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12月3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2021-12-06 08:04:17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030830276.jpg

12月3日 今日莲乡

【头条新闻】

★2021 英雄的中国 因为有你

2021年已经不到30天了,回顾这一年,是他们,给了我们心安、感动、温暖、坚强,他们的精神让我们仰望,他们的信念给了我们前行的力量。他们,就是中国英雄!重温这一年难忘的身影,2021,敬英雄、爱英雄!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Vz

【党史日历】

>>1980年12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普及小学教育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在20世纪80年代全国基本实现普及小学教育,有条件的地方进而普及初中教育。

>>1981年12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于1954年10月7日成立,1975年3月25日撤销。

12月3日湘潭县手机报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农历十月廿九

【天气】

12月4日:晴,4~18℃

12月5日:晴,5~18℃

昨日空气质量情况:12月2日湘潭县站点综合指数为5.69,全省排名第87名,其中溆浦县、安化县、洞口县昨日无数据。昨日AQI为94,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10。

空气质量预测:今日预计AQI:55~85,空气质量: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风向:北风1-2级;晴;温度3°C~19°C。相对湿度:65%左右。

【导读】

★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市领导就市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来县征求意见

★湘潭县:水利冬修掀高潮 惠民惠农促发展

★湘潭县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入库进度通报(12月3日)

创文明城,做文明人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聚焦莲乡】

★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12月3日下午,县委书记黄劲松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领导段伟长、刘耀奇、陈卫兵、谭捍卫、张清平、陈虹伶、胡明伟、谭天瑶参加学习。

黄劲松传达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省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和省领导在湘潭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县委常委会一班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标对表、真抓实干,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莲乡大地全面贯彻、落地见效。

黄劲松就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出要求:一要在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上强举措、求实效;二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上强举措、求实效;三要在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上强举措、求实效;四要在坚持依法治县、推进平安建设上强举措、求实效;五要在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上强举措、求实效;六要在抓好冲刺扫尾、确保圆满收官上强举措、求实效。(莫锦文、李思源)

★市领导就市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来县征求意见

12月2日下午,湘潭市领导董巍、彭子玉率队来湘潭县,就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县领导段伟长、陈卫兵以及法检“两长”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大代表踊跃发言,积极献计献策。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条理清晰、结构严谨、内容详细、通俗易懂,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务实。大家围绕湘潭县一中海航班建设、西城片区开发、乡村振兴、医卫和文旅发展、水利建设等内容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段伟长,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卫兵先后发言。段伟长就园区发展、招商引资、财政收支政策以及如何抓经济发展能力,破解未来发展难题等内容提出意见。

在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发言后,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巍就各位代表提出的经济类、文化类、教育类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复,表示将把这些意见和建议带回去,逐条进行梳理,吸收民智、广纳民意,不断完善报告内容,更好凝聚共识,助推湘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立足本职岗位、用心履职尽责,为湘潭市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将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逐条梳理、充分吸纳,使各项报告更加充实和完善,更加符合湘潭实际和群众期盼。(彭圆、李思源)

★湘潭县:水利冬修掀高潮 惠民惠农促发展

冬日暖阳高照,趁着这晴好天气,湘潭县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水利冬修场景,助力乡镇农业发展。

修堤筑坝、除险加固、清淤疏浚,在河口镇各村,正利用农闲时节掀起一股兴修水利的热潮,为来年春耕备耕和防汛抗旱夯实基础。

“11月下旬,宏兴村启动了芦花片区多条水渠清淤扩宽工程,下周奇公、团山组近600米的水渠清淤也将完工。”在宏兴村通塘至樟树嘴段,村民们正在进行水渠清淤扩宽,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这条水渠长约2500米,是芦花片区通塘、长塘、清水、芦花四个组近600亩农作物的“生命之源”。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村里近期对多台抗旱机埠的保养维修顺利开展,村上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坝机埠也在有序推进,这些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深受群众的支持与欢迎,村民们对来年的好收成更有信心了!

据悉,宏兴村今年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坝机埠已正式开工,目前总容量达50KW排渍机埠建设工程已然过半。该村今年计划整修骨干山塘3座,疏通浚渠、硬化小型渠道3公里左右,确保来年春耕春种排灌畅通,农业向好向上发展。截至目前,河口镇目前冬修水利项目已投入65万元,共计进行山塘清淤和塘基硬化21处,促进了该镇水利建设和农业发展,为该镇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源源活水”。

同样,随着兴修水利的黄金期到来,在杨嘉桥镇,随处可见挖掘机作业和村民忙碌的冬修水利景象。

连日来,在该镇白鹿村柳树坝,3台挖掘机正摆动着机械臂,进行河道清淤和拓宽,工人们忙着在渠道边施工,块石护砌、堤面加宽、分层夯实……该村负责人介绍,柳树坝全长3.8公里,由于渠道内淤泥堆积,近年来农田灌溉功能有所下降,“我们白鹿村2000多亩田的主要灌溉水源就是这条渠道,搞好以后 ,对我们来年的粮食生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杨嘉桥镇高叶塘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项目于今年11月3日开工,设计灌溉面积450亩,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等综合效益的水利工程。

