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就是湘潭奋斗者的姿态!

来源:湘潭在线客户端 编辑:李辉军 2022-04-11 17:36:18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开栏的话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推动湘潭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新路子,即日起,湘潭日报、湘潭在线开设“奋斗者”专栏,集中宣传现代化新湘潭建设中的优秀分子和典型人物。敬请关注。

日前召开的湘潭市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推进大会上,我市一批优秀企业和个人获得表彰奖励,其中,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硕被评为第一届“湘潭市优秀企业家”。

对此,熊硕表示,近年来华菱线缆核心竞争力的提高离不开三支“指挥棒”的保驾护航。

图片

紧握星级晋升“指挥棒”

创新员工职业发展通道

2018年7月,熊硕接过公司总经理的重担。面对线缆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利润微薄、企业资金周转缓慢、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等诸多问题,熊硕认为,“拥有一支卓越的行业领先操作员工队伍、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以及勇于创新的团队,是我们在行业中稳步前行的关键所在。”

图片

熊硕向记者介绍公司生产的超高温线缆。(记者 方阳 摄)

为激发一线员工“学技术、保质量、提水平、传技能”的活力和热情,熊硕决定在公司推行《星级主机手和星级班组长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评定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激发员工职业理想,建立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邀请行业专家对一线员工进行系统辅导,进一步提升员工操作水平和技巧,培养员工成为线缆行业的“操作高手”;开展多角度、多层次技术比武,为员工提供技术沟通交流学习的机会;定期举办主机手活动,丰富员工生活。得益于星级晋升模式,公司内部形成了以争创星级主机手为荣、立足岗位发展为荣的企业文化氛围,极大激发了员工的奋斗热情和工作激情,打造了一支操作岗位的“特种兵”。

紧握市场化经营“指挥棒”

顺利推进公司上市

线缆行业作为资金密集型的重资产行业,资金依赖度较高且利润空间有限,公司未来到底该如何发展?“抓紧上市才是出路!”熊硕认为,上市是适应市场经济的最佳路径。2017年12月,市政府印发了《湘潭市推动企业上市三年“蝶变”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华菱线缆成为首批重点推进上市企业之一。华菱线缆不断突破经营体制障碍,利用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图片

熊硕在一线指导生产。

2021年6月24日,华菱线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了上市的钟声。熊硕表示,“公司上市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提高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水平。”2021年,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可喜成绩,申请专利131项,授权专利121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自主创新成果实现新突破。

紧握人才培养“指挥棒”

打造“金凤培训学院”

“华菱线缆能拥有今天的成绩,源于公司有一个高效、快捷、稳健的管理平台。”熊硕介绍,“金凤培训学院”结合人才分布和培养目标,设立产品设计与工艺标准系、机电设计与运维安装系、精益生产与流程再造系、市场分析与营销实战系、管理支持与党务政工系等五个系,分别由副总经理担任系主任。学院配合公司狠抓干部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通过综合知识培训,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得到提升。引名师进来、送名校受训,实践经验的累积和眼界的开阔,为骨干队伍管理知识不断增长,基础能力得到锻炼起到重要作用,有力助推企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图片

“员工培训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动力,而金凤学院的成立顺应了公司发展的需求。金凤学院将遵循‘责任、创新、奋斗’的企业文化,走电线电缆专业化道路,朝着更远、更大的目标前进。”熊硕表示。

记者手记

“只有自主创新才能不受制于人。”在近1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熊硕保持了他一贯的低调谦和。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他坦言只有继续实干、不断创新才能走得更远,“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认真、拼命地工作;除了拼命工作之外,世界上不存在更高明的生存法则。”这么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是熊硕工作33年以来一直坚守的座右铭。他身体力行诠释了国企“领航人”的担当与责任。在他丰富的人生历程中,我们看到了一名企业“掌舵者”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奋斗精神,带领华菱线缆在新环境、新形势的考验下开拓创新,勇做线缆行业“领头羊”。

来源:湘潭在线客户端

编辑:李辉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