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12月1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谱 2021-12-02 08:32:53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13083957.jpg

12月1日 今日莲乡

【头条新闻】

★兄弟无远 “中非”命运与共

2021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Ve

【党史日历】

>>1925年12月1日 毛泽东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1948年12月1日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人民币。

12月1日湘潭县手机报

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廿七

【天气】

12月2日:晴转多云,2~17℃

12月3日:晴转多云,2~16℃

昨日空气质量情况:11月30日湘潭县站点综合指数为1.5,全省排名第23名。昨日AQI为41,空气质量为优,无首要污染物。

空气质量预测:今日预计AQI:50~70,空气质量: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风向:北风2-3级;晴;温度3°C~15°C。相对湿度:75%左右。

【导读】

★党建+莲湘颐老” 关爱服务“零”距离——专访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

★湘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工伤预防 保驾护航”工伤保险宣传活动

★湘潭县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湘潭县百名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湘潭县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入库进度通报(12月1日)

★湘潭疾控发布紧急提醒!这几类人员请主动报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聚焦莲乡】

★党建+莲湘颐老” 关爱服务“零”距离——专访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

近年来,湘潭县紧盯养老服务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多措并举助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构建的“党建+莲湘颐老”模式,提高了养老服务的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湘潭县如何拓展多样化、个性化养老服务渠道?如何健全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的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如何保障莲乡大地老年人享受基本养老服务,实现“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为此,我们对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进行了专访。

>>坚持党建引领 拓展多样化个性化养老服务渠道

问:湘潭县“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入选2020年“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和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通报”。请您介绍一下该模式。

答:湘潭县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建设融入到“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推动党建工作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纵向推进,主要表现在“五个聚焦”:推行特色养老,聚焦“养老不出县”、提升集中照护,聚焦“养老不出乡”、探索邻里互助,聚焦“养老不出村”、创新居家养老,聚焦“养老不出组”、推进云上养老,聚焦“养老不出门”。

>>坚持发展导向 健全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

问:深化“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全面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湘潭县有何打算?

答:我县印发了《湘潭县全面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政府主导、家庭尽责、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努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学相结合的分层分类分级养老服务体系,具体从六个方面发力:(一)打造党建引领“新样本”、(二)实施农村养老“五大工程”、(三)创新开展“党建+莲湘颐老之家”建设、(四)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能力、(五)实施老年人助学、助餐、助医工程和适老化改造、(六)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政府主导 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问: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促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重要方面,也是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请问“十四五”期间,湘潭县从哪些方面推进基本养老服务?

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我们推进基本养老服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力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具体来说,将主要从三个方面扎实推进:一是建立养老协调发展机制、二是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三是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

我们力争用3-5年时间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让莲乡大地老人及其子女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Vi (湖南日报)

★湘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工伤预防 保驾护航”工伤保险宣传活动

2021年11月30日上午,湘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湘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湖南胖哥鑫鸿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工伤预防 保驾护航”工伤保险宣传活动,并向该公司职工发放安全头盔600顶。县政协副主席、县人社局局长张拥军同志出席宣传活动并致辞。

湘潭县工伤保险具有三大职能:工伤预防、救治和康复,其中工伤预防最为重要。目前已发生的工伤事故中,上下班途中骑摩托车、电动车发生的事故占比较大,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按规定佩戴头盔;此次宣传活动中“戴帽”工程和工伤预防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为了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安全意识,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大家要时时刻刻绷紧道路安全这根弦,时时刻刻注意工伤预防,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刘侣)

★湘潭县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上午,县人民政府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组织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县总工会等单位在易俗河镇同丰步步高广场开展了“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摆放宣传展板8块,悬挂横幅5条。发放知识调查问卷1000份,礼品2000份、计生用品3000份,通过有奖答题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活动中共计发放宣传折页2000份,接受群众健康咨询300余人次。

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县广大民众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和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增强了个人防护意识,为消除歧视,关心艾滋病感染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贺帆)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湘潭县百名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11月30日, 湘潭县五中携手彭德怀红军小学,开展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

活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专题讲座中拉开帷幕,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图片、视频进行学习,领悟红色精神内涵,一幕幕“沉浸式”学习画面,让思政课鲜活而生动。