杨嘉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镇计划整修山塘百余口,渠道疏浚和高标准建设20余公里,可以增加农业灌溉面积近万亩,为来年的水稻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看到淤泥被清理后的水塘,仿佛看到来年水田灌溉无忧,农田丰收的场景了。”分水乡槐北村村民陈某说。“冬修水利惠民生,项目建设是‘引擎’。水利灌溉项目是农业乡镇的血管,搞好水利项目建设,为来年‘三统一分’乡村振兴模式打好基础。”分水村党总支书记左新军说。连日来,分水乡各村趁着冬日暖阳天兴修水利,为来年春耕做足准备。据悉,11月份,该乡15个行政村共修缮水塘10口,清淤灌溉渠道15条,灌溉用水问题得到进一步加强,部分村水资源短缺得到解决,农业产业发展得到进一步保障。(罗建、张学)

★湘潭县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入库进度通报(12月3日)

根据湘潭县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通报,12月3日,湘潭县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入库进度情况如下:云湖桥镇:较上日增长527人,完成率77.49%;石鼓镇:较上日增长197人,完成率72.36%;杨嘉桥镇:较上日增长823人,完成率70.44%;青山桥镇:较上日增长1067人,完成率60.10%;分水乡:较上日增长948人,完成率48.55%;中路铺镇:较上日增长973人,完成率41.48%;排头乡:较上日增长845人,完成率40.84%;石潭镇:较上日增长849人,完成率39.70%;锦石乡:较上日增长241人,完成率38.55%;花石镇:较上日增长1507人,完成率37.42%;乌石镇:较上日增长477人,完成率37.06%;射埠镇:较上日增长451人,完成率35.11%;白石镇:较上日增长340人,完成率35.02%;茶恩寺镇:较上日增长1374人,完成率33.80%。易俗河镇:较上日增长1287人,完成率33.31%;河口镇:较上日增长526人,完成率32.01%;谭家山镇:较上日增长407人,完成率30.96%;(湘潭县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酒后驾车,拿命赌博;珍爱生命不要翻越护栏;告别交通违章,建设交通文明◆

【点读莲乡】

★近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邓述东在射埠镇百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辖区的支村两委成员及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万里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镇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日前,中路铺镇团委联合镇司法所、人大、妇联等部门,在该镇老街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齐玉)

★日前,茶恩寺镇组织应急办、司法所、林业站、团委等部门在金坪岭集贸市场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周卓)

★为全面排查、消除安全生产隐患,预防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石潭镇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相关部门对镇区内燃气经营点、工贸企业、加油站等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陈璐)

◆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你我共创,人人共享◆

【国际国内】

★备受关注的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成为全世界的焦点,其传播性如何?离我们有多远?该如何预防 ?湖南疾控专家权威解答:http://hw.hisjb.cn/te1Vv

★近日,湖南发布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物业费、生活垃圾处理费、机场停车费……这些费用怎么收?点击链接了解详情:http://hw.hisjb.cn/te1Vy

★近日,湖南印发了《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负面行为清单》,划出24条“红线”,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一起来看看:http://hw.hisjb.cn/te1Vw

★衡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加上之前入选的长沙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目前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已达3个。(红网)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2日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张春山等32名同志被评选确定为“最美公务员”。(新华网)

★电子驾驶证12月10日起将在全国全面推行。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交管12123”App发放,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新华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文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严禁借“网红儿童”牟利。(央视)

★中国空间站“天宫课堂”首次太空授课活动将于近期进行全球直播,“课堂”将采取天地协同互动方式,结合载人飞行任务,贯穿中国空间站建造和在轨运营系列化推出。(新华网)

◆有安全才有幸福,头盔为骑行一路守护◆

【生活百科】

★远离过冬的四个误区

1、舔嘴唇可保湿?唾液里含有淀粉酶等物质,舔在嘴唇上,等水分蒸发完了,嘴唇会更干燥起皮。2、穿衣越多越暖和?穿衣过多过厚会降低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3、喝白酒可御寒?受酒精刺激,身体的热量在大量丢失后,会感到更寒冷。4、蒙头睡觉最舒服?蒙头而睡会造成呼吸困难、头昏脑胀。

★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1、感染后果重:我国绝大部分人对新冠病毒都缺乏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全球报告新冠肺炎病死率为2% ,高于其他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随着疫情的蔓延,对全球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2、接种后收益高:接种疫苗后,一方面可以获得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在人群中可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一针疫苗一份心 预防接种尽责任◆

◆全党动手,全民动员,深入持久地开展禁毒斗争◆

233.jpg

【图说疫情防控】

★应积极主动并动员家人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