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12月22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谱 2021-12-23 08:35:16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13083957.jpg

12月22日 今日莲乡

【党史日历】

>>1956年12月22日 中共中央同意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党组《关于征求〈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修正草案)〉意见的报告》。

>>1968年12月22日 《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的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全国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1981年11月,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结束。

12月22日湘潭县手机报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十九

【天气】

12月23日:多云转阴,6~19℃

12月24日:小雨,4~12℃

昨日空气质量情况:12月21日湘潭县站点综合指数为5.03,全省排名第86名。昨日AQI为104,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空气质量预测:今日预计AQI:90~120,空气质量: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风向:偏北风1-2级;晴转多云;温6°C~19°C。相对湿度:55%左右。

【导读】

★湘潭县乌石镇:“红绿”融合打造旅游最美底色

★陈虹伶带队对文化体育场馆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爱心助残 公益助推乡村振兴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作品获“湖南省第六届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三等奖

★元旦春节期间能组织宴会吗?能外出吗?10问10答!

★湘潭县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入库进度通报(12月22日)

◆一言一行给文明大厦添砖,一举一动促温馨莲乡发展◆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必修课”◆

【聚焦莲乡】

★湘潭县乌石镇:“红绿”融合打造旅游最美底色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示了第三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一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其中,湘潭县乌石镇入选第一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名单、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入选第三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乌石镇距离湘潭市区38公里,距离湘潭县城40公里,S219省道穿镇而过,岳临高速射埠互通至乌石的德怀大道,于2018年顺利通车,正在开工建设的醴娄高速绕彭德怀纪念馆而过。镇域面积96.12平方公里,现辖13个村,1个社区。先后获得“湖南特色旅游名镇”“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镇”“国家楹联文化名镇”荣誉称号。

>>红色旅游绽光芒

红,是红色文化资源;绿,是绿色发展理念,“红绿”融合,乡村景美。近年来,上级高度重视乌石镇的旅游发展,实施景区提质提档,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旅游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同时,乌石镇守住生态立镇底线,走旅游兴镇之路,着力打造军事文化体验地,打响军旅小镇品牌,促进乌石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并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做实产业强镇,推进旅游产业+特色农业的同步发展。

该镇不仅是彭德怀元帅的诞生与成长之地,也是文化荟萃之地,有匠心营造的彭德怀同志故居、彭德怀纪念馆、彭德怀精神宣讲中心、彭德怀铜像广场,也有可供游客游山玩水的乌石峰、乌石峡谷、楠木湖等,还有以石祠夕照、平湖秋月、南沼荷香等为主的“乌石八景”,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与韶山、花明楼共同构成湘中伟人故里“红三角”,是湖南“长沙—韶山—南岳”旅游线的重要支点。

>>绿色旅游添活力

乌石村是乌石镇政府和4A级旅游景区彭德怀纪念馆所在地,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点和资源优势,重点开发了红色观光游、古色怀旧游、军事拓展游、绿色周边游、红色研学游等旅游业态项目,并探索出支部+景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共同发展路线。

除此之外,该镇还大力开发了乡村三十六坊旅游基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打卡”。在乌石峰村,来自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可以体验煎饼、扎染、陶艺等各类手工艺体验,入住民宿,到彩虹长廊网红打卡地拍照,体验野外生存、户外逃生等多项大课以及水运码头及各类水上运动、沿村骑行等。

2020年,全村旅游营业收入超8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2万元。跻身“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

>>“红绿”融合展未来

“红绿”有机融合,绘就乡村旅游最美“底色”。踏着历史的足音,从昔日的湘潭县西南偏远小镇,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全国文明村镇、全省旅游重镇等。近年来,乌石镇广大儿女传承着彭总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汲取改革赋予的前行力量,以“石穿精神”走出了一条具有乌石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

据乌石镇负责人表示,今后五年,该镇的总体定位布局是:“北农、南商、西景”。“北农”是指全面放大北部片区农业基础优势,重点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智慧农业,推动农业全面开放;“南商”是指全面拓展旅游配套产业链,重点发展住宿餐饮、娱乐购物、文化体验等业态,积极推动镇区扩面,布局德怀大道、韶乌公路沿线发展工商业及旅游配套产业,推动乌石景区全面提质;“西景”是指全面挖掘乌石峰、上石坝水库等旅游资源,重点推动和打造乌石峰村、四美村、景泉村、石峰村发展研学旅游、休闲度假、文创开放等产业,推动旅游主业全面发展。(彭圆)

