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12月24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2021-12-27 09:25:05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030830276.jpg

12月24日 今日莲乡

【党史日历】

>>1990年12月24日 邓小平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在于是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有计划控制。不要以为搞点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道路。计划和市场都得要。

>>1997年12月24日 江泽民在会见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代表时讲话指出,“引进来”和“走出去”,是我们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两个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方面,缺一不可,这是一个大战略。

12月24日湘潭县手机报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农历冬月廿一

【天气】

12月25日:阴转雨夹雪,-1~3℃

12月26日:中雪转小雪,-1~1℃

昨日空气质量情况:12月23日湘潭县站点综合指数为5.26,全省排名第81名。昨日AQI为105,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空气质量预测:今日预计AQI:120~160,空气质量: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风向:西北风3-4级;阴转小雨;温3°C~11°C。相对湿度:85%左右。

【导读】

★湘潭县:“促、添、保、提”四举措 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陈虹伶到县融媒体中心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胡明伟到白石镇湖田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振兴莲乡 巾帼力量 | 中路铺镇凤形社区:“妇女之家”成温暖之家

★甲鱼基地捕捞忙 水果园里溢欢笑

★关于气温骤降火灾风险预警提示

★“红、黄码”人员不主动报告可能要负法律责任!省疾控中心发布紧急通告

◆创优美环境,建优良秩序,讲优质服务,树行业新风◆

◆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聚焦莲乡】

★湘潭县:“促、添、保、提”四举措 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我们企业在普工招聘方面一直是个难题,通过参加近几场招聘会收获蛮多,大概招了20来个人,今天又收到了几份求职意向表,回去我就联系他们”,在金秋招聘会现场,湖南博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蒋女士正握着湘潭县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手感激的说道。像这样的专题招聘会,县人社局2021年已组织开展了51场次,累计帮助湖南博富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皇爷食品有限公司、湖南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等40多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8500多人。

2021年,湘潭县企业先是经历了疫情影响,后又遭受市场需求不旺、外贸订单减少等冲击,生存形势严峻。面对这一系列的新形势、新情况,湘潭县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用工的各项安排部署,不断扩大内需,始终把服务保障企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强化“促、添、保、提”四项措施援企稳岗,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专员服务促成效。出台《湘潭县2021年“三送到企业(项目)”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开展以“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为主题的专项活动。为确保活动成效,湘潭县人社局成立了10个“三送”小分队,采取“联点包干”的方式,由局党组成员带队上门走访服务705次,实行问题清单制,帮助企业实际解决用工、社保、维权等问题80多个,发放政策宣传资料8200册。

真金白银添动力。为帮助企业度过疫情难关,湘潭县人社局积极落实兑现就业补贴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振企业信心。简化补贴申报手续,湘潭县人社局直接进行数据比对,为208家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补贴78.9万;疫情期间,鼓励引导农民工和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为16家留外省户籍企业员工县内过节的企业发放8.37万元稳岗补贴;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的作用,2021年为26家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发放见习补贴136万元。

广搭平台保用工。为做好企业用工服务,除了持续开展线下招聘会活动,湘潭县人社局加大岗位归集力度,推广使用“湘就业”“乐业莲乡”公众号线上求职平台,2021年“乐业莲乡”新注册企业32家,发布岗位信息1183条,提供空岗8233个;使用招聘用工视频号推介企业,观看量达5000余次;开展夜市招聘、集市招聘、“招聘直播间”等特色招聘活动,广受求职者欢迎。

精准培训提技能。推广校企合作、师傅传带、工学交替培训模式,支持企业开展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帮助职工提升岗位技能、企业稳定现有岗位。2021年在离心机厂、上汽北斗汽车、鑫田国际大酒店等单位开展加工中心操作工、冷作钣金工、餐厅服务员等工种的培训6期,培训近300人。组织县内100余家企业安保人员、劳资人员开展劳动关系协理员培训4期共200余人。(贺光辉、刘湘云)

