主体198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819家,2021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194亿元,工业总产值857亿元,税收17.5亿元,是全省13家过千亿元的园区之一。

图片

2022年湘潭县·湘潭天易经开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竣工仪式。(记者 李新辉 摄)

招精引优延展产业链条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产业强园的“生命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队外出考察企业,对接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强劲活力。这样的场景,在天易经开区并不鲜见。

7月21日至22日,湘潭县委书记、天易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黄劲松带队赴福建厦门、泉州等地开展招商考察和洽谈,先后前往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泉州英良石材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

8月12日,天易经开区携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究所及28家中车风电核心一级供应商,举办“2022年中车株洲所风电供应链研讨会”,天易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武强作产业招商推介。

在“全员招商”的氛围下,天易经开区招商与商务局业务骨干组成的招商“小分队”,奔赴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经济发展最前线的重点区域,围绕园区“一主一特一先”产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重点产业项目进行强链、补链、延链招商。同时瞄准优势产业、龙头企业,通过“敲门”式主动推介实现精准招商。

图片

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湘潭)食品有限公司

十年间,“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招商理念,早已退出历史舞台。招大引优,成为项目入园新的“通行证”。一方面,独特的地理区位、健全的投资政策、完善的配套设施、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成就了天易经开区的底气。另一方面,靶向招商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强磁场”,一批批优质项目的引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锁定龙头企业、紧扣产业链条、聚焦重点区域,这些年,世界500强ADM、中国500强珠江啤酒、正邦科技、大汉控股和上市公司广州酒家、瑞泰科技、傲农生物等纷纷入驻园区。

为强力推进长株潭产业一体化,天易经开区积极对接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培育优势配套产业。柏屹自主创新园是天易经开区“园中园”的代表,开发面积2000亩。截至2022年6月,柏屹自主创新园已投入近30亿元,完成575亩土地的开发建设,建设单层、多层厂房33万平方米,重点承接株洲中车和动力谷配套产业,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创税1亿元以上。

柏屹自主创新园采取以商招商模式,引进中小企业130多家,60%为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企业配套,正在开发的第三期还在规划中,就有15家企业预定。企业排队等入园的盛况,令其他园区称羡。

图片

湖南五洲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培优扶强涵养产业生态

6月24日,2022年湘潭县•湘潭天易经开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竣工仪式在天易创新城项目现场举行,6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竣工,总投资达160.97亿元。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贺波见证签约并宣布开工竣工。

胡贺波实地调研柏屹自主创新产业园二期时,曾高度评价,“这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运营产业园的好范例。”

“好范例”好在哪儿?

2016年,天易经开区引进柏屹自主创新园项目,与项目方共建项目联合指挥部,采取“一事一议”、容缺受理、并行办理、绿色通道等举措,共同推进项目征拆、报批、规划、审批和给排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配套等工作,令项目建设推进“如虎添翼”。

推行联合预审,精简企业入园手续。在湘潭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天易专窗,实行“一门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全程代办服务。对入驻 “园中园”的企业,实行“联合预审”,企业提供一份资料即可一次性办理入园手续。

提供“管家式”服务,打造企业孵化摇篮。园区上下树立“我是招商员、我是服务员、我是安全员”的理念,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将柏屹园区打造成孵化裂变企业的摇篮。如风电叶片配套企业九宇新材,在园区的支持培育下,亩均税收超百万元。

图片

湖南珠江啤酒灌装生产线

一方热土能否“热”,靠的是纷至沓来的客商;能否一直“热”,则要靠好的营商环境。

十年来,天易经开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政务服务的软环境,打造园区发展硬实力。园区内,进一步明确园区职能职责和机构设置,优化调整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园区外,进一步剥离园区社会事务,让园区聚焦主责主业轻装上阵。推行行政审批“一会两函”“见章盖章”“见章换文”等制度,产业项目在园区形成闭环审批,推动项目“加速跑”,实现“拿地即开工”。

“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全面落实台账式管理、挂牌式履责、管家式服务机制,助力提升园区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坚定不移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武强阐释的园区服务理念,成为园区干部履职的坐标。

在今年的“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和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中,天易经开区289家企业,每一家都明确了具体的联络干部,助推项目建设加快提速、产业发展聚力增效。

“作为回湘投资者,天易经开区的服务让我们如沐春风。”湖南煦华国际科技公司智能水泵制造研发生产基地负责人介绍,从项目拿地至建成投产,园区服务专班采取“五个一”“137”工作机制,为项目协调解决规划设计、围墙共建等15个问题。不到1年,企业完成1.2万平方米厂房建设、装修、验收、权证办理和设备安装并试生产,产品快速投入市场。

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启动“助力小微贷”,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举办天易大讲堂,助力打造学习型企业;召开线上线下招聘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荒”;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监督和评价体系;组织全体园区干部签订《干部承诺书》,在走访调研企业过程中从拒收一包烟做起……天易经开区用实际行动告诉外界: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没有“休止符”。

图片

湖南柏屹自主创新园。(记者 李新辉 摄)

创新创业激发产业活力

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是什么?

天易经开区的答案是:创新引领,令产业经济绘出“昂扬曲线”。

2022年,食品医药产业龙头企业湖南五洲通药业迎来了发展史上的“高光时刻”:普乐沙福注射液正式宣告上市,系全国首家获批生产企业;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中选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效降低患者用药负担。董事长周运奇介绍,“普乐沙福注射液(商标名:丽诺生)研发历时11年,投资1.5亿元。企业从众多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除研发能力强大外,也得益于药品审批制度的改革,以及政府部门对项目的支持。”

信诺颜料是中国搪瓷无机非金属材料的龙头企业,牢牢把握了国内搪瓷釉料10%、搪瓷颜料30%的市场份额。公司与多所高校合作,设立了无机颜料研究室、搪瓷釉料研究室、静电粉研究室等20多个实验室,组建了中国搪瓷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搪瓷釉料粉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

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赛。天易经开区制定出台“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扶持奖励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每年安排科技创新专项预算5000万元以上,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团队创新等方面的奖补力度。出台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引进了鲁光英博士等优秀科研人员、柏屹产业园刘先林团队等返乡创业团队。同时,鼓励各类资本建设或利用闲置厂房改建“双创”平台,加快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企业投资研发积极性高涨。

天易经开区积极开展“入规、智造、登高、上市”行动。当前,拥有规工企业170家,高新技术企业87家,园区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比60%以上;力威液压和市电机车厂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铠新材料、离心机、信诺颜料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16家;完成股改挂牌企业13家,其中湘潭市电机车厂、五洲通药业等3家企业在湖南省股交所科创专板挂牌,五洲通药业启动主板上市流程。

图片

高品质产城融合示范区

园区强则经济强,园区兴则实体兴。

白天车水马龙,夜间流光溢彩。以产城融合为第一载体,天易经开区突出规划引领,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设好学校、医院、公园、商业等生活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构建生产经营和生活服务并举的产业配套体系,让园区企业和人才生活更便捷、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非凡十年,非凡巨变,担负“湘潭南延”重任,天易经开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始终坚定有力,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成色不断提升。“十四五”期间,天易经开区将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持续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和“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发展大局,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重点,强力深化改革创新,全力盘活资源资产,着力破解要素瓶颈,聚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长株潭一体化核心增长极、长株潭都市圈后花园。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李辉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