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1月4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谱 2022-01-05 09:34:23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13083957.jpg

1月4日 今日莲乡

【头条新闻】

★《领袖的足迹》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1Xk

【党史日历】

>>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 毛泽东回湖南考察农民运动。2月16日,写信给中共中央,提出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已经不是宣传而是立即实行的问题。3月,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驳斥了党内外怀疑和指责农民运动的论调,总结了湖南农民运动的丰富经验,提出了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

>>1990年1月4日至8日 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讨论以企业改革为重点的1990年改革工作的任务。会议提出要完善发展承包经营责任制、继续实行和完善厂长责任制等七条主要措施。

1月4日湘潭县手机报

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农历腊月初二

【天气】

1月5日:小雨转阴,5~9℃

1月6日:小雨,5~8℃

【导读】

★中共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发表2022年新年致辞

★邓述东入围“2021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候选人

★一条围脖送温暖 感谢2021付出的“你”

★阳光体育 健康成长——湘潭县天易金霞小学特色体育活动

★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的公告

★刚刚!湖南疾控紧急提醒!

◆留给我一片洁净,还给您一个健康◆

◆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聚焦莲乡】

★中共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发表2022年新年致辞

同志们、朋友们,全县父老乡亲们:

凝心聚力担使命,接续奋斗创新篇。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共湘潭县委,向全县人民,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在外打拼的莲乡儿女,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党员干部职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回望2021年,我们肩负使命出发,团结奋斗拼搏,向着梦想奔跑,紧紧围绕“三提一领”目标,广泛践行“振兴莲乡、我的责任”,团结带领百万莲乡人民,用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故事,诠释了又一年不平凡的岁月!书写了莲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高质量发展考核为抓手,经济质效实现新提升。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55亿元,增长8.5%。1-11月,规模工业增加值199.7亿元,增长1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4.5亿元,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6亿元,增长17.8%;财政总收入25.8亿元,增长17.3%,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第69位,较2020年大幅提升17个名次。

这一年,我们全面对标“五好”要求,园区建设释放新活力。诺伯特和特种电缆参与“揭榜挂帅”,力威液压和市电机车厂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8家。持续扩大有效投资,项目建设激发新动能。围绕主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全年引进项目70个。大力开展“迈好第一步 项目论英雄”竞赛,全年铺排县级重点项目125个,完成投资132亿元。湘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柏屹二期一阶段等22个项目主体竣工,年内可实现投产。

这一年,我们系统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粮食种植130.3万亩,超额完成1.9万亩。湘潭湘莲获评2021年省级“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入围“湘九味”中药材优势产业集群;“湘潭乌石腊肉”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茶恩寺镇、花石镇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中路铺镇柳桥村成功进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农村生活垃圾付费制度实现全覆盖,被发改委作为典型经验全国推广;全县“快递进村”配送覆盖率达90%以上。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对成绩最好的总结,是书写新的成绩;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2022年,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迎来了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加快内部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有挑战更有机遇,有压力更有希望。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省委“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市委“六新”要求,紧扣“三提一领”目标,扎实推进“强工兴农”举措,全力实施“六大倍增计划”,奋力闯、大胆创、扎实干,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县人民,切实提升百万莲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县委将始终同莲乡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真抓实干。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奋斗下,生机勃勃、幸福安康的现代化新莲乡的宏伟目标一定会实现!

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全县人民幸福安康!

★邓述东入围“2021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候选人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湖南日报社、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主办,三湘都市报承办的“2021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湘潭县射埠镇科协主席、“一亩田脱贫”创始人邓述东成功入围,请支持他,为他点赞!

投票链接:http://vim.ctyunapp.cn/zm/toupiao/detail?id=8fdb160a08cc49e581a961d179fc6b85

据悉,“感动中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倾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诗史”。 作为“感动中国”在湖南落地的子活动,“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逐年推选年度“感动湖南”人物并报送央视参加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推选。活动已成功举办11届,共推出12名(含团体)“感动中国”人物。今年共有80人入围,票选起止时间为2022年1月4日9时——2022年1月15日16时。

接下来,我们继续来认识科研路上孜孜矻矻,甘做拓荒牛、老黄牛的邓述东。

今年48岁的邓述东已从事农业技术服务工作28年。28年来,邓述东以“服务三农,贡献社会”为己任,把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在广袤的田野里辛勤耕耘,致力于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与推广,诠释着“立足基层、科技兴农、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责任与担当,书写了一段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极致绽放”的不平凡的人生。

这位土生土长的“田秀才”,他培育的富硒五彩稻获国家金奖,他研究的稻米降镉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他探索的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在全县推广,他提出的秸秆种菇变废为宝解决了稻草焚烧问题……袁隆平院士也多次题词对他表示赞赏,但他说自己在扶贫路上还是个“愣头青”,想多使点力,做好“稻田里的守望者”。