★陈虹伶到县融媒体中心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12月23日下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虹伶到县融媒体中心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题调研。

座谈会上,陈虹伶认真听取了县融媒体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所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中心2021年全面工作开展情况和来年工作谋划。

今年以来,县融媒体中心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三提一领”目标,聚焦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攻坚克难、锐意创新,不断巩固主流舆论阵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新闻宣传工作方面,中心交出靓丽的外宣“成绩单”,全年在中央级主流媒体发稿200余条,省级主流媒体发稿900余条。

2022年,县融媒体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媒姓党,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县委“三提一领”目标为核心,全面推进“四个攀升”计划,充分发挥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讲好莲乡故事,传播好莲乡声音。

陈虹伶对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下阶段工作,她指出:

要讲好莲乡故事,提升内外宣的工作水平。一要聚焦经济、文化、民生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加强新闻策划,深入挖掘特色亮点,进一步讲好莲乡故事;二要明确来年目标,着力推动内宣提质、外宣增量,进一步传播好莲乡声音;三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丰富融媒体产品形态,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素质过硬的新闻铁军。一要强业务提升,以“四力”为抓手,不断提升新闻工作者的业务素养;二要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三审”制度,把好稿件信息的导向关、质量关;三要强改革融合,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要守住底线,把好意识形态关。一要坚持“党媒姓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要恪守新闻职业操守,加强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坚决维护媒体公信力;三要加强内容审核把关,强化值班值守和设备线路排查维护,确保播出安全、网络安全、传输安全。(莫锦文、吴志勇)

★胡明伟到白石镇湖田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12月23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胡明伟到白石镇湖田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胡明伟联系国情和省情实际,全面系统地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时,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深入解答了镇村干部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描绘了蓝图。

当天,胡明伟一行还来到白石镇湖田村铁根农产品经营部、立新家庭农场等地,详细了解该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就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胡明伟要求,镇村干部要进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解读,让人民群众与中央保持一致;要统一思想,推动重点工作,坚定发展信心;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基础设施短板、产业薄弱、人才缺乏的难题;要坚持多措并举,以党建为引领,做好招商引智,有序推进项目落地,以项目建设凝聚民心民意 。(杨建)

★振兴莲乡 巾帼力量 | 中路铺镇凤形社区:“妇女之家”成温暖之家

中路铺镇凤形社区共有妇女1457人。近年来,社区坚持党建带妇建,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社区“妇女之家”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技能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妇女儿童,让她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中路铺镇凤形社区的“开心阅读室”里,孩子们在家人和志愿者的陪伴下读书学习,并大胆上台分享其看过的故事。冯美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的12岁,小的10岁,每周星期六她都会带孩子们来这里阅读,已坚持了三年多,“妈妈们可以一起交流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孩子们在其中也收获了很多,多看书对写作方面有很大的提升。”

从2018年3月起,凤形社区正式开办“开心阅读室”,通过学校老师当志愿者、家长全程陪同,让孩子们有了一个集中做作业、看书和交流表达的场所,帮助他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丰富课余生活。

凤形社区支部书记、主任杨静介绍:“当时来这里的只有11位学生,目前有65名家长和学生。他们每个星期六到这里来学习阅读, 分享自己的故事,他们对阅读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了, 也少看了手机、少玩了电游。”

这是中路铺镇凤形社区“妇女之家”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社区从妇女需求出发,服务妇女入手,充分利用“妇女之家”这一阵地,不定期组织开展了陪儿童读书学习、创文创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护理、育婴师、面点师等技能培训,活动累计1000余场次。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妇女走出家门,创造美好生活,将属于自己的“半边天”描绘得更加色彩斑斓。

凤形社区妇联主席汤海花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凤形社区妇联将组织开展更多的技能培训、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及时反映妇女群众的呼声和要求,积极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当好妇女儿童的娘家人。”(李思源)

