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1月14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谱 2022-01-17 09:04:12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13083957.jpg

1月14日 今日莲乡

【头条新闻】

★预告丨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将在央视播出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1YR

【党史日历】

>>1949年1月14日至15日 东北野战军对拒绝投降的天津守敌发起总攻,以步兵、炮兵、工兵、装甲兵各兵种联合作战,经29个小时激战全歼守敌13万人,解放天津。1月16日,塘沽守敌从海上逃跑。

>>1956年1月14日-20日 中共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充分肯定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宣布知识分子的绝大部分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提出制定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任务,向全国人民发出“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号召。毛泽东在会议最后一天讲话,号召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

1月14日湘潭县手机报

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农历腊月十二

【天气】

1月15日:中雨,6~7℃

1月16日:中雨转小雨,6~8℃

【导读】

★投保100元获赔4.6万元“湘女关爱保”为女性健康护航

★湘潭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2年人大工作怎么干?这场务虚会指明方向

★2022年全县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省总工会来潭慰问企业困难职工和劳模

★拍抖音赢大奖 “我为莲乡代言”抖音短视频大赛邀你来参赛

★@莲乡人 过年前别忘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所有莲乡人 “三清三关”不能忘!

◆你让我让,心情舒畅◆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聚焦莲乡】

★投保100元获赔4.6万元“湘女关爱保”为女性健康护航

“当初只是100块钱买个平安,没想到真帮上了大忙,真是太感谢你们了……”1月13日上午,湘潭县妇联、中国人寿湘潭支公司相关负责同志一行来到易俗河镇金霞村村民龚女士家中,进行“湘女关爱保”现场理赔和慰问,送上了4.6万元的保险理赔金和粮油慰问物资。

2021年3月份,龚女士投保了“湘女关爱保”女性安康保险,交纳保费100元。11月份,突感身体不适的龚女士住进了医院,经检查确诊为子宫内膜癌,这给龚女士一家在精神上和经济上都带来了巨大压力。村妇联的同志了解情况后,立即与保险公司对接,帮助龚女士递交了相关材料。接到理赔申请,中国人寿湘潭支公司迅速核实,并启动快速理赔通道,及时将理赔款项拨付到位,解了龚女士一家的燃眉之急。

“湘女关爱保”是湖南省妇联联合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推出的一款关爱女性的专属保险产品,投保年龄为18到65岁的健康女性,每人每年保费100元,针对原发性乳腺癌、原发性卵巢癌、原发性宫颈癌、原发性子宫内膜癌等女性特定疾病给付4.6万元保险金,被保险人出现意外住院、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身残等情况也将获得津贴或理赔。

近年来,湘潭县妇联始终关注关爱“两癌”妇女,并与中国人寿湘潭支公司联合,积极推广“湘女关爱保”惠民保险,希望通过保险的形式,为女性高筑健康防护墙,防止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湘女关爱保”也有力助推了全县“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项目的实施,2021年,共计为全县14789名适龄妇女提供了专项保障,共赔付42人次,赔付金额90.21万元,有效提高了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重疾、意外风险的保障能力。(莫锦文、彭洁)

★湘潭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月13日下午,湘潭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长胡贺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湘潭县设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实况。县领导张清平、崔勇、文香军、肖小年、冯传强参加。

会议通报了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并作工作部署安排,各县(市)区就督查交办问题整改及疫苗接种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要抓住重点,筑牢筑密防控屏障。抓实各级督查交办问题的整改,把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来抓。要突出公共场所、餐饮、医疗机构、学校等重点单位和影剧院、商场超市等密集密闭场所,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要强化春运管控,加强重点返乡人员排查,严格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要做好平战结合的人员和物资准备,切实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要落实落细,确保防控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个人防护责任,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强有力的举措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张学)

★2022年人大工作怎么干?这场务虚会指明方向

1月13日下午,湘潭县人大工作务虚会议召开。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卫兵,副主任唐仁光、张立忠、胡自庚、韩云、赵龙江参加会议。

会上,各委室主任、专职常委、委室副主任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先后发言,大家分别对2021年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上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更好履职尽责,谋划开展好2022年的人大工作畅所欲言。

陈卫兵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简要总结了县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来的各项工作,认为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充满了正能量,每一位同志都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有积极向上和争先创优的劲头;人大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综合素质高,既有政治站位,顾大局,识大体,又具备较强专业素养,文字综合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很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从意识、纪律意识很高;人大工作基础比较好,从人大机关到乡镇,各项人大方面的制度十分健全。

“2022年是十七届人大的开局之年,要以中央、省委人大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足干劲,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陈卫兵要求,要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决扛起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使命责任;要聚焦党委中心大局这个主题,强化担当作为;要紧紧扭住“四个机关”建设目标,提升能力勇争一流,为县委“三提一领”等各项目标的实现贡献人大的力量。

