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12月7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2021-12-08 08:11:42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030830276.jpg

12月7日 今日莲乡

【头条新闻】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总书记对此为何如此重视?

时隔五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再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详情点击:http://hwsjb.cn/te1VZ

【党史日历】

>>1953年12月7日-翌年1月26日 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召开。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明确提出建设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的总方针总任务。

>>1998年12月7日 江泽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提出扩大国内需求,把经济发展建立在主要依靠国内市场的基础上。

12月7日湘潭县手机报

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农历十一月初四

【天气】

12月8日:多云,6~16℃

12月9日:多云,8~16℃

【导读】

★迈好第一步 项目论英雄 | 破局“垃圾围城” 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交出“绿色答卷”

★迈好第一步 项目论英雄 | 振洋轨道交通配件生产项目:抢抓晴好天气全力组织施工 有望农历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湘潭县检察院:“网上办、马上办” 便民服务“零距离”

★冬闲田披绿装 油菜田里奏响来年丰收序曲

★湘潭县首个乡镇摩托车驾驶人考场运行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家园◆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聚焦莲乡】

★迈好第一步 项目论英雄 | 破局“垃圾围城” 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交出“绿色答卷”

喷泉扭动着纤细的腰身,一道彩虹在水帘中若隐若现,新栽的苗木贪婪地饮下了这洒向大地的甘露。近日,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绿化配套工程接近尾声。沐浴暖阳,漫步厂区,处处都是绿意。

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省市县重点工程,位于湘潭县河口镇宏兴村牛厂坳。项目占地面积117亩,分两期实施,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垃圾处理工艺,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可全部消纳城市两区和我县生活垃圾。2021年9月17日,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后,各项设备运转良好,垃圾处理能力达设计值1200吨/天,每天可提供绿色电力60万kwh以上,彻底解决了湘潭市垃圾填埋污染环境的问题。

“绿化配套以后,项目‘经得起看、经得起闻、经得起听、经得起测’的特点就完整展现出来了。园林式的单位,没有异味和噪音,关键是各项环保指标满足了欧盟2010标准。”光大天易环保能源(湘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唐文强介绍,目前,项目日处理垃圾1050吨左右,还未完全“吃饱”,为了更好地控制炉膛温度,达到最佳的工况状态,下一步还需加大对偏远地区垃圾的收转运力度,以取得最好的环保效果。

除绿化配套工程外,近日,公司正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消缺作业,确保项目正常高效运转。“这两个给水泵用于给锅炉供水,需要经常检查冷却水、更换润滑油,避免轴承温度过高造成设备故障。”连日来,机务专工涂佳和同事们像巡逻队一样,“钉”在了设备间,在消缺工作中,他们必须“鸡蛋里挑骨头”,时刻保持戒备。“都是精密的设备,对安装、维护等都有非常严苛的要求。任何瑕疵,都有可能导致安全隐患。”涂佳如是说。

优美的环境、密闭的空间、严格的排污管控,凡此种种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对于垃圾焚烧厂的既有认知。唐文强表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社会效益始终是第一位,随着时间的推移,“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优点会愈加凸显。下阶段,他们将依托精细化的管理、先进的技术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加强项目运营,确保项目各项指标达标达优。(莫锦文 杨建)

★迈好第一步 项目论英雄 | 振洋轨道交通配件生产项目:抢抓晴好天气全力组织施工 有望农历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近日,在东城区柏屹自主创新园二期项目南边,可以看到多栋厂房拔地而起,起重机、塔吊机忙碌地挥舞着机臂,工人们正紧张地进行施工,一片繁忙景象……这里是湖南振洋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轨道交通配件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一期计划建设5栋智能工业厂房、1栋办公楼、1栋宿舍楼和食堂。”建设方负责人苏建志说:“自9月中旬正式进场施工以来,施工方全力推进项目进度,严把工程质量,每天组织近百人施工,工程机械轮番上阵,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截至目前,3栋钢结构厂房已经完成建设任务的50%,其余厂房、办公楼和职工宿舍也在有条不紊建设中,预计农历年底可全面完成主体建设。”

