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1月11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2022-01-12 08:20:12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030830276.jpg

1月11日 今日莲乡

【头条新闻】

★人民警察节主题MV《替我诉说》

110,一组简单的数字,承载着承诺与坚守,关乎安宁与幸福。2022年1月10日,中国人民警察节,用这首MV《替我诉说》,致敬每一位人民警察。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1Y6

【党史日历】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 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20人,代表全国994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参加会议。大会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对民主革命的任务作了比较完整的规定。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和11个决议案。大会选举产生由9名委员和5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随后召开的四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央执行委员会总书记。

>>1962年1月11日-2月7日 中共中央召开扩大的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会议初步总结“大跃进”中的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调加强民主集中制,切实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以迅速扭转国民经济困难的局面。

1月11日湘潭县手机报

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农历腊月初九

【天气】

1月12日:多云,4~12℃

1月13日:多云,6~10℃

【导读】

★湘潭县:对“一把手”监督见实效,干部展现担当和作为

★湘潭县安排部署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中国少年先锋队湘潭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湘潭县第二届“三农梦·供销情”农产品年货博览会开幕

★湘潭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创文明城,做文明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聚焦莲乡】

★湘潭县:对“一把手”监督见实效,干部展现担当和作为

近日,湘潭县某劳务公司负责人陈女士用了不到24小时,就免费从县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了企业的营业执照正副本和4枚公章,一家新企业就这样“诞生”了。如此“加速度”,让陈女士由衷为县行政审批局现在实行的“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次联办、一天办结”的新工作模式点赞。

陈女士能如此迅速拿到证照和公章,得益于湘潭县聚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服务水平的新举措,也得益于湘潭县开展的“一把手”监督专项巡察。在2021年湘潭县开展的“一把手”监督专项巡察过程中,发现县行政审批局存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动力度不够”“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主动担当作为不够”问题。巡察问题反馈后,县行政审批局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聚焦企业开办审批程序,不断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并于2021年11月5日正式实行新的模式,设置专窗、梳理流程、精简环节,将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天办结、零收费,自这一新模式推行以来,全县已有179家市场主体得到快速审批办理,优质高效的举措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像陈女士这样享受到“一把手”监督专项巡察整改成果的还有河口镇的24户居民。巡察组在县自然资源局巡察过程中发现该局存在“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的问题。问题反馈后,县自然资源局将整改举措集中在便民利民服务的相关业务上,并重点关注一起事关24户居民不动产权证的历史遗留问题。

1992年河口镇报批17.1亩土地进行小城镇开发,新建了河口农贸市场,共有62户通过镇人民政府购买了该处土地,其中38户已于2014年在解决乡镇小城镇开发历史遗留问题中完善了相关产权手续,余下刘桂泗、杨敏等24户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未办理不动产权证。因年代久远,部分户主资料不齐全,不动产登记中心只能通过档案查询及实地勘查,对这24户进行了土地落宗和权籍调查。

针对现有政策发生变化,相关税费和费用缴纳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处理措施,尊重历史并根据实际情况减免了部分费用,得到了24户居民的理解和认可。最终于2021年11月,由河口自然资源所将不动产证分别送至他们家中,解决了困扰这24户居民多年的难题。

本次“一把手”监督专项巡察,深入、精准找到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和症结;被巡察单位对照问题清单积极整改,改出了干部担当有作为、为民务实谋发展的新风貌。据统计,2021年,湘潭县以推进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全县探索开展聚焦“一把手”监督专项巡察,对县直单位、县属国有企业、天易经开区各局室等40余家“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共梳理问题清单40份,发现问题354个,形成“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报告40份。

在巡察中,湘潭县坚持推动“问题整改”与“日常监督”贯通融合,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项巡察问题反馈会并提出整改要求,分管县领导与被巡察单位共同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县委巡察办全过程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指导,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办法,“督巡一体”做实日常监督,巡察反馈的154个立行立改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对于系统性、倾向性问题,逐项铺开专项清理,实行定点突破。