随后,彭德怀红军小学的小小讲解员们纷纷上台,声情并茂地讲述彭总故事,将彭德怀的英勇事迹,演绎得生动感人,引发在场师生强烈共鸣。

学生何天烨说:“我将会把今天实践学到的红色精神转化成为今后的学习动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考上理想的大学。”

当天,县五中的学生还参观了彭德怀纪念馆,集体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电影《长津湖》。据了解,县五中是湖南省思政示范基地校,近年来,该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五项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把德育教学作为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建设祖国、报效祖国优秀品质的重要手段。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帮助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培养学生科学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我们是从课堂开始,让思政课落地有声、入脑入心。”(彭洁)

★湘潭县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入库进度通报(12月1日)

根据湘潭县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通报,12月1日,湘潭县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入库进度情况如下:云湖桥镇:较上日增长462人,完成率76.15%;石鼓镇:较上日增长143人,完成率71.42%;杨嘉桥镇:较上日增长667人,完成率67.99%;青山桥镇:较上日增长1370人,完成率55.00%;分水乡:较上日增长1044人,完成率44.25%;中路铺镇:较上日增长644人,完成率38.05%;排头乡:较上日增长891人,完成率37.55%;石潭镇:较上日增长587人,完成率37.34%;锦石乡:较上日增长236人,完成率36.82%;乌石镇:较上日增长295人,完成率34.78%;花石镇:较上日增长1040人,完成率34.21%;射埠镇:较上日增长415人,完成率33.59%;白石镇:较上日增长352人,完成率33.28%;易俗河镇:较上日增长1340人,完成率31.36%;河口镇:较上日增长534人,完成率29.68%;谭家山镇:较上日增长421人,完成率29.11%;茶恩寺镇:较上日增长942人,完成率28.81%。(湘潭县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湘潭疾控发布紧急提醒!这几类人员请主动报备

11月27日以来,内蒙古满洲里相关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76例,疫情波及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通辽市和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鉴于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为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湘潭疾控发布如下紧急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11月13日以来有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旅居史,11月24日以来有内蒙古通辽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旅居史,11月23日乘坐K7090次列车、11月24日乘坐K996次列车的旅客以及近14天有本土疫情所在地市旅居史或与各地公布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叉的来(返)潭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二、开展健康管理。对有高中风险地区或封闭管控区域旅居史者实施14天集中隔离并核酸检测;对有中风险地区所在行政区旅居史者实施14天健康监测和相应核酸检测。

三、查验核酸证明。外省来(返)潭人员社区(村组)均需查验健康码、行程卡。近14天内有本土疫情发生地的来(返)潭人员均需查验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计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建议其他省外来(返)潭人员提供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潭后主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四、做好个人防护。广大群众要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以及湖南居民健康码、行程卡状态。如出现发热、咳嗽、嗅(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湘潭县疾控中心电话:0731-52811120(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1月30日)

◆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莲乡人◆

◆一次侥幸暗藏一次危险,一分自觉保证一份安全;安全是回家唯一的捷径◆

【点读莲乡】

★日前,白石镇因地制宜,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搬到杏花村“美丽屋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伴着温暖的冬日阳光,开展了一场生动而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文若涵)

★近日,根据市、县关于加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的相关工作要求,青山桥镇党委、政府迅速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理大整治行动。(宋永健)

★日前,石鼓镇在将军村组织电商培训会议。培训吸引了石鼓镇各村种殖户、养殖户、加工户、乡村能人以及集体经济负责人、专业合作社社员、家庭农场主共100余人参加。(陈璐)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责任感,近日,云龙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开展以“寻初心,践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何白茹)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国际国内】

★现有疫苗、核酸检测对奥密克戎还有效吗?国家卫健委权威解答

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http://hw.hisjb.cn/te1V9

>>30日,日本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29日,德国发现首例没有境外旅行史的奥密克戎毒株确诊病例。除此之外,还有多国和地区报告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并已采取限制措施。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Vc

>>国家卫健委30日表示,截至11月2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9981.3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过11亿,达到111050.6万人。(红网)

★即日起,53名省委宣讲团成员将奔赴全省各市州、省直机关、高校、企业,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V8

