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眸2021丨“争先进位”步伐紧 湘潭天易经开区经济发展亮点纷呈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郭彦君 编辑:罗建 2022-01-07 15:09:45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e84c6b9edb94514a96f7c2315116ef9.jpg

天易经开区。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1月7日讯(红网时刻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郭彦君 )车间流水线繁忙不息,物流车辆排起长龙,工地建设现场热气腾腾,一栋栋建筑拔节生长……走进湘潭天易经开区,满眼尽是一派奋发赶超、干劲满满的火热场景。

2021年,天易经开区紧紧围绕“五好”园区争先进位和争创国家级经开区两大目标,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个重点,全力推进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预计2021年“五好”园区评价可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有望进入“五好”园区先进行列。

招商引资量质齐增 激活市场主体“一池春水”


85ca445784919405270394d50a14ab3.jpg


湖南胖哥耀晨项目综合研发楼进入装饰扫尾阶段。

一元复始,雄心犹壮。天易招商引资冲锋号以更加嘹亮的气势开场——2021年1月22日上午,天易经开区举行新入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47.2亿元;7月29日,“智能制造、智享未来”湖南先进制造业推介会在深圳举行,天易经开区与国电电力湖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百万千瓦智慧能源系统建设项目……

2021年,天易经开区将招商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完善机制和政策,全面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先后吸引了一大批品质优、潜力大、带动力强的项目落户落地。去年,天易经开区共引进项目61个,其中包括皇爷二期、汇洋软包装等亿元以上项目10个;百万千瓦智慧能源系统建设项目等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国电电力和北控水务“三类500强”背景企业2家。

同时,天易经开区围绕食品医药产业链,引进了40多家食品企业入驻佳海食品医药产业园;围绕新材料产业,引进了汇洋包装、飞欧特新材料、创一工业新材料等项目。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内资86.96亿元,外资9.85亿元,进出口额21.88亿元。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优质服务刷新“天易速度”


ffd6b3762961952a4f1c9ecf35ae17e.jpg


祥豪新材料年产4万吨膜材生产线(一期)项目设备安装完毕。

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祥豪新材料年产4万吨膜材生产线(一期)项目再一次刷新了“天易速度”。

“之前这里还是一片黄土地。”从去年3月初动工起,祥豪新材料年产4万吨膜材生产线(一期)项目负责人方健,一直在为项目建设的事奔忙。谈起项目建设成果,他颇有成就感地说道:“100天不到,项目主体立起来;半年左右,占地4675平方米的吹膜车间建成试投产;年底,项目全面投产……”

而这仅仅是天易经开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2021年,园区以“迈好第一步 项目论英雄”项目竞赛为抓手,积极推动项目建设。1-11月份完成产业投资131.3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80%。全年新开工15个项目,截至目前,完成主体竣工或投产项目16个。其中,省重点项目湘潭柏屹自主创新产业园项目二期,去年6月28日进场建设,实现“拿地即开工”,12栋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年底已全部交付。

产业发展稳步提升 园区主特产业“遍地开花”


50082ce78039b30133fc21448b5e1a1.jpg


湖南复瑞生物医药公司生产线。

经济发展是园区的主责主业。2021年,天易经开区在主导产业发展方面表现亮眼。在食品医药产业方面,胖哥、伍子醉、皇爷等槟榔企业保持着平稳增长;傲农生物、正邦饲料等企业实现产销两旺;广州酒家逐步完善线上线下新销售模式,产值月均保持40%的同比增速;佳海产业园已投产的食品企业近30家,食掌柜、酱大侠、福熙等一批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步入正轨,来势喜人。

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方面,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步回暖,北汽佛吉亚、丰达铂赛、敏锐科技等汽车、轨道交通配套企业均保持稳中向上趋势;市电机车厂的国内首台65吨三轴超准轨无人驾驶电机车成功下线。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飞山奇、长乐建材等建筑新材料生产企业,引进智能制造和信息化技术,产品附加值、产能和产品质量迈上新台阶;南铜集团抢抓市场,铜压延加工生产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此外,天易经开区还积极开展“入规、智造、登高、上市”行动,诺伯特、特种线缆、市电机车厂等企业参与“揭榜挂帅”技术项目;力威液压和市电机车厂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达到16家;23家企业通过2021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预计全年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5%以上。

预计全年,食品医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其中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4家,50亿元以上企业3家;新材料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05亿元;主特产业营业收入占比达55%以上。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郭彦君

编辑:罗建

本文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2022/01/07/107219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