★陈虹伶带队对文化体育场馆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近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虹伶带队对我县文化体育场馆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陈虹伶一行先后来到湘潭县非遗中心、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湘潭县文化馆,重点检查了疫情防控措施、各项安全制度落实、消防设施能否正常使用、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及应急照明灯能否正常使用等情况。

陈虹伶指出,行业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特别是“两节”即将来临,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坚决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如有重大活动开展,要做好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确保文体场馆及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平安有序,营造祥和稳定的节日氛围。(县文旅广体局)

★爱心助残 公益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县残联、市义工联合会的50多名爱心人士来到谭家山镇残疾人唐泽剑家中,帮助他把4000余斤鱼销售一空。

冬日暖阳下,唐泽剑和他的伙伴们正在鱼塘撒网拉鱼,一网上来,草鱼、雄鱼、鲢鱼、鲫鱼等各种鱼类在网中上蹿下跳。唐泽剑是谭家山镇人,腿脚不方便,以前以养蜂为主,今年他承包了10多亩水面的山塘,“估计有五、六吨左右的草鱼、大头鱼、鲢鱼,价格是市场价,销售有点困难。”

了解相关情况后,县残联和市义工联合会的爱心人士来到唐泽剑的家中,采购鱼,希望缓解其家庭压力,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他们将拉上的鱼分装好,称秤,付钱,短短一个上午,唐泽剑家的4000斤鱼就销售一空。

湘潭市义工联合会负责人介绍:“我们公益团队在年前会每个星期组织卖鱼、卖羊、卖猪等各方面的活动,将每个星期的活动常态化,为乡村振兴助力。”

据悉,我县共有残疾人2.36万人,其中有不少人从事种养殖行业,他们通过自己辛勤劳动,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走向致富之路。

县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会联合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公益组织,开展更多的活动,助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吴志勇)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作品获“湖南省第六届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三等奖

12月21日,湖南省第六届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颁奖仪式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湘潭县融媒体中心策划拍摄制作的《今天明天》在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非剧情类网络短视频三等奖。

本次大赛主题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旨在生动展现我省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精神风貌,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大赛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

从2016年开始,湖南省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本届比赛分为剧情类、非剧情类、大学生原创3个单元11个类别,每个类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经统计,赛事征集参赛作品共817件,是2020年大赛征集作品的2倍多,创大赛举办以来参赛作品数量新高。

自2019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湘潭县融媒体中心着力做好“融”字文章,创新方法手段,适应受众需求,精心打磨了一批有思想高度、有内容深度的原创性新闻作品,用清晰镜头、生动笔触汇聚起奋发进取的磅礴力量。下阶段,该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内容生产,丰富融媒体产品形态,创作更多舆论导向正确、形态新颖、受众喜闻乐见的优质作品,真正“讲好莲乡故事,传播好莲乡声音”。(莫锦文)

★元旦春节期间能组织宴会吗?能外出吗?10问10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印发《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两节”期间,如何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和扩散风险,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节日,来看10问10答!

>>两节”马上就要来临,对于返乡和外出的居民应注意哪些防控要求?

“两节”期间,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和扩散风险,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节日,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重点对跨省份流动的人员出行提出明确要求。考虑到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和社会经济状况不同,疫情形势、传播风险和防控重点存在差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和实际情况,按照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制定辖区内的人员出行要求并对外发布。请大家关注“两节”期间出行要求,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如果一个居民所在的县(市、区、旗)发生疫情,那么他能否外出?

发生本地疫情后,所在的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落实当地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社区防控等要求。

执行特定公务、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等人员确需出行的,经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旅途个人防护,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当地联防联控机制要公布审批要求和流程。

>> “两节”期间,高风险岗位人员出行会受到限制吗?

高风险岗位人员工作期间接触感染人员、病毒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的机会较多,如果防护不到位,感染风险较高。近期,我国部分地方出现口岸从事进口货物的搬运人员、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等感染情况,有的地方甚至造成了社区的传播和扩散。

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对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等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登记造册,工作期间严格落实规范防护、闭环管理、高频次核酸检测、每日健康监测零报告等措施。

“两节”期间,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应向所在单位报备,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条件。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还能出行吗?

出行前,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暂时中止出行计划,避免旅途劳累症状加重,并及时就医,待康复后再安排出行。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健康码变成“黄码”对出行有哪些影响?

