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此处花开可缓归 ——湘潭县排头乡团结村千亩鸢尾游记

来源:湘潭县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韩健 编辑:彭电 2022-05-13 17:41:29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图片12.png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5月13日讯(通讯员 韩建)五一小长假期,三五好友相约来到湘潭县排头乡团结村,观花海、品乡情,忆乡愁、庆丰收……

汽车进入团结村,干净整洁的道路和鳞次栉比的房舍就呈现在眼前。村民热情地引导我们的车停到了自家的庭院里。询问收费标准,他憨厚地笑着说:“不收钱!都不收钱!”这笑脸和话语,正如此时的阳光和清风,和煦,温润。

站在村道上,弥望的是1280亩花海,还有在花海中徜徉的游人。

这里的植物鸢尾花大而美丽,叶片青翠碧绿观赏价值很高。既可供庭院观赏用,也可在园林中用作布置花坛、栽植于水湿洼地、池边湖畔,亦可作切花及地被植物。半人高的鸢尾在微风中摇曳,仿佛想牵住游人的手。粉色,紫红,大红,嫩黄,一种颜色一片田,既整饬又错落。流连忘返的游人或驻足净赏、或拍照留念、或俯身分蔸,尽情地共享美丽的风光和美好的心情,乐此不疲。

网络直播台前,人头攒动:有宣传鸢尾美人蕉基地的,有做农产品宣传的,还有直播带货推销油纸伞的……

一条多彩的人行道蜿蜒在花海中央,中间有一段竹亭甬道,可供游客休憩。向南望去,“排头欢迎您” “寻湖湘源头 游干亩花海 品农家乡菜 赏田园风光 助乡村振兴”等巨型标语牌,图文并茂,赏心悦目。还有各类标牌、宣传画册,将此处人文自然景观娓娓道来。

这里人杰地灵。它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天下隐山,湖湘排头”之美誉,是南宋大儒胡安国讲学、安居之地,也是清代名臣左宗棠、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的故地。境内龙王山因明朝正德皇帝南游至此,御笔亲书“天下隐山而得名隐山”。

这里交通便捷。潭花线,韶茶千线、排较线穿境而过,许广高速、贯通南北、湘娄高速互通东西。

这里山清水秀。隐山风光秀丽,涓水涓涓长流,狮龙河从隐山流到涓水,河上八桥八景的人文气息与自然景观和谐交融,乡域12座水库各有特色风味,垂丝香柏、古银杏等48株挂牌古树名木郁郁葱葱,见证了这方热土的历史变迁与文化传承。

这里物阜民丰。锰、璘、石灰石等品质优良、储呈充足;传统的湘莲、水稻、辣椒、紫苏、百合、芍药种植的创新迭代;黄荆坪竹根辣椒等已成为地域传统特色产品。

这里充满希冀。排头乡党委政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正在精心打造“团结村鸢尾、美人蕉基地,回龙桥村荷花基地,双联村黄荆坪竹根辣椒基地,辰山村中药材紫苏基地,南下村优质水稻基地”五个千亩示范片。“高速出口经济圈”与“涓水流域绿色经济带”建设的契机,同样将为排头乡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地域优势,做好产业融合文章,奋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这方山水,滋养过无数圣贤才俊;这方人民,也是深化改革推进农业发展的排头兵!

隐山亘古及今,涓水从南而北,从历史深处走来,观沧桑变迁;在今朝暂住瞩目,看万紫千红。五月初夏,我们陶醉在千亩鸢尾花的娇媚中,我们流连在美丽乡村的阡陌上,我们迈步在希望的田野上!祝福排头的明天更美好!(完)

来源:湘潭县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韩健

编辑:彭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