巡察结束后,湘潭县制定出台《关于在巡察过程中突出对“一把手”开展监督的工作方案》,将实践创新成果固化为机制,形成湘潭县“一把手”监督“1+5”制度体系,通过监督机制的健全和实施,促进了县内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实现了县域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巡察监督成果。(湖南日报)

★湘潭县安排部署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1月10日下午,湘潭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调度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段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肖小年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通报疫苗接种等工作的推进情况,进一步明确各工作专班的责任分工,安排部署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段伟长指出,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加之春节来临人员流动更加频繁,我县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加大。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全县人民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他强调,要防止常态化防控变成疲态化防控,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主要领导到位、落实措施到位;要防止常态化防控变成常规性调度,务必在工作上突出重点,抓好外防输入、内防聚集、物资储备等工作;要防止常态化防控变成常态化应付,务必在效果上充分保证,抓实疫苗接种、城乡居民医保参保、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莫锦文 贺帆)

★中国少年先锋队湘潭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1月10日下午,中国少年先锋队湘潭县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耀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共青团湘潭市委副书记李灿致开幕词,县领导唐仁光、文香军、周毅出席开幕式。

会上,共青团湘潭县委书记肖莹代表县第一届少先队工作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湘潭市少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湘潭县各级少先队组织竭诚服务6.8万余名少先队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谱写了新时代少先队事业的美丽篇章。三年来,全县共有5名少先队员获“湖南优秀少先队员”、2个少先队集体获“湖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荣誉,43个集体和个人获市级荣誉,涌现出600余名先进典型。三年累计筹集资金658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2210人。

会议指出,今后三年,全县少先队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深化少先队改革,在体制机制、基层组织、文体活动、队伍保障和思路创新等领域着力,不断推进少先队工作制度化、专业化、时代化、系统化;大力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文明风尚、提升实践能力等三大行动,努力引领少年儿童政治启蒙,服务少年儿童成长成才,为全县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开幕式上,刘耀奇希望全县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努力发奋学习,做心无旁骛的求知者;培养优良品德,做厚德有礼的小标兵;磨炼坚强意志,做堪当大任的接班人。他要求,相关单位、各级团组织、学校要牢记责任、担当实干,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接班人的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让全县小朋友健康茁壮成长、逐梦前行,让星星火炬在实现“三提一领”宏伟目标征程中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当天,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湘潭县第二届工作委员会,表彰了2021年度湘潭县“红领巾奖章”二星章集体和个人等。(李倩 李思源)

★湘潭县第二届“三农梦·供销情”农产品年货博览会开幕

年关将至,为助推现代农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1月10日,湘潭县第二届“三农梦·供销情”农产品年货博览会在江湾广场开幕。县领导刘耀奇、陈赞参加开幕仪式。

开幕式过后,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耀奇一行来到各乡镇农产品展区,详细询问了解各展位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并鼓励大家要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持续起到更好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为湘潭县的农业产业发展作出更卓越的贡献。

据悉,本届“农博会”由县供销合作总社、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三部门联合主办,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和合作社提供了108个销售展位,我县共有40余家优质农业主体参加,主要展销本地企业的农产品及专业合作社、农民个体专业户、贫困户等生产的非标准化农产品。此次活动也是推进综合改革、促进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我县充分发挥供销社在农村商贸流通领域的重要作用,促进双向流通、打通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两个一公里”,为农产品市场搭建大平台、大舞台、大擂台,提升我县农产品的知名度,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为我县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彭洁 贺帆 方欲晓)

★湘潭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月10日,湘潭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县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召开。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虹伶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大家进行学习交流。

陈虹伶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陈虹伶重点就学习全会精神,在坚定历史自信中充盈前行的力量;贯彻全会精神,在担当作为中扛牢历史使命;落实全会精神,在“三提一领”战略布局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