★2021年度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月缴费基准值确定为5460元,月缴费基数的上限为16380元,下限为3276元。自2021年12月1日起执行。(红网)

★12月1日起,湖南省全面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市场主体取得营业执照后,超经营范围从事非许可类经营活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不予处罚。(红网)

★禁止开采难以更新的地下水;1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全程电子化审批……12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http://hw.hisjb.cn/te1Vd

★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意见,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要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在移动客户端和媒体上公开发布。(新华网)

★微信发布声明称,点对点聊天场景中将可直接访问外部链接,并将在群聊场景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新华网)

◆安全骑行齐参与,戴好头盔记心中◆

微信图片_20210713083948.jpg

★星星之火——湘潭县党史故事(五十五):楚叔初“鹰眼”猎敌机

楚叔初,1930年6月出生,湘潭县中路铺镇金石村人,1951年1月入伍。

1964年8月,抗美援越战争全面爆发,自1965年4月至1973年8月,一大批湘潭籍战士跨过友谊关,与越南人民并肩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楚叔初就是其中一员。

1966年12月,楚叔初随所在的广州军区空军炮兵某团,离开繁华的广州,神秘地出现在援越抗美的前线。在前线,他亲眼目睹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土地上狂轰滥炸,造成一处处惨无人道的悲惨景象。他与战友们个个义愤填膺,一次又一次击落美军战机,狠狠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嚣张气焰。

1967年8月14日傍晚,作战参谋楚叔初像往常一样进入了前沿阵地指挥所。他把连续两晚没有合眼的团长劝回营地去休息,带着3个战士警惕地注视貌似平静的夜空。

晚上9点左右,一架鬼怪式轰战机出现在楚叔初面前的雷达视频上。狡猾的敌机在我军高射炮射程之外的高空盘旋,搜索我前沿阵地的军事目标。楚叔初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视频,全神贯注地盯视着敌机。约10分钟后,敌机向我阵地逼近,他仍然沉着应战,等待敌机向阵地俯冲时最有效射程和最佳时机。就在敌机向我阵地俯冲并投掷炸弹的一刹那,楚叔初果断地命令:“开炮!开炮!”我军密集的火炮立即射向敌机,敌机被击中,随即在地面上坠毁,跳伞的美国飞行员也被该团官兵俘虏。

然而,敌机在俯冲时投掷的炸弹,有一颗命中了楚叔初所在的指挥所,其中一位战士当场牺牲,还有两位战士负伤,楚叔初的大腿大动脉被弹片击中造成大出血。看着冒着敌机投弹的危险冲上指挥所的战友,楚叔初大声喊道:“不要管我,先救其他战士们!”

楚叔初由于流血过多,经抢救无效,在中弹4小时后壮烈牺牲。战友们将他的遗体安葬在越南友谊山。

1967年10月,楚叔初被解放军总政治部追记一等功。(中共湘潭县委党史研究室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提升残疾人服务质量◆

【生活百科】

★职工在外地出差发生事故能否留在当地治疗?

答:可以。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和《关于加强工伤保险医疗服务协议管理工作的通知》(劳社部发〔2007〕7号)的规定,职工治疗工伤应当在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就医,情况紧急时可以先到就近的医疗机构急救。职工因工外出在统筹区域以外发生工伤,未在统筹地协议医疗机构救治的工伤职工,用人单位要及时向经办机构报告工伤职工的伤情及救治医疗机构的情况,并待病情稳定后转回统筹地区的协议医疗机构治疗。(湘潭县工伤保险服务中心)

★冬季取暖,你需要注意这些!

1、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出门记得关闭电源开关。2、取暖设备要选择通过国家安全认证,质量合格的正规商品。3、不要使用取暖设备烘培衣服。4、避免在潮湿的环境下使用取暖设备,以免发生触电危险。5、使用炭火时,切记保持通风。6、如遇火情,及时拨打119报警。

★为什么说国产疫苗安全是有保证的

按照《疫苗管理法》四个最严要求,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同时,根据目前的临床试验(Ⅰ、Ⅱ、Ⅲ期)和紧急使用阶段及前期重点人群较大规模接种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数据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

◆新冠疫苗尽早打 防患未然靠大家◆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微信图片_20210802164117.jpg

【图说疫情防控】

★积极主动完成疫苗接种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