陈卫兵还就认真谋划2022年工作、农历年前的走访慰问以及廉政建设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彭圆、文银凤)

★2022年全县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1月13日,县委统战部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统战工作成效,探讨谋划2022年工作重点。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明伟参加会议。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统战系统认真落实各级关于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弘扬担当务实的作风,成效明显,成果丰硕。积极引导统战成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召开全县各界代表人士迎春座谈会,深入开展与统战人士谈心谈话活动;走访非公有制企业100余家,开展座谈会30余场,服务非公经济展作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发挥平台成员商圈资源优势,主动联系返乡企业家召开座谈会,截至目前,共引进项目94个;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组织全县各统战团体和成员开展“一起学党史--共绘同心圆”党史学习教育“五同”活动,开创了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下阶段,我县统战系统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形成统一战线大合唱;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助推县域发展现代化;增进和谐稳定共识,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助力非公经济发展,持续夯实统战基础;加强统战部门建设,推动统战事业实现新跨越。

会上,县工商联、县侨联以及各乡镇统战委员还结合工作实际,逐一发言。大家坦诚交流、畅所欲言,围绕全县2022年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如何创新开展、深入推进,谈思想认识,讲工作思路,提意见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就如何做好下阶段统战工作,会议要求,要充分领会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坚持工作原则,把握工作范围,明确工作职责,掌握工作方法,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照顾同盟。会议强调,要在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中彰显统战作为。要积极组织相关主题活动,培养、管理、安排统战对象,团结统战力量,调动积极因素;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贡献统战力量。聚焦乡村振兴,擦亮“两个品牌”,聚焦民营经济做实“六个一”,聚焦招商引资,用好一个平台,做到乡村振兴有乡贤,乡贤统战兴乡村;要在压实责任、坚守底线中体现统战担当,关注民生民意,服务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在振兴莲乡中体现统战担当。(彭洁、方欲晓)

★省总工会来潭慰问企业困难职工和劳模

1月13日,省总工会一行来到湘潭县,看望慰问企业困难职工和劳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唐仁光参加。

在湘潭市电机车厂有限公司,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张慧东一行实地查看了企业厂房、设备及生产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职工生活情况以及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了企业困难职工、工匠和省部级劳动模范。

张慧东对劳模工匠们立足岗位、辛勤耕耘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鼓励困难职工树立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提前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张学)

★拍抖音赢大奖 “我为莲乡代言”抖音短视频大赛邀你来参赛

1月13日,记者从湘潭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悉,为积极推进“当红不让新青年”抖音短视频大赛活动开展,县文旅体局号召全县抖音达人参与“我为莲乡代言”抖音短视频大赛活动,并对相关拍摄方式与技巧进行专题培训。

此次“我为莲乡代言”抖音短视频大赛的参赛作品,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创作导向和价值取向,传递正能量,要求聚焦湘潭县文化旅游、莲乡特产、新消费、创新工作等相关内容,着重湘潭县文化旅游形象的宣传推介。以新运营模式推动县域宣传和营销创新,将湘潭县打造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活动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参评费,对阅读量大于3w、点赞量大于600(双项达标)奖励200元/条(限前200名,同一账号宣传同一内容奖励不超过2条);上市日增榜冠军、市热度榜冠军、市红榜冠军和上市总榜冠军,按照市“当红不让新青年”抖音短视频大赛奖励标准给予等额奖励。兑奖时间为2022年3月14-15日,过期作废。(杨建)

★@莲乡人 过年前别忘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的脚步是越来越近了。湘潭县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年关将至万事忙,您一定不要忘了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

1月12日上午,记者在县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内看到,接种新冠疫苗的登记台前已有部分市民排起了长队,大家都想赶在春节前补种“加强针”,为自己和家人添一份保障。市民廖女士在接到社区的电话通知后,特地请了半天假前来接种第三针疫苗,“担心感染了病毒,对亲戚朋友都不好,也是给国家添乱。”

据了解,自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我县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30万剂次,其中已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132万剂次。随着时间推移,受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对新冠病毒的抵抗能力降低,人群免疫屏障逐渐变薄弱。且眼下正值寒冬时节和春运时期,也是交叉新冠病毒传染的“高危期”和“风险期”,疾控专家提醒,无论是重点人群还是一般人群,只要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超过6个月都应尽快进行加强免疫,为形成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贡献一臂之力。(贺帆)

★@所有莲乡人 “三清三关”不能忘!