邓述东28年如一日,耕耘在农技推广工作的道路上,他选育出富硒五彩稻,获国家绿博会金奖;研发出“一种有效降低稻谷镉含量的水稻栽培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探索出再生稻高产栽培方法,实现了“一亩田种一次收两次养活三个人的目标”;探索出利用纯稻草露天种植蘑菇的新路子,使稻草变废为宝;建设了农业科技产品孵化园,为乡村振兴提供12个新技术;创办了校农合作教学模式,实现了乡村振兴从娃娃着手。

他创建了“一亩田脱贫”模式,在全市23个乡镇50多个村推广,帮助1547户贫困户脱贫,并在国内多地推广,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全国优秀扶贫案例的扶贫模式,获湖南省公益创投大赛金奖、中国公益创业大赛铜奖和中国科技创新成果奖。他举办农民培训会400余场次,培训农民2万余人次,指导扶持12个合作社和26个家庭农场,培养出76户农业科技种植示范户,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面积达100多万亩,为农民增收上亿元。

疫情期间,他拿出获得全国十佳标兵的奖金5万元采购贫困户的青菜和蘑菇1.5万斤、口罩6000个,慰问在一线的2800名医务工作者。新华社今年2月26日将一亩田脱贫模式作典型介绍。人民日报2月27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农民日报2018年6月14日《湖南湘潭秸秆种菇点草成“金”》、人民网2020年9月25日《湖南湘潭:一亩田脱贫助推脱贫攻坚》、农民日报2021年3月5日《从农技员到产业扶贫“专业户”》、湖南日报2021年3月30日《“一亩田脱贫”模式广结“致富果”》及湖南新闻联播等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罗建)

★一条围脖送温暖 感谢2021付出的“你”

近日,县教育局志愿者组织开展“一条围脖温暖中国”迎新活动,为环卫工人送姜茶、送围脖,送新年祝福,感谢他们对城市环境卫生所做的贡献。据悉,此次活动,旨在表达爱心人士对环卫工人的关注,对公益的支持,同时希望更多人参与传递爱心和接力爱心。

县子敬学校学生唐懿暄说:“我会像环卫工人一样,爱护城市卫生,我想对环卫工人说,你们辛苦了!”

县教育局志愿者贺文杰表示:“我们主要想通过这种活动,表达对我们对社会的关注,尤其是底层劳动者,对劳动者的尊重。”(杨建)

★阳光体育 健康成长——湘潭县天易金霞小学特色体育活动

为落实“五项管理”,助力健康成长,保证学生在校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活动,培养“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湘潭县天易金霞小学于2021年下学期举行了一系列特色体育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挥洒青春的汗水,历练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品格。

30分钟的大课间,是学校开办以来一直坚持的活动,除雨雪天气外,从不间断。每天的大课间活动是孩子们所期盼的,广播体操,动作标准,整齐有力,彰显少年儿童的蓬勃朝气;跑操,随着欢快的旋律,感受迎风奔跑的快乐。

本学期,在体育组的组织下开展了全校学生一分钟跳绳比赛,评选出各年级冠、亚、季军的班级以及班级跳绳王;二、三、四年级开展了班级足球联赛,年龄尚小,却能驰骋球场,在踢球、奔跑、防守中尽情展现少年的风姿;五、六年级组织了班级篮球联赛,21支球队,5人制,采用循环赛制,因胜利而喜悦,却不为失败而颓丧,比赛极大地激励了同学们打球健身的兴趣;组织了五年级的田径运动会和两分钟跳长绳比赛,为期两天的运动会让11个班级的同学享受了运动带来的快乐,体会到团结协作的重要,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学校的足球队参加湘潭县第五届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四连胜,一举拿下了冠军,这也是学校足球队第五次荣获“湘潭县校园足球联赛”的冠军。

天易金霞小学自开办以来,一直秉承着“以书香为底色,以艺体为特色”的办学理念,2016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七年风风雨雨,学生在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孩子们心中强身健体的意识,不惧风雨、勇敢坚毅的信念。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好阳光体育活动,让“五项管理”落地生根,让孩子们在阳光下绽放青春的笑脸,在汗水中编织美好的未来,也让学校“阳光体育、健康成长”这张名片擦得更闪亮。(肖彩霞、王征宇)

★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的公告

受前期本地污染物积累、外源性输入污染和不利气象扩散条件等共同影响,我市4日5时出现重度污染,至4日9时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已连续4 小时重度污染,预计4日至7日我市将持续出现中度或重度污染。根据《湘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已达到启动黄色(III级)预警的条件。经湘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同意,决定自2022年1月4日10时起发布我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启动III级响应。