陈虹伶指出,今年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如何贯彻落实上级党代会精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如何在新形势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是需要我们好好思考、认真谋划的重要课题。

陈虹伶对湘潭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提出六个要求:加强理论武装,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六进工程;用好红色资源,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工程;传播莲乡声音,推进县域大美形象宣传工程;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意识形态固本培元工程;注重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工程;着力自身建设,推进干事创业本领提升工程。

县委宣传部全体在职干部、宣传文化战线单位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主任、17个乡镇宣传委员和宣传干事、县融媒体中心和县委网信办在职党员干部等参加报告会。(彭圆)

◆一次侥幸暗藏一次危险,一分自觉保证一份安全;安全是回家唯一的捷径◆

【点读莲乡】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谭家山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稳定,日前,由该镇应急办、执法队、派出所组成联合执法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冯花)

★为培养学生尊重国旗、热爱祖国的情感,激发孩子们努力进取、立志报国的斗志,天易金霞小学自2021年11月起,每天组织全校师生举行升旗仪式。(肖彩霞 王燕)

★为进一步规范各行业场所运营,强化各行业人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良好的禁毒氛围,近日,排头乡禁毒办、应急办、文化站以及花石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涉毒隐患排查工作。(童喆 谢浩珏)

★为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发展乡村电商产业新动态、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日前,锦石乡文佳村举办了为期8天的网络创业培训活动。(吴曼)

★近日,易俗河镇组织干部职工在政府大院内开展爱心献血活动。(刘天慧)

◆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国际国内】

★湖南公示省本级第一批“双通道”管理定点医药机构

10日,湖南公示省本级第一批“双通道”管理定点医药机构。其中包括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等17家医疗机构,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朝阳分店、湖南津湘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韶山南路店等20家零售药店。提供“双通道”购药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要确保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1XY

★202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78.3岁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10日发布。根据规划,2025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将大于9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大于92%。202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78.3岁,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5%,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新华网)

★入湘、离湘乘机以及提供核酸证明都有什么要求?你关心的都在这里:http://hwsjb.net/te1XX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公布!长沙天心区太平街、常德柳叶湖区河街等在列。(红网)

★教育部近日印发指南,强调不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不公布、不宣传、不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等。(新华网、央视)

★10日,202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和分数线,以及调剂公告公布,考生可在国家公务员局网站(http://bm.scs.gov.cn/kl2022)查询。(新华网)

★10日,江歌母亲诉刘鑫生命权纠纷案一审宣判:刘鑫需赔偿江母逾69万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央视)

★10日,缅甸法院判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4年监禁,罪名包括非法持有未获许可的进口对讲机、违反新冠防疫限制等。(央视)

◆遵规守法保安全,戴上头盔无意外◆

【生活百科】

★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

目前奥密克戎毒株正在全球疯狂蔓延,全球日均感染人数连创新高,但不少国家却传出该毒株不过是“大号流感”的说法。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根据?

张文宏表示,一些自媒体说奥密克戎引发的是“大号流感”,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他研究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医学影像后认为,对于获得免疫力的人来说,它是个“大号流感”,如果免疫力不够强大,没有很好的医疗资源,奥密克戎这种变异株“会咬人”。

张文宏认为,目前来看,通过接种新冠加强疫苗仍然能够提供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产生重症的有效保护,他鼓励人们积极接种疫苗。

★选购年货需注意啥?

1.网购食品时,需密切关注各地涉疫货品疫情信息,谨慎购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产品,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接收快递包裹时,做好个人防护,处理完包裹以后要及时洗手。2.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等相关信息。3.选购冷冻冰鲜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及包装表面,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来挑选。

★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条件是什么?

加强针接种条件:已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且第二剂次距今已满6个月的人员。

◆新冠防控要科学 疫苗接种我先行◆

◆开展创建无毒校园活动,确保一方净土◆

什么是奥密克戎.jpg

【图说疫情防控】

★什么是奥密克戎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