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湘潭县:茶树下的“动物园” 生态成就靓生活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帆 杨建 编辑:罗建 2022-01-17 15:15:25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1月16日讯 (记者 贺帆 杨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树摇现猪羊。”在湘潭县杨嘉桥镇燕荆村的燕山家庭农场内,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啰,啰啰啰……”上午六点,农场主赵树文正式开启一天的“饲养员”生活。口里喊着号子,推着满载的饲料车,每天都是熟悉的配方和路线。“土猪养在山腰上,土鸡养在山顶,还有鸭和羊,每种动物的饲料和喂养时间都不同。”说起自己的养殖经,赵树文如数家珍。在这1300亩的茶林里,满满都是宝藏,要说什么最有特色,必是那群憨态可掬的土黑猪。别看它们肥头大耳,肚圆圆,一旦有陌生人靠近,撒开脚丫子一溜烟就没了影。强大的运动能力,让土黑猪瘦肉细腻,肥肉润滑,无论是鲜肉烹煮,还是加工成腊制品,都是食客们餐桌上的一道心头好。

图片3.jpg

憨态可掬的土黑猪

“我养的猪混身都是宝嘞。”据赵树文介绍,这种土黑猪,是沙子岭猪和巴克夏猪的杂交品种,当年被引进回农场后,农技专家建议将它们散养在山林里,一来增加活动量和抗病能力,二来利用排泄物肥沃土地,为茶树林供养。“一天只喂一顿饲料,让猪吃到七成饱,林地上的杂草就是最好的加餐。”这是饲养员赵树文的“小妙招”。最初在饲养土黑猪时没有经验,投喂次数多,食物量足,导致猪肉松散还极易生病。经过农技专家的指导,赵树文摸索出一条自己的生态养殖路,并成功以一举三。如今的燕山家庭农场,抬起头,漫山茶果金灿灿;低下头,鸡鸭猪羊肆意撒欢。林上林下的有机结合,让农场各类出品全年无空档,也让赵树文的荷包鼓了又鼓。“养殖禽类和油茶林的年产值加起来,收入可达到270多万元。”2020年,赵树文夫妻俩精心经营的燕山家庭农场获评湖南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

图片4.jpg

图片5.jpg

油坊里茶油香飘

“屋门口打工不比外面差!”在当地村民的看来,能在燕山家庭农场务工,是件很幸福的事。“每个月的工资六千块钱,还有年终奖和各种福利,老板看得起,做事一点都不累。”五十八岁的“打工人”陈铁强乐呵呵地说起了他的收入。

从2010年至今,绿色生态的养殖模式不仅让“动物园”日渐壮大,也让油茶林的茶籽年产量从7000斤上升到28000斤,看着金黄澄亮的山茶油汩汩流出,赵树文的干劲更足了。“我们计划改善道路、鱼池等基础设施,适度增加种植养殖规模,并给休闲垂钓、水果采摘、餐饮娱乐等休闲农业项目提档升级,争创市级特色农业产业园,进一步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完)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帆 杨建

编辑:罗建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1/17/10778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