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山水林田 写好发展文章 一位“90后”村支书的乡村振兴梦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罗建 2022-04-28 10:20:35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27095248.jpg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4月28日讯(来源:湘潭在线)指着眼前刚插完的一大片稻田,湘潭县石潭镇同庆村党支部书记周浪说:“这片稻田有700多亩,由村里流转后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粮大户的方式经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占股20%。按正常情况下双季稻纯利润600至800元/亩计算,仅此一项今年至少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以上。”

而两年前的同庆村,还是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同时,2020年底村级组织换届时,上届班子成员全部超龄,换届出现断档。

经推荐并报上级批准,村上准备选择“90后”退役老兵周浪来扛起全村乡村振兴的重任。

微信图片_20220427095257.jpg

 周浪(左二)走访村民

1990年出生的周浪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到北京,成为一名武警战士,由于表现出色在两年后他被选拔为士官。

2015年,周浪选择退役回乡发展,并于2016年创办了一家槟榔加工厂。由于经营诚实、管理科学,槟榔厂很快打开市场。

正当他准备在商海中再展身手时,周浪接到了同庆村老支书黄卫平的电话。老支书在电话里说:村里班子换届在即,希望事业有成的周浪能够回村担重任。

“说实话,刚接到老支书的电话我非常犹豫,一是自己年轻,经验能力不够,二是企业离不开人,也怕辜负了乡亲们的期望。”周浪说。

架不住老支书的诚意,最终周浪作出了决定——回村。

2020年底走马上任后,周浪下的第一步棋就是如何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2021年,同庆村通过协助驻村沙场管理收取管理费,老村部、集体苗圃和水面出租等方式获得了5万余元收入。

如何才能获得更快的发展,周浪开始深入的思考与谋划。

同庆村远离城市,发展必须以农业为基础;同庆村多山地丘陵、人均耕地不足且分散耕种,这种传统的耕作方式必须彻底改变,要坚定走规模农业、现代农业之路;同庆村山清水秀,发展乡村旅游是同庆村未来的方向……

思路清晰后,周浪卖掉了槟榔厂,全身心投入到村上的工作中。

周浪下的第二步棋是通过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湘潭双禾米业有限公司)+种粮大户的方式将同庆村打造优质稻生产基地。生产基地通过规模化、机械化、科学化的经营方式降低粮食生产成本,通过科学管理、良种推广提高粮食品质,通过与公司合作确保市场效益。目前,同庆村优质双季稻基地已形成700多亩的规模,到明年,全村2000亩耕地将绝大部分通过流转的方式集中统一到基地,不仅能保证村民和种粮大户的利益,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将进一步提升。

周浪下的第三步棋是通过由石潭镇的“湘中石潭”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广销售湘潭双禾米业有限公司的优质大米。尽管此项工作去年11月才启动,但目前销售额接近1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万元。

如今,周浪又与本村一成功人士达成初步意向,准备将同庆村打造成民宿+农耕文化体验基地,进一步拓宽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罗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