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12月13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2021-12-14 08:42:02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030830276.jpg

12月13日 今日莲乡

【党史日历】

>>2014年12月13日-14日 习近平在江苏考察工作期间讲话指出,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系统阐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6年12月13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24日至25日,首次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

12月13日湘潭县手机报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农历十一月初十

【天气】

12月14日:多云,9~14℃

12月15日:多云,9~21℃

昨日空气质量情况:12月12日湘潭县站点综合指数为3.07,全省排名第68名,其中攸县、衡东县、凤凰县昨日无数据。昨日AQI为83,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

空气质量预测:100~130,空气质量: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风向:西北风1-2级;阴;温度8°C~13°C。相对湿度:80%左右。

【导读】

★文明聚焦 | 湘潭县:让农贸市场有“烟火气”和“高颜值”

★年底前 湘潭县麦子石储能站将启动建设

★文明聚焦 | 县领导带队督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粪污”变“粪肥” 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湘潭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转发湘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公告

★湘潭县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入库进度通报(12月13日)

◆文明在心中扎根,和谐在城乡延伸◆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聚焦莲乡】

★文明聚焦 | 湘潭县:让农贸市场有“烟火气”和“高颜值”

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城市景观,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近年来,湘潭县对城区各农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市场周边综合环境,老百姓的购物体验愈发舒适。

上午9点,记者在湘潭天易贵竹农贸市场看到,市场功能分布齐全,场外停车有序,场内干净整洁,不时有保洁人员擦拭相关柜台和清扫地面垃圾。同时,肉类区、水产区等分区一目了然,逛菜市场如同逛超市一样舒心。

市场摊贩齐红娟在该农贸市场已经经营了5年时间,据她介绍,以前市场里到处是菜叶和垃圾,而现在不仅环境好了,管理更规范了,各个摊位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好不好还得群众说了算。市民谭亚玲经常在该农贸市场买菜。她认为,这里布局很合理,菜品很齐全,商户的态度也很好,自己逛得很舒心,买得也很称心。

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直接关系到家家户户的“菜篮子”。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抓好各个农贸市场的经营秩序,完善硬件设施,让农贸市场既有“烟火气”又有“高颜值”。(彭圆、彭洁)

★年底前 湘潭县麦子石储能站将启动建设

12月10日下午,记者从湘潭县麦子石储能站推进会上获悉,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启动建设,明年5月投入运营。县委副书记、县长段伟长参加会议。

麦子石储能站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8亩,投资约2.2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接入系统设计、电能质量影响评估、本体初设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湘潭县地区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网接入及消纳水平,减少“弃风弃光”,缓解历年迎峰度夏、度冬期间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为湘潭县经济快速增长提供更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推进会上,段伟长指出,要统筹兼顾,长远规划,从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等角度,对建设项目选址进行综合论证。按照“一会两函”的审批模式,提升项目审批工作效率,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他要求,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全力支持配合项目建设,加强项目经费管理,保障项目尽快落地达效。

副县长冯传强、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及储能项目投资主体单位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李思源)

★文明聚焦 | 县领导带队督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日前,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胡明伟带队深入大湖塘社区,开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项督查,县委统战部、县妇幼保健院等后盾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大湖塘社区位于县城东部,社区管辖面积为1.1平方公里,人口约6766人,现有居民小组5个,居民生活小区4个。近年来,社区以打造文明和谐平安社区为宗旨,积极服务社区居民,提升居民文明意识及居民素质,优化社区环境,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了社区力量。

座谈会上,督查组要求,各后盾单位要明确目标,坚持对标对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要增强创建信心,加强网格化管理,营造共创共建的浓厚氛围;要落实创建措施,加大文明宣传和引导,资料要发放到位、政策要宣传到位,提升社区居民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彭洁)

★“粪污”变“粪肥” 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12月9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县17个乡镇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养殖大户、种植大户、项目社会化服务主体,深入我县首批绿色种养循环示范点杨嘉桥镇金福村三惠蔬菜种植股份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观摩学习。

据悉,湘潭县龙泉畜牧有限公司目前负责杨嘉桥示范片区有机沼肥的施用服务,目前公司生猪存栏量达45000头,年产沼液肥、堆肥四万吨,公司采用配方肥+推肥;配方肥+沼肥的技术模式,帮助种植主体减少化肥成本20%以上,作物产量增加5%左右,有效提高农产品品质和耕地质量。

自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项目在我县启动以来,项目主要致力于推进“粪污”变“粪肥”、粪肥还田,实现种、养殖秸秆、畜牧粪便的循环利用。据统计,截至9月22日,全县已完成收集粪肥2万吨,处理粪肥1.5万吨,粪肥还田面积1.5万亩。完成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面积10万亩,畜禽粪污资源综合利用率90%以上。(黄成)

★湘潭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近期国内疫情传播链条多,局部散发和小规模聚集性疫情并存。12月12日,陕西省西安市通报在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周期性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鉴于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为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湘潭疾控发布如下紧急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11月28日以来有陕西省西安市旅居史以及近14天有本土疫情所在地市旅居史或与各地公布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叉的来(返)潭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二、查验核酸证明。外省来(返)潭人员社区(村组)均需查验健康码、行程卡。近14天内有本土疫情发生省份的来(返)潭人员均需查验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计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潭后24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建议其他省外来(返)潭人员提供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潭后主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三、合理规划出行。坚持非必要不跨境,不跨省旅行,提倡就地过年(过节)。如非必须,不要前往有本地疫情报告的地市。必须前往的,需提前向所在社区(村组)、工作单位报备,出行前注意查询目的地防控要求,自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及必要的消毒用品,全程做好防护措施;返潭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四、坚持个人防护。广大群众要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以及湖南居民健康码、行程卡状态。如出现发热、咳嗽、嗅(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转发湘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公告

