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作风 提精神 鼓士气】 “清”润校园 “廉”铸师魂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罗建 2022-04-18 10:58:58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index-top (2).jpg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4月18日讯(记者 张学 罗建  综合 新湖南)近年来,湘潭县不断强化清廉从教主题教育,注重在师德建设上下功夫。通过组织全县教师参与“崇廉尚洁”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阅读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书籍,写心得体会,引导全体教师规范自身言行,切实增强全体教师崇廉尚洁、遵纪守法意识,让清廉之风润化心灵,让廉洁之果挂满校园,用实际行动树立清廉、公平、正义的教育新形象。

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提升广大师生清廉意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日,湘潭县教育系统开展以“清廉铸师德”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宣讲周活动,清廉之风吹进莲乡各校园。

图片5.png

彭德怀红军小学:“廉洁教育”“廉洁文化”浸润校园

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提升广大师生清廉意识,连日来,彭德怀红军小学开展了以“清廉铸师德”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宣讲周活动。

学校组织召开“清廉校园”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传达了县教育局关于清廉学校建设的有关精神,并根据《关于推进湘潭县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对清廉学校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学校的清廉宣讲员为全体师生带来了《花以芳香而美 师以清廉而贵》的主题宣讲。梁晓从彭德怀同志坦荡无私、清廉简朴的家风引入,谈到身边工作扎实、清廉务实、为人诚实的老师们。宣讲完毕,师生们深受感动。该校还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县教育系统开展的“崇廉尚洁”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阅读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书籍,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全体教师规范自身言行。同时,该校还把校园清廉文化与学校特色活动相结合,将清廉教育与教学深度融合,深化“廉洁教育”进课堂,开展“清廉”主题征文活动,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受到廉洁文化的浸润。

图片6.png

天易贵竹学校:多措并举 全力打造“清廉学校”建设

为引导学校管理干部和广大师生提升廉洁意识,天易贵竹学校小学部把清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从构建清廉校风、清正教风、清朗学风,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清廉学校”建设工作。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廉洁自律教师队伍。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衡量清廉教育的第一标准,坚守“立德树人、廉洁从教”的初心,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双减”时代,学校牢牢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师德建设要求,大力弘扬党的伟大精神,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廉洁、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推行“红色家风进校园”,让清廉文化在校园传播。学校将清廉文化渗透在“红色家风进校园”各类课程,学校利用思政课堂、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和管理,弘扬传承毛泽东廉洁思想,深度挖掘彭德怀、罗亦农、周小舟等革命先辈的红色廉洁基因以及陈鹏年等清廉人物的廉洁元素,做好莲廉文化结合文章。

开展“清廉文化周”活动,让清廉文化推入高潮。全校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在全体教师例会上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开展了绘画、书法、摄影、视频等以廉政文化为主题评选活动。写“劝廉家书”,让清廉文化浸润人心。该校教师积极投稿,在县、市级纪委官网、公众号中刊登作品。

图片88.png

天易金霞小学:锤炼师德师风 助推清廉校园新风

近日,天易金霞小学2022年“清廉学校”创建活动正式启动。本次创建活动从教师作风、学生学风、办学校风三个维度进一步锤炼师德师风,铭记“以书香为底色,全面发展与提高学生素质”的教育初衷,助推清廉校园新风。

该校党支部牵头以“崇廉尚洁”为目标,结合上级清廉学校建设方案制定了具体可行的学校创建实施工作方案,党支部书记任工作组长,全方位统筹规划创建活动。该校党支部组织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党课,带头积极撰写“劝廉家书”,提高全体党员政治意识,筑牢“廉洁”防线;党支部、工会组织全校教师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征文等活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生动形象地提高教师们的“廉洁信仰”教科室组织策划“身边的好老师”师德师风宣讲活动,通过专题座谈、学校公众号定期推介优秀事迹,用身边的真实感染“廉洁”高尚。同时,学校德育部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清廉为主题的班会、绘画、书法、摄影、视频、征文等活动,充分让“廉洁”清风吹进每一个孩子心间。

99.png

据悉,4月11日至15日是学校“清廉文化周”,“崇廉尚洁”书法活动作为“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的一部分正在进行中。廉洁文化布置、劝廉家书发表、廉洁故事宣讲等阶段性工作成果正潜移默化地弘扬着作风正气,陶冶着清廉校园。

日前,赵家洲中心小学以“修清正身 尚廉洁美”为主题,组织开展清廉校园建设活动,积极推动清廉文化进校园。学校召开全体教师会,教育引导老师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到修身律己、廉洁从教。会上,每位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承诺做廉洁校园的守卫者、做立德树人的引路者、做弘扬清正的好教师。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修清正身 尚廉洁美”的主题班会,采取“知清正、懂廉洁”手抄报征集、“小手拉大手”共读一本廉洁故事书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清廉文化走进课堂,将清廉的种子植根于学生心中,从小树立崇尚廉洁的道德观念。

近期,石鼓中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清廉文化周”系列活动。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橱窗、标语等载体开展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清廉文化周” 浓厚氛围;利用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师生讲清廉故事;在师生中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绘画、书法、撰写劝廉家书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清廉文化活动;每位老师签订了《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该校老师纷纷表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将言传身教让清廉之花遍开校园。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罗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