健康码“黄码”人员应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和义务,主动配合当地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避免外出。在健康码由“黄码”转为“绿码”且无异常症状后,可正常出行。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寒假结束或春节后,对于高校学生返校或务工人员返岗有什么具体安排和要求?

高校学生数量多,来源广,集中住宿;部分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多,工作场所人员密集,一旦引入传染源后,高校、企业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并在短期内迅速传播扩散。为降低疫情发生风险,避免集中返校返岗时人员聚集,提倡高校或企业安排错峰返校返岗;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学生或务工人员返校或返岗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两节期间,能否组织宴会等聚集性活动?规模是否要有所限制?

近期,部分地方发生本地疫情后,通过聚餐、婚宴、丧事等人群聚集活动,引起疫情的快速传播和扩散。为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两节”期间应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疫情防控规定。抵边乡镇避免举行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

>> “两节”期间,个人应注意哪些防护措施?

节假日期间,公众应加强自我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湘潭市疾控中心)

★湘潭县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入库进度通报(12月22日)

根据湘潭县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通报,12月22日,湘潭县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入库进度情况如下:石鼓镇:较上日增长350人,完成率92.86%;青山桥镇:较上日增长62人,完成率88.01%;云湖桥镇:较上日增长89人,完成率87.55%;杨嘉桥镇:较上日增长236人,完成率85.18%;石潭镇:较上日增长988人,完成率81.36%;中路铺镇:较上日增长733人,完成率72.3%;排头乡:较上日增长532人,完成率69.44%;谭家山镇:较上日增长497人,完成率68.48%;分水乡:较上日增长367人,完成率68.42%;花石镇:较上日增长866人,完成率68.31%;锦石乡:较上日增长453人,完成率67.95%;河口镇:较上日增长620人,完成率67.62%;乌石镇:较上日增长472人,完成率66.82%;白石镇:较上日增长549人,完成率65.74%;茶恩寺镇:较上日增长687人,完成率65.38%;射埠镇:较上日增长911人,完成率64.94%;易俗河镇:较上日增长1053人,完成率55.93%。(湘潭县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酒后驾车,拿命赌博;珍爱生命不要翻越护栏;告别交通违章,建设交通文明◆

【点读莲乡】

★近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大会表彰了100个先进集体和96名先进个人。湘潭县射埠镇科协主席、“一亩田脱贫”创始人邓述东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唐圆)

★日前,石潭镇杨田村举办首届文艺汇演,众多村民齐聚观看由自己本村部组织的文艺汇演。演出在欢快的奏乐中拉开了序幕,整场演出汇集了舞蹈、快板、唱歌、军鼓等精彩纷呈的节目。(李锦芸)

★为确保河口镇商会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近日,河口镇召开商会换届筹备会议。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统战委员以及河口镇第四届商会五名副会长参加会议。(罗方园、王星辉)

★为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日前,茶恩寺镇机关工会组织开展以“拥抱冬日暖阳,享受健康快乐”为主题的能创杯登山拓展活动,150余名镇村干部参加。(陈素勤)

◆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国际国内】

★妇女权益保障法迎来“大修”!涉及这些热点

20日,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草案规定,国家采取必要措施,逐步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各项制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禁止基于性别排斥、限制妇女依法享有和行使各项权益;学校在录取学生时,除特殊专业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取女性或提高对女性的录取标准;加强对女职工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特殊劳动保护;侵害妇女享有的农村土地承包和集体收益、土地征收征用补偿分配权益和宅基地使用权益将纳入公益诉讼范围。(新华网)

★近日,永新高速(永州东安县至邵阳新宁县)正式进入全线施工阶段。建成后,将与呼北高速等项目,形成一条连接桂林、崀山、永州及衡阳的省际旅游黄金通道。(红网)

★截至目前,今年长沙开行的中欧班列达1000列,同比增长92.3%,开行量创历史新高,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红网)

★21日,教育部表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明显进展,学科类培训大幅压减,其中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新华网)

★目前,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显示,各类高等教育中女生占比均超过男生。(红网)

★2020年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总体水平达37.9%,较上年提升1.9个百分点。电商服务站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8.9%。(人民网)

★我国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30万个,5G终端用户达到4.97亿户。(新华网)

★美国疾控中心20日公布的疫情模型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在美主要流行毒株。(新华网)