三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片黄土。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天易经开区推行“五个一”联点机制,多次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强抓落实;以“迈好第一步项目论英雄”竞赛活动为抓手,锁定建设目标,加快工作进度,靠前服务协调;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困难,如推进解决项目建设临时用电、用水问题,积极对接电力部门优化项目电力供应方案,切实主动跟踪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据悉,湖南振洋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轨道交通配件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亿元,总建设用地100亩,其中项目一期投资1亿元,建设用地5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作为工程机械、高速轨道机车、风电能源行业合金配件研发和生产经营场所。项目建成后,预计投产后首年产值可达1亿元,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3亿元。(张学)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湘潭县检察院:“网上办、马上办” 便民服务“零距离”

“无需出省隔离,两三个电话就解决了我的烦心事,给湘潭县检察院的高效便民点个赞!”12月6日下午,远在山西的杨鹏律师打来这通感谢电话。在湘潭县检察院的帮助下,杨律师原本需要跨省才能调阅的案卷,两天内实现“线上调阅”,免去其车劳顿之余,还助力当地疫情防控。这也是湘潭市成功办理的第一例异地互联网阅卷。

“拿出手机对准‘12309中国检察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完成律师注册信息,再进入‘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的微信小程序完成身份核验,并通过平台提交相关材料,即可申请网上阅卷。”在县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工作人员周姝辰向记者演示了“线上阅卷”的全流程,从注册到完成案卷调阅,整个过程不超过五分钟,还省去了人工办理阅卷的各项手续。

“12309”中国检察网互联网阅卷系统具有在线身份核验、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送、卷宗下载等主要功能。律师在审核认证通过后,系统会及时推送电子卷宗,并通过短信告知电子卷宗的下载密钥、文档密码等,实现网上阅卷信息及时可知。不限时间和地点的高效便捷,让来自长沙的周琛律师也是连连称赞,“开通网上阅卷,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今天完成注册后,可以随时在网上调阅案卷,我要把这款‘神器’推荐给身边的每一位律师。”

据悉,早在今年7月份,县检察院就已宣传“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在办理杨鹏跨省调阅一事时,该院更是积极与省检察院对接,升级软件系统,满足群众需求。近年来,湘潭县检察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充分融合,大力推行“掌上办、网上办和马上办”,让数据和信息在网上流转,使检察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实现“足不出户可阅卷”,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贺帆 文银凤)

★冬闲田披绿装 油菜田里奏响来年丰收序曲

连日来,湘潭县文斌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油菜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该合作社采取“水稻+油菜”轮作的模式,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油菜收割后再种植水稻,提高稻田利用率,促进增收。

在排头乡南下村,合作社的负责人王文斌抢抓晴好天气,带领合作社的社员们对油菜田进行排水、除草工作。这片油菜早在一个月前种下,如今已抽出绿油油的嫩叶,预示着来年春天的好收成。

据悉,王文斌的合作社目前共流转耕地1200亩,其中500多亩种植双季优质稻,200余亩采取“稻+油菜”轮作的模式,让冬天的闲田成为增收田。他介绍到,该模式可带来600元/亩的收入,比单种一种作物的效益直接翻了一番,“月月有事做,月月有收入,为明年的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稻油”轮作模式不仅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上的产出,而且还能增加土地的复种指数,对土壤中多数病虫草害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土壤肥力也有明显的改善。下一步,该合作社将进一步推进“稻油”轮作,实现一田多收,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彭洁 方欲晓)

★湘潭县首个乡镇摩托车驾驶人考场运行

湘潭县石鼓镇、青山桥镇、分水乡地处偏远,不少村民之前考摩托车驾驶证需要到县城,很不方便。近日,县交警大队在石鼓镇设立摩托车驾驶人分考场,这也是我县首个乡镇摩托车驾驶人考场。

