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做“富二代”,要做“创二代”!湘潭这位企业家想法有点不一样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李辉军 2022-04-13 14:54:06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我们研制的新一代真空镀膜机生产的盖板玻璃,上周顺利通过3万次耐磨测验,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4月11日,在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大真空”)试验车间,36岁的总经理黄乐指着面前一块经过特殊膜层处理的手机盖板玻璃,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企业研发的又一“王炸”产品。

图片

宏大真空创立于1988年,主营业务是新膜层材料开发和真空镀膜成套装备,是华为、苹果、OPPO、特斯拉、比亚迪、蓝思科技等众多知名企业的重要供应商。

从实验室、无尘车间到展示中心,黄乐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关于宏大真空的一切,他对产品技术、生产流程的熟悉程度,让人敬佩。2019年,在宏大真空创始人、父亲黄国兴的建议下,黄乐开启了“企二代”的创业之路。选择坚守并不轻松的制造业,黄乐坦言,在传承企业和财富之前,更重要的是传承一份责任和担当。

接手

黄乐出生于1986年。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加入宏大真空。

“刚毕业时,我对管理企业没有明确的概念,对自己的定位和规划也比较模糊。”黄乐说。

毕业回厂后,黄国兴认为,刚走出象牙塔的黄乐并不适合直接参与管理业务,黄乐也希望在不同岗位锻炼自己。于是,他主动下到车间,从钳工、车工做起。在生产一线锻炼6年后,他又转战销售,一干就是4年。

从生产到销售,父亲的初衷是让黄乐“看一下外面的世界”。而在这10年中,他除了学习技能,还充分发挥所长,从政企对接、品牌树立到核心竞争力打造层面实行改革。黄乐希望在父辈基础上,打造宏大真空全新的图景。

在基层历练10年后,黄国兴觉得,黄乐接班的时机到了。2019年,黄乐正式出任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为我国高端真空镀膜设备龙头企业的掌舵者。

图片

宏大真空无尘总装车间车载面版多式光学镀膜机正在加紧赶制订单。(资料图 记者 方阳 摄)

奋斗

在黄乐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中,“创业”这个词一直伴随他左右。“我是一位守业者,也是一位创业者。”黄乐对我们说。

如何使一家发展30多年的企业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当好企业的掌舵者,是这位“守业者”“创二代”面临的课题。

商场的变幻沉浮,早在他年少时期就留下了深刻感知。过去几年,“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成为黄乐经常提及的词。

“只有不断自主创新,才能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在黄乐看来,他最大的优势也许是从小在厂子里玩,经常接触到各种机械零部件,“我是听着沙沙的机器声长大的孩子,因此对技术和产品上手很快。”

即使是在自家厂子里“玩大”的,但黄乐的接班之路也并非如想象中顺利。经过一段时间摸索,他找到了管理企业的窍门——团结合作,用事实说话。为此,他开始全方位了解宏大真空的上下游,把不同产品的选型、价格、市场定位情况摸得滚瓜烂熟。与此同时,结合自己掌握的技术和前沿信息,不断与团队进行智慧火花碰撞,撬动更大的市场。

相较于一些“企二代”的初生牛犊不怕虎,黄乐身上更多的是沉稳和务实。接班以来,虽然工作早已步入正轨,且参与研制的单体光学镀膜机、双室光学镀膜机、三室光学镀膜机、光掩膜版镀膜线等多个产品都做得有声有色,但他始终拒绝赚快钱的诱惑,带领研发团队在真空镀膜领域深耕细作,先后攻破建筑节能玻璃镀膜、新型显示器件镀膜、光伏新能源镀膜等技术难题,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随着5G时代和智能时代来临,单纯依靠卖产品和卖服务已不能满足宏大真空的发展,为和更多国内外大公司“掰手腕”,宏大真空已经规划好未来产品路线,准备抢占下一个“风口”。

“这里是国内真空设备行业规模最大、技术最高,集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全链条创新基地。”站在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的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及真空镀膜成套装备产业化项目门前,黄乐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道,语气里尽是自豪和骄傲。

图片

宏大真空无尘总装车间车载面版多式光学镀膜机正在加紧赶制订单。(记者 方阳 摄)

创新

有不少人会给像黄乐这样早早接班的“企二代”打上“富二代”的标签,但在他看来,“企二代”传承的内涵,远不只是财富的传承这么简单。

“以前大家谈到传承,主要讲财富的传承,但接手企业后,我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黄乐告诉我们,对他而言,他从父辈手中接过的不只是一家企业,而是一项责任和使命的传承。“‘二代’可能有很光鲜的一面,同时也承受着很多人的期待,我们须在不断地摸爬滚打中淬炼出新的生存方式。”

眼下,信息科技时代奔涌而至,企业也要顺势而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知名的显示装备研发与制造基地。”黄乐介绍,如今,依托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宏大真空组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真空镀膜装备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创新团队,发力国内国际两大市场。最新数据显示,宏大真空已成为国内实力最强的真空镀膜设备加工基地,占据国内高端真空镀膜设备领域90%以上的市场,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黄乐不喜欢被称为“富二代”,他觉得自己是“创二代”,“压力和动力一直在博弈”。他告诉我们,宏大真空团队有一个宗旨:“客户不赚钱就是我们的耻辱。”

近年来,新冠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同程度的考验。作为企业家,黄乐认为要拥有把压力转为动力、在危机中发现先机的能力。他说,自己一直倡导企业走“哑铃化”发展结构,“优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就像哑铃的两端,两头都要强,两头都要硬。下一步,宏大真空将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紧扣替代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以更大的产能、更完善的产品布局,助力湖南智造创造新的辉煌。”

记者手记

黄乐是一个浪漫的人。热爱生活、爱交朋友,是他留给外界的印象。

黄乐又是一个朴实的人。因为父亲的创业经历,他经常接触到各种机械零部件等,他称自己是听着沙沙的机器声长大的。谈起自己的工作,他的描述简单幽默:“当你真正爱上它后,全是荷尔蒙。”

黄乐骨子里的浪漫与朴实,也在他执掌的“小巨人”——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他看来,企业家精神内涵非常丰富,一是前瞻性,企业家要更敏锐地观察到社会经济的变化;二是创新性,任何企业转型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创造;三是企业家要有目标、有勇气、有担当,有冒险精神,不甘失败。

“我们国家有庞大的市场,营商环境也在进一步优化,企业要立足自身、做好自己的事情,把埋头拉车、抬头看路和仰头看天结合起来。”黄乐的一席话,朴实而感人。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李辉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