◆遵规守法保安全,戴上头盔无意外◆

微信图片_20210713083948.jpg

★星星之火——湘潭县党史故事(五十七):舍身炸暗堡的英雄—冯新明

冯新明,1958年4月出生,湘潭县上马公社湘江大队(今属易俗河镇)人,1976年2月入伍,1978年1月入党。

1979年2月17日凌晨,我军向屡屡枪杀我边防军民、侵犯我国土的越南侵略者发起自卫还击战。冯新明所在的55军488团像一把出鞘的利剑,直插敌人的心脏。在阴雨连绵、地形复杂的情况下,班长冯新明带领全班战士,紧随连队迂回穿插200多公里,先后参加战斗20余次,既有效地打乱了敌军的部署,又沉重地打击了敌人。

2月28日,冯新明所在的6连穿插在谅山至坤山丛林地带的山地时,与敌人狭路相逢。我军遭遇敌军机枪和60炮密集火力的猛烈攻击,一时间压得我军穿插部队难以前进,几次冲锋都受挫。6连连长决定派一个班迂回到侧翼包抄打击敌人。但由于担负包抄的小部队途中要穿越一片无遮掩的水田,行动十分危险。冯新明主动请缨,请求迂回包抄任务。在全连火力以及炮兵部队的炮火掩护下,冯新明带领全班战友迅速行动到敌阵地的左侧,向敌军阵地发起猛攻。受到突袭的敌人立即调转枪炮,以猛烈火力射向冯新明班所在阵地,将全班压制在一个山丘后面。全连官兵趁此机会发起了冲锋,敌人又将火力转向了我正面部队,雨点般的子弹、炮弹又将正面部队压制住,无法前进。见此情景,冯新明果断地指挥全班向前跃进50米,抢占了一个小山包,紧逼敌人阵地。敌人再次调转枪炮时,因为双方相距太近,他们的60炮已经无法发挥作用了。冯新明把握住最佳战机,指挥战友们向敌人再次发起猛攻。敌人更加疯狂,把密集的子弹倾泻在冯新明班占领的山包上,硝烟笼罩了整个小山包,全班战士除冯新明以外,全部相继牺牲。这时,敌人的暗堡里一串子弹射来,冯新明腹部中弹,血流如注。敌人见小山包上没有了动静,于是调转机枪向我冲锋的部队凶狠地扫射。6连官兵被压制在山腰以上不能动弹。因为6连已经接近敌军主峰,我军炮火不宜再实施对敌压制。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我方伤亡数不断增加。激烈的枪炮声震醒了中弹昏迷的冯新明,他咬紧牙关,用尽全力艰难地向敌人暗堡爬去。在靠近敌堡时,冯新明将两枚手榴弹丢了出去。“轰!轰!”随着两声巨响,敌人的机枪手被当场炸死,6连迅速占领敌人的主阵地。可是,冯新明也同时壮烈牺牲,这位年轻战士的宝贵生命永远定格在这片战场,牺牲时仅有21岁。

战斗结束后,第55军领导机关为表彰冯新明的英雄壮举,为他追记一等功。(中共湘潭县委党史研究室、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生活百科】

★职工发生工伤,可以要求一次性领取所有工伤待遇吗?

案情:刘某系某公司的正式职工,在工作时被机器伤及面部、右前臂及右手,被送往医院治疗,公司支付了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后刘某被认定为工伤,经劳动能力鉴定为二级伤残,生活部分不能自理。那么,公司按规定均已为单位职工及时足额参加工伤保险,工伤职工刘某能否要求公司一次性支付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辅助器具费、停工留薪期工资、住院伙食补助费、交通费等待遇?

分析:刘某不能一次性领取所有工伤待遇。根据《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人社部发〔2013〕34号)第十三条规定,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各项待遇应按《条例》相关规定支付,不得采取将长期待遇改为一次性支付的办法。

本案中,公司为刘某足额缴纳了工伤保险费,相应工伤保险待遇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根据《工伤保险条例》有关规定,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生活护理费是长期待遇,按月发放,由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和生活费用变化等情况适时调整。在有工伤保险基金作为保障的情况下,随着社会收入水平增加,工伤保险待遇长期支付可以更好地保障工伤职工的权益。(湘潭县工伤保险服务中心)

★接种完新冠疫苗是否可以洗澡?

接种新冠疫苗后(包括其它疫苗)可以洗澡。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注射部位的感染,避免或减轻局部反应的发生。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制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接种疫苗为了您和他 抗疫防疫保卫咱的家◆

◆抵制毒品,远离毒害◆

微信图片_20210803102150.jpg

【图说疫情防控】

★公共场所主动出示查验“两码一记录”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