吴镐炬是石鼓镇明道小学的一名老师,因为工作需要,经常需要驾驶摩托车,听说石鼓镇分考场启用,他成为第一批来这里考取摩托车驾驶证的驾驶员,“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几十公里远的易俗河镇考,在这里考试比较方便。”

之前,石鼓镇等地村民考摩托车驾驶证,要到易俗河镇进行体检、考试,往往需要来回奔波几趟,来回一趟有150多公里,既费钱也费时间。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体检、培训、驾考,大大节约了村民的时间和精力。

县交警大队车管所负责人介绍:“这个考点可以覆盖周边三、四十公里范围,衡山、湘乡、双峰也可以到这里考试,非常的方便。”

据悉,新运营的石鼓分考场可实现从业务受理、各科目考试、制证、发证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每月考试四次,最快一天可领取摩托车驾驶证,大大减少驾驶证申请人往返次数和时间。(吴志勇)

◆交通法规记心中,人身安全在手中;善待生命,遵章守法,路路畅通,从我做起◆

【点读莲乡】

★近日,石鼓镇村级办理的第一张老年证在该镇高家坪村“一门式”服务站新鲜出炉,这也是该镇“一门式”全覆盖政务服务模式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取得的实质性成果。(陈璐)

★为培养未成年群体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习惯,日前,易俗河镇晓木塘社区联合天易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绿色环保入人心”宣传活动。(刘永明)

★食品安全责任重大,为了确保广大民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白石镇继续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野生蘑菇防控宣传。(宋达)

★近日,乌石镇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到社区、各村村民家中、沿街门店,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应用推广宣传活动。(黎亮钰)

★为摸清房屋建筑存量底数,防范化解房屋安全风险,近日,中路铺镇开展房屋建筑风险普查工作。(彭黛霞)

◆创安全发展城市,建幸福美好家园◆

【国际国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迈入新征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将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新华网)

★近日,工信部发布的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湖南有8家企业入选“单项冠军产品”。详情点击:http://hwsjb.cn/te1VR(红网)

★近日,长沙县、韶山市、绥宁县、临澧县、澧县、安化县、桂阳县、桂东县、双牌县、新田县、蓝山县、沅陵县、溆浦县、麻阳苗族自治县、洪江区获评第三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称号。(红网)

★省气象台预计,10日以前无有效降水发生。气温方面,11日至13日有较强冷空气影响。(红网)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宫课堂”第一课定于12月9日下午在中国空间站开讲,此次太空授课活动将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央视新闻)

★12月6日,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与儿子孙卓在深圳认亲。截至11月30日,公安部“团圆”行动累计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8307名。(新华网、人民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央视新闻)

★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确认已经开始,纳税人需在12月31日前在“个人所得税”APP上完成信息确认。(央视新闻)

★外交部网站5日发布《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分析美国国内民主实践的乱象和对外输出民主的危害,以期美国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和实践,对外改弦易辙。详情点击:http://hwsjb.cn/te1VS

◆千里之行从头开始,回归之路安全第一◆

【生活百科】

★快来检查!电热毯你用对了吗?

冬天,不少人会用电热毯取暖。使用电热毯要注意以下几点:1、使用时请勿折叠,应经常检查电热毯是否有集堆、打褶现象;2、不可近水,若电热毯意外沾水,应及时晾干并检查电路安全;3、切勿长时间使用,禁止整夜通电使用;4、不可贴身使用,应在电热毯上铺盖一层床单或垫毯;5、按说明书的使用年限进行更换。

★要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接种疫苗

根据各地的接种安排,可通过电话预约、现场报名、单位报名、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预约接种,居民可以密切关注当地社区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的相关通知。

◆接种疫苗为了您和他 抗疫防疫保卫咱的家◆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密切关注健康码-1.jpg

【图说疫情防控】

★密切关注健康码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