★甲鱼基地捕捞忙 水果园里溢欢笑

尽管已进入冬季,但在湘潭县乌石镇平山村海云家庭农场30余亩的甲鱼基地里,却是一派热闹的捕捞场面,丰收的喜悦挂在养殖户陈海云的脸上。

“叉甲鱼是有技术含量的呢!一般人可不会叉!”只见陈海云一边身穿雨裤,一边手拿特制的工具,开始在一块大水塘的岸边来回探寻。没多久,一只生猛、重量约为5斤的大甲鱼便被他成功叉起装进了桶里。

陈海云今年60岁,从事养猪行业长达20余年之久。2017年,他成立了海云家庭农场,开始甲鱼养殖、鱼苗出售以及柑橘类水果等的种植。据介绍,他养殖的甲鱼很受市场欢迎,总是供不应求,因从来不喂饲料,吃小鱼小虾让它自然生长,养出来的甲鱼与室内养殖截然不同,不仅野性十足、肉质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更高。

而在陈海云甲鱼养殖基地的旁边,水果园里也洋溢着一派欢乐的笑声。记者发现,园子里沃柑、柚子、砂糖橘、脐橙、金桔等当季水果一应俱全,不少他的朋友以及周边村民纷纷来到这里现场采摘。“水果很新鲜、现摘的也很好吃。”来自射埠镇的宋女士每年都要和朋友来这里采摘,作为老粉丝,她强力推荐这里的水果,物美价廉,家人们都很喜欢。

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陈海云也跑出了致富“加速度”,周边不少村民在他的农场务工。他表示,下阶段也将继续经营好自己的农场,靠着乌石镇这个得天独厚的地理和人文优势,做大做强自己的种养殖产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彭圆、彭洁)

★关于气温骤降火灾风险预警提示

根据湖南消防救援总队(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气温骤降火灾风险预警提示:入冬以来(11月1日以来),全省火灾形势严峻,火灾事故绝大部分发生在夜晚或凌晨,全部发生在居民住宅,火灾原因多为用火用电不慎。根据天气预报,24日至26日全省将断崖式降温,用火用电取暖将大幅增加。湘潭县手机报编辑在这里温馨提醒:广大群众需提高安全意识,开展“三清三查”:清理楼道、阳台、厨房可燃杂物和安全隐患,睡前及离家前检查电源、火源、气源。淘汰无高温自动断电和年久老化电取暖器具,使用炭火(包括环保炭、机制炭)取暖和熏制腊制品务必做好防火措施!(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红、黄码”人员不主动报告可能要负法律责任!省疾控中心发布紧急通告

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湖南省居民健康码“红、黄码”人员急剧增多,为做好红、黄码人员的防疫服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告如下:

一、湖南健康码为红码提示您有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黄码提示您有新冠病毒感染的中风险。绿码并不代表着就没有风险。湖南健康码并不是实施防疫医学措施的唯一依据,防疫部门有权根据调查情况,采取防疫措施。

二、请居民关注自己湖南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国务院客户端防疫行程卡、大数据行程卡),在出行前更新湖南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三、“红、黄码人员”和行程卡为黄色者,请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或县级疾控中心报告。

四、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诊疗,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就医过程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目前在湖南省的“红、黄码”人员,社区或县级疾控中心接到个人有关“红、黄码”的报告后,将流行病学调查,并按照相关防疫要求采取防控措施,请予以积极配合。如当地社区或县级疾控中心认定符合解码条件,当地县级疾控中心将予以解码。

六、已离开湖南旅居外省的“红、黄码”人员请向旅居地所在社区(宾馆、单位)或县级疾控中心报告,按照当地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后,黄码人员在“健康320”微信公众号按照“附图”上传核酸检测结果进行申诉,红码人员请向旅居地所在社区(宾馆、单位)或县级疾控中心(隔离场所)报告,请在“健康320”微信公众号按照“附图”上传当地社区或疾控中心所开具的证明予以申诉改码。