建议采取如下响应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运动;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减少体育课等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

2.建议污染减排措施:倡导公众及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单位自觉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1)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2) 增加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3) 排污单位进一步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3.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条件下,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

(1)工业企业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限产实施方案要求,落实错峰生产、限产措施,减少全市二氧化硫(S02)、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工业排放量。(2)生态环境部门强化重点企业监管力度,增加环保监察巡查频次,检查企业错峰生产限产落实情况,检查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情况。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不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限产实施方案要求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3)公安、城管部门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落实我市特定区域内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的监管,严控餐饮油烟污染、焚烧垃圾、焚烧秸秆和露天烧烤,加强道路雾炮喷淋与洒水降尘频次,严厉打击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运输行为。(4)住建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市区各类工地、料场、堆场按照“八个100%”要求严格落实扬尘防治措施。(5)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取专项和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和监管力度。市环委办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湘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月4日)

★刚刚!湖南疾控紧急提醒!

1月2日,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报告2例阳性检测者,均为禹州市欧亚陶瓷有限公司员工,其中1例为重点人群筛查发现,1例通过密接筛查发现,2人近14天无外出史,感染来源正在调查中。已划定中风险区3个,研判认为当地存在社区隐匿传播的风险,外溢风险大。鉴于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1、主动报备行程,2021年12月18日以来有浙江省宁波市旅居史、12月19日以来有河南省许昌市旅居史的入湘人员,12月19日以来有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旅居史的入湘人员、12月28日以来有广东省佛山市旅居史的入湘人员,以及近14天内有陕西省西安市、延安市、咸阳市、渭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州等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入湘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主动开展核酸检测,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湘 旅客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抵湘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湘旅客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

3、合理安排出行,非必要不远行,近期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报告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返湘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旅途中提高警惕,全程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

4、做好个人防护,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卫生防病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会、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5、及时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群众尽快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酒后驾车,拿命赌博;珍爱生命不要翻越护栏;告别交通违章,建设交通文明◆

【点读莲乡】

★日前,在纪念湖南省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省关工委和省文明办联合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县关工委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谢赞坚、刘友培、胡京卫等3位同志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红色基因+绿色活力”案例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奖”。(何姣彦)

★近日,为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易俗河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辖区居民住宅、商铺等场所开展“敲门行动”查火患送平安活动。(黄昊晟)

★日前,湘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华书店志愿服务队一行来到花石镇石坝中心小学,为学校的70余名学生送上微心愿礼物。(宋倩)

★为凝聚干群力量,激发干部的活力与战斗力,增强干部的身体素质,营造积极向上的“排头氛围”,近日,来自排头乡各行各业的80余名参赛者参加了迎新长跑比赛。(吴志勇)

◆共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共建平安幸福湘潭◆

【国际国内】

★12306将延长火车售票时间,开车前都可退票

1月3日起,2022年春运首日(1月17日)的火车票正式开抢。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8亿人次。铁路部门将12306夜间售票时间延至凌晨1点(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等。(人民日报)

★湖南十四市州人大、政府、政协“新班子”全名单出炉:http://hwsjb.net/te1Xi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文如下:http://hwsjb.net/te1Xh

★省气象台3日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3日20时至4日20时,长沙、株洲北部、湘潭、衡阳东北部、岳阳、常德东部、益阳东部、娄底东南部将出现中度霾,请注意防范。(红网)

★近日,第五批123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公布。湖南省绥宁县神农金康中药材种植基地、桑植县康华粽叶基地、澧县马踏溪中药材种植基地、益阳市资阳区中药材种植基地4家单位入选。(红网)

★财政部等4部门发布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人民网)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已进行自我隔离。美国传染病专家指出,“奥密克戎毒株”正在席卷全美,美国医疗系统人手紧缺,目前至少20%的医护人员不能到岗。(央视网)

◆风度翩翩不如盔甲前行,身体力行从“头”开始◆

【生活百科】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记得上闹钟

1月4日将迎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手机报提醒大家记得上闹钟、睡好觉!闹钟模式切勿循环设定,因为每隔几分钟响一次,不仅打乱了起床节奏,还带来了不安全的惊吓记忆,影响一整天的情绪。研究发现,反复惊醒又睡下,人体会分泌一种名为“腺苷”的激素,将使人感到疲倦,难以清醒。因此,建议结合规律作息,上好闹钟一次性起床。

★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一针接种。

◆新冠疫苗尽早打 防患未然靠大家◆

◆全党动手,全民动员,深入持久地开展禁毒斗争◆

微信图片_20210823090819.jpg

【图说疫情防控】

★勤洗手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