冬天,居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家庭火灾事故易发多发,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家庭“三清三关”不容忽视。那么,什么是“三清三关”,三清:清走道、清厨房、清阳台,三关: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

1、清走道: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位置堆放杂物、易燃物;电动车不应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电动车充电时间不能过长,且周围不得有可燃物。不在电缆井和电梯井内堆放杂物 ,应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畅通无阻。

2、清阳台:平常要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长时间外出时,要关闭门窗,以免火星飞入家中引起火灾。

3、清厨房:厨房是家庭用火最多的地方,清理厨房的重点是让油、布、纸等易燃物、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同时要定期对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

4、关火源:不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吸烟,将打火机、火柴等放在儿童触碰不到的地方,燃气灶、酒精炉等明火源用完即关闭。

5、关电源:各式各样的家用电器给居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日常用电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使用电器设备时应及时关闭电源。

6、关气源: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不擅自改变燃气管路,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火灾隐患。(湘潭在线)

◆酒后驾车,拿命赌博;珍爱生命不要翻越护栏;告别交通违章,建设交通文明◆

【点读莲乡】

★近日,易俗河镇召开第一届乡贤理事会成立大会,进一步为洛口经济社会发展集聚乡贤之力。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易俗河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贤代表、志愿者代表共计110人参加会议。(刘天慧)

★日前,湘潭县军地联合,海航班学生参与,共同对射埠镇蟠龙村荣立“二等功”的现役军人王高大家庭进行慰问。(万里鹏)

★年关将至,烟花爆竹行业进入销售旺季,为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有效防范事故发生,近日,杨嘉桥镇应急管理办应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肖涛)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各行业场所人员对毒品的认知及防范能力,杜绝涉毒违法犯罪现象发生,日前,锦石乡禁毒办联合文化站、应急管理办、市监所、派出所等部门对辖区易涉毒场所全面开展大清查行动。(肖卫林)

◆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国际国内】

★这些事项须做好!湖南疾控发布春节采购安全提醒

13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春节采购安全提醒:1.取快递:戴好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外包装;2.购物前:列好清单,减少购物次数缩短购物时间;3.购物时:错峰采购,尽量不扎堆、不聚集;4.购物后:选择非接触支付方式,及时进行手部消毒。(红网)

★国家铁路局拟修改火车儿童票优惠条件

日前,国家铁路局发布《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提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央视)

★1月中旬至春节期间,湖南将有多轮冷空气来袭

近日,省气象局等单位对全省1月中旬至春节期间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预计1月中旬至春节期间平均气温和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均偏低;主要降温、降水过程出现在:1月14日至16日、1月17日至19日、1月22日至25日、1月28日至30日,2月2日至4日;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活动有4-5次,雨日数整体偏多。其中1月下旬至春节期间,冷空气转强,极端气温低、湿度高、历时长、范围大,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大。(红网)

>>今年春节前,湖南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位将增至400个以上,届时还将有两台移动应急充电仓闪亮登场。此外,目前湖南高速已投运10座电动汽车换电站。(红网)

>>湖南14市州最新返乡政策来了,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1YB

★近日,《关于表彰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名单揭晓。其中,湖南6个集体7名个人上榜。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1YI

★2022年湖南计划新开工耒宜扩容、金醴扩容、桂新3个项目212公里,建成平伍、伍益、宁韶、江杉、城陵矶5个项目247公里。(红网)

★湖南拟命名2个卫生县城、66个卫生镇(乡),来看看是哪些地方:http://hwsjb.net/te1YP

★2021年,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立案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136件,为1.73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18亿元。(红网)

★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专家分析,2022年物价或将延续温和上涨态势。(人民网)

★国家税务总局、自然资源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今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应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办税线下“一窗办事”。(央视)

★近日,国务院提出,健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和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央视)

★世卫组织日前表示,有研究预测,未来6周至8周,欧洲区域超过50%的人口将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央视)

◆骑乘电车戴头盔,车行千里安全归◆

【生活百科】

★除了头孢,吃这些药也不能喝酒

1.硝咪唑类药物:用药后若饮酒有可能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心率增快、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2.安眠药:与乙醇合用后,可使患者出现昏迷、休克、呼吸衰竭、死亡等。3.止痛药:与酒精结合,易导致胃炎、胃溃疡、胃出血等。4.降压药:酒后服用容易引起血管舒张,低血压。5.降糖药:与酒精结合可发生严重低血糖,甚至休克。6.抗抑郁药:与乙醇合用后表现为困倦、身体反应慢、症状恶化。7.感冒药:酒后会增加肝脏衰竭风险。8.抗过敏药:药物与酒同服,可引起嗜睡、精神恍惚和昏迷。

★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新冠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有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存在,加强针的接种则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根据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10-30倍,6个月后,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出现良好交叉中和作用。

◆一针疫苗一份心 预防接种尽责任◆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微信图片_20210823090819.jpg

【图说疫情防控】

★勤洗手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