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动起来丨毒蘑菇“疯长季”,这些鉴别方法都不靠谱

来源: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李辉军 2022-05-13 08:46:38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近期

天气变化较大

气温回暖、湿度回升

各种菌类进入生长旺盛期

有一群小蘑菇

正在快乐地疯长


野生蘑菇味道鲜美,但是擅自采摘或者购买来历不明的野生蘑菇食用是非常危险的。每年,毒蘑菇中毒事件都时有发生。

如果误食了毒蘑菇,轻则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幻听幻视等精神症状,甚至还可导致严重的肝肾损伤或者是死亡。今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鉴别毒蘑菇的误区。

蘑菇的形态多种多样,而且同一种毒蘑菇,如果生长在不同地区或生长阶段不同,其形态也可能不一样。

在野外,毒蘑菇与无毒蘑菇混杂生长,外观有的也很相似,极易误采误食。比如红菇属的密褶红菇和稀褶红菇,民间也叫火炭菌,是一种食用菇。同属的亚稀褶红菇却是剧毒蘑菇,吃一朵就可能致人死亡。它们的长相极为相似,还常常生长在一起,区别仅是菌褶的疏密程度。所以,老百姓仅凭经验,靠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来辨识,是很难准确识别毒蘑菇的。

识别毒蘑菇的方法中,有哪些误区?

误区1:颜色鲜艳的蘑菇都有毒。

No!上文提到的红菇属中的密褶红菇和稀褶红菇颜色就很鲜艳,但是它没有毒。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用菇。

误区2:生长在粪便上或者阴沟里的蘑菇都有毒。

No!有的食用菇就属于粪生或腐生蘑菇。我们常吃的口蘑很多就生长在草原的羊粪上。而鹅膏菌多生长在相对清洁的林地上,但它是剧毒蘑菇。

误区3:有毒的蘑菇大多都有恶腥、辛辣、酸涩的气味或者味道。

No!许多毒蘑菇都没有这些令人不愉快的气味,甚至没有什么气味。还有人说吃起来味道像土豆或萝卜味的蘑菇有毒,吃起来味道像杏仁或有水果味的蘑菇无毒,这些说法都毫无依据。

误区4:被虫子咬过吃过的蘑菇没有毒。

No!前面提到的剧毒蘑菇鹅膏,就常常是一些蛆虫的美食。此外,用剧毒鹅膏做大小鼠的灌胃实验,大小鼠也不会出现中毒症状。因为大小鼠的消化道与人不一样,不能吸收鹅膏毒素。

误区5:撕开菇伞,断面会变色、流汁液的蘑菇都有毒。

No!掰开松乳菇或多汁乳菇,会流出乳白色的分泌液,但它们是可食用菇。云南盛产的牛肝菌断面会变成蓝色,它也是食用菌,营养美味。相反,许多毒蘑菇撕开或者掰断后,断面并不会变色,也不分泌汁液,如剧毒肉褐鳞环柄菇、剧毒蝇鹅膏。

误区6:接触银器或者与大葱、大蒜、大米同煮可使其变色的蘑菇有毒。

No!食材本身可能含有各种天然色素。接触或者与其它食材同煮,色素会混染是常见的现象。这与蘑菇是否有毒没有关系。古代所谓的“银针验毒”实际是银与含有硫或硫化物的物质接触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并不能检验百毒。而且蘑菇毒素当中是不含硫或硫化物的,所以毒蘑菇也不会使银变黑。

其它还有一些说法,比如把蘑菇挤出汁液,加入白醋,汁液变色的就是有毒蘑菇。其实白醋只要遇到碱性物质都可变色,这与蘑菇的毒性没有关系。有人说煮沸不能去除蘑菇毒素,但是高温或油炸可去毒,这也是不对的。许多蘑菇毒素的化学结构非常稳定,高温或油炸也不足以将其破坏。

因此,即便是专业人员,不用专业的手段,仅凭经验也是很难完全区分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的。不擅自采食野生蘑菇才是预防和控制毒蘑菇中毒的关键!

记住我们的话:野生蘑菇,不采摘!不食用!不买卖!去正规的菜场或饭店购买人工培育或野生菌菇,享受健康和美味。


野生蘑菇,

不采摘!不食用!不买卖!


来源: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李辉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