根据湘潭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湖南省湘潭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发布的环境气象条件及未来空气质量趋势分析:预计12月13日至15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二级,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较好,预测13日至15日我市空气质量等级为良好至轻度污染。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同意,决定自2021年12月12日16时起解除我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二级响应终止。特此公告。(县生环办)

★湘潭县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入库进度通报(12月13日)

根据湘潭县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通报,12月13日,湘潭县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入库进度情况如下:云湖桥镇:较上日增长1117人,完成率85.51%;石鼓镇:较上日增长1289人,完成率81.47%;杨嘉桥镇:较上日增长1091人,完成率80.31%;青山桥镇:较上日增长2314人,完成率78.05%;石潭镇:较上日增长4331人,完成率65.94%;中路铺镇:较上日增长2599人,完成率59.32%;分水乡:较上日增长780人,完成率59.03%;排头乡:较上日增长3293人,完成率58.01%;乌石镇:较上日增长1591人,完成率55.47%;花石镇:较上日增长3851人,完成率55.13%;谭家山镇:较上日增长2103人,完成率54.14%;锦石乡:较上日增长1265人,完成率52.8%;茶恩寺镇:较上日增长1933人,完成率52.03%;河口镇:较上日增长2751人,完成率50.02%;白石镇:较上日增长1783人,完成率49.18%;射埠镇:较上日增长2880人,完成率49.15%;易俗河镇:较上日增长4647人,完成率45.9%。(湘潭县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红灯常在心中亮,绿灯才能伴一生◆

【点读莲乡】

★近日,排头乡禁毒办联合该乡妇联、团委、劳保站和民政所等部门组成禁毒宣传队伍,开展了一次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谢浩珏)

★为持续高效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互信畅通的政银企关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切实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日前,射埠镇党建引领政银企合作交流活动在彭德怀纪念馆顺利举行。(唐圆)

★近日,杨嘉桥镇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县工商联负责人、该镇全体党政负责人、企业、工商界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刘雪舞)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凝聚集体智慧,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花石镇人大组织该镇30名市、县人大代表前往邵阳武冈市开展为期四天的产业发展考察活动。(张凯)

◆生命最宝贵 安全大于天◆

【国际国内】

★事关元旦春节,国家卫健委最新判断

国家卫健委11日介绍,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较大。公众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今年我国有望达成群体免疫目标接种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中国疫苗接种要达到理论上群体免疫,接种率要达到全体人口的83%。目前我国已经有11.5亿人完成了全程接种,占了81.9%,今年底有信心完成目标接种率。另据统计,截至12月1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60270.3万剂次。

>>“动态清零”不是躺平 不是任由疫情发展

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我国监测体系具备及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的能力。“动态清零”是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方针。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追求尽快把疫情扑灭;不是躺平,不是任由疫情发展,而是控制它、切断它。

>>离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是口岸。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口岸城市范围并公告之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离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前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人员抵达后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新华社、央视)

★2022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正在进行中。医保部门郑重提醒,参保缴费时,可登录湖南省税务局官网查询缴费方式,谨防上当受骗。(红网)

★2021“轨博会”于12月8日至11日在株洲举行,共发布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招商项目70个,总投资1216.3亿元。(红网)

★即日起,铁路电子客票报销凭证和退票费报销凭证领取期限,由原来的30天调整为180天(含当日)。(人民网)

★近日,最高检印发规定指出,所有认罪认罚案件均应同步录音录像,不得选择性录制,不得篡改、删改。(澎湃)

★本年度最后一场大规模流星雨,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将在12月14日迎来极大,喜欢流星雨的朋友可在当日后半夜进行观测。(新华网)

★美国中部多州10日夜间遭遇至少30场龙卷风侵袭,截至11日已造成80多人死亡。(新华网)

★11日,油管平台一条名为《杀戮机器》的微纪录片引起广泛关注。该片讲述了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通过战争强行输出美式民主,20年穷兵黩武、嗜血成性、滥杀无辜,犯下种种反人类罪行。(新华网)

◆安全从“头”守起,平安从“我”做起◆

【生活百科】

★冬季养生十大禁忌要牢记!

1、忌整天不开窗。室内空气不流通,容易滋生病菌;2、忌洗澡时间过长。浴室氧气不足,易出危险;3、忌过早去锻炼。天气寒冷,易造成血压增高;4、忌憋在家不出汗。体内积热不能散发,加上冬令饮食热量较高,易上火;5、忌熬夜不午休;6、忌情绪起伏大;7、忌蒙头睡觉。空气难以流通,厚棉被容易积攒灰尘;8、忌活动过量。剧烈运动会增加心脏负担;9、忌取暖过度。皮肤易烫伤;10、忌乱用加湿器。加湿器使用不当易引发肺炎。

★要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接种疫苗

根据各地的接种安排,可通过电话预约、现场报名、单位报名、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预约接种,居民可以密切关注当地社区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的相关通知。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早日筑立免疫屏障◆

◆吸毒贩毒害人害己,禁毒防毒利国利民◆

★勤洗手.jpg

【图说疫情防控】

★勤洗手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