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荷田里的生意经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柳王敏、陈思汗 编辑:李辉军 2022-07-19 08:36:22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7月中旬开始,湖南省湘潭县花石镇迎来忙碌的“采莲季”。天刚蒙蒙亮,61岁的种莲大户胡新建就开着车,将莲农载往荷田边,粉红翠绿间,碗口大的莲蓬带来丰收的喜悦。

湘潭县花石镇的湘莲种植基地(7月17日摄 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摄

“今年气候比较好,预计亩产壳莲能达到300斤左右,按照现在市场价格能卖3000多元,倘若加工成红莲或白莲出售,效益会更高。”站在花石镇马垅村的荷田旁,胡新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减去土地流转费、肥料费和人工采莲成本,一亩地能赚2000多元。

湘莲在业内名气不小。花石镇因湘莲而兴,全镇种植面积2万余亩,如今成了全国知名的湘莲集散中心,也是湖南省农业特色小镇之一。

要做大产业,首先得扩产能。从采莲蓬到挖藕,在离开荷田之前仍依赖人工,莲蓬破壳、去皮、开边、去芯等粗加工,多年来是人工加简单工具劳作。

7月17日,在湘潭县花石镇,莲农正在采摘莲蓬。 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机械化的推广成了行业急需。”作为最早研发莲子去芯技术的专家之一,湘潭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教授马秋成说,从半自动、全自动到自适应,从干莲子到鲜莲子,莲子去芯技术研发更新了10多年,产能得到很大提升。

从种莲大户、家庭作坊到成立公司规模化经营,花石镇从事种植、加工、贸易的企业和个体户有700余家,“莲经济”也日渐丰富多元,推出月饼馅料、八宝粥配料、干货食材、药材、莲子饮料等各种产品,以满足市场所需。

近年来,物流畅通、电商兴起等为花石镇发展“莲经济”注入新活力。湖南良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尔文说,去年公司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近千万元,“湘莲名声在外,花石镇现在需要建立统一市场,做强本土品牌。”

记者在花石镇采访时,一个外省团队正在湖南和亿莲业股份有限公司洽谈网络销售业务。该公司行政主管何旺说,当地企业现在正通过多种合作方式,把湘莲品牌和文化推介出去。(记者柳王敏、陈思汗)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柳王敏、陈思汗

编辑:李辉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