七、“红、黄码”人员不主动报告、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将可能承担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法律责任。

八、请广大居民继续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预约登记,有序前往定点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湖南省疾控中心)

◆交通法规记心中,人身安全在手中;善待生命,遵章守法,路路畅通,从我做起◆

【点读莲乡】

★连日来,湘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开展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不戴头盔、无证驾驶、安装遮阳伞等违法行为,增强驾驶员安全意识。(吴志勇)

★近日,乌石镇机关干部深入各村村民家中,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2022年医疗保险收缴情况,宣传医保政策,讲解医保的重要性。(黎亮钰)

★为进一步提高乡镇和学校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日前,花石镇团委邀请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团队前往日华小学、日华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鲁仁安、刘华艺)

★为深刻吸取近期邵阳市隆回县“12.4”民房火灾事故和衡阳市衡阳县“12.13”煤气中毒事故的教训,近日,石潭镇召开了防火防中毒窒息事故部署会议。(曾柯)

◆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国际国内】

★湖南将遭遇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省气象台预计,24日至26日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气温降幅可达10-12℃;25日晚至26日为降雪最强时段,湘西南、湘中偏南部分地区有暴雪;27日湘东南部分地区仍有雨夹雪或零星小雪,其他地区天气转好,过程趋于结束。(红网)

★截至11月底,湖南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922.9亿元,达到年度目标的114.2%,同比增长46.8%,交通投资总额和完成比例双创历史同期新高。(红网)

★23日,湖南再次喜提太空大礼,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运抵湖南。此次月球样品,将韶山作为异地容灾备份点。(红网)

★《2021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发布,湖南有长沙、岳阳、常德、衡阳、株洲5个城市入选。(红网)

★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于12月23日在江西赣州成立。(新华网)

★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规定,所有涉奥人员需要在来华至少14天前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才可以免除集中隔离,进入闭环管理。(央视)

★广电总局日前发文要求,演职人员在电视剧的署名方式、顺序、位置等由聘用合同约定,规避争排位等署名纠纷的发生。(央视)

★近日,一则“2022年1月1日起推迟办车辆年检将被锁定档案”的信息在微信群流传。多地辟谣称,目前车管部门没有相关政策对逾期未检车辆的档案采取强制措施。(人民网)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当前世卫组织正努力通过多方参与的新冠疫苗“团结试验”来探索下一代新冠疫苗。(新华网)

◆小小头盔保安全,莫等出事后悔晚◆

【生活百科】

★关于开展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的温馨提示

市民朋友们:根据国务院、省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为持续巩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免疫屏障,从即日起开展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现将有关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接种对象 对18岁及以上已接种北京生物、北京科兴、武汉生物灭活疫苗(两剂次)和天津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一剂次),且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人群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接种原则 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接种要求 保障和服务社会基本运行的重点人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行业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力争做到“应接尽接”。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市民朋友就近前往接种点进行加强免疫接种,进一步增强免疫效力。(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健康吃火锅,把握住这七点

1.涮锅时间别太长,1小时之内吃完最好。2.控制鱼肉类的总量不要过多。3.煮蔬菜的时间不要太长,要及时捞出食用,以免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过度损失。4.把表面的浮油撇去再加入蔬菜。5.注意各种食材的新鲜度,也要注意肉类食材是否添加了亚硝酸钠。添加亚硝酸钠后的肉类,涮熟之后会呈现粉红色。6.最好选择清汤锅,盐和脂肪的起始含量较低。7.如果需要控制血尿酸水平,那么要少涮些鱼肉海鲜,避免喝久涮的火锅汤。

★要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接种疫苗

根据各地的接种安排,可通过电话预约、现场报名、单位报名、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预约接种,居民可以密切关注当地社区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的相关通知。

◆接种新冠疫苗 守护健康家园◆

◆开展创建无毒校园活动,确保一方净土◆

勤洗手.jpg

【图说疫情防控】

★勤洗手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