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11月24日 今日莲乡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2021-11-25 08:19:41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030830276.jpg

11月24日 今日莲乡

【头条新闻】

★中国道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

一百年前,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Uk

【党史日历】

>>1950年11月24日 政务院第六十次政务会议批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和《筹办中央民族学院试行方案》。1951年6月,中央民族学院开学。

>>1953年11月24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决定》,对党管干部原则作出明确规定。

11月24日湘潭县手机报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二十

【天气】

11月25日:晴,6~20℃

11月26日:晴,5~21℃

昨日空气质量情况:11月23日湘潭县站点综合指数为3.19,全省排名第87名。昨日AQI为69,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10。

空气质量预测:今日预计AQI:50~100,空气质量: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风向:东南风1-2级;阴转晴;温度5°C~18°C。相对湿度:75%左右。

【导读】

★湘潭县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调研视察我县基础教育有关改革工作

★段伟长专题调研行政执法工作

★湘潭县:返乡创业有门道 种“姜”走上致富路

★湘潭县:贡菊花开致富路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聚焦莲乡】

★湘潭县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湘潭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县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莲乡落地生根。

在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上,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黄旭术组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他表示,要主动学习,深入思考,县融媒体中心作为新闻宣传主阵地,要学懂弄通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强化理论功底,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要学用结合,指导实践,围绕 “五好”园区建设、“迈好第一步,项目论英雄”“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做好宣传,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平台优势和特点,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对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河口镇四级调研员、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袁谷红:作为基层干部,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做到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潭县分局副局长王晋:作为生态环境部门,我们将把全会精神切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工作,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提气、降碳、强生态、净水、固土、防风险”为总方针,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委办外事港澳台湾事务组组长李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工作中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以推广运用,落实落细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当好涉台人员的“贴心人”。努力争取更多支持,促进潭台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对台工作质量。(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调研视察我县基础教育有关改革工作

11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来到县一中,围绕基础教育“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这一重点开展调研视察,市领导李江南,县领导刘耀奇、陈卫兵参加。

在县一中,调研组一行边走边听,详细了解学校的特色与成绩,以及在教育改革路上所做的相关工作情况。近年来,学校不断通过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突出教育教学成绩,坚持全面发展标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中国百强中学等荣誉,二十多年来持续领跑湘潭高中教育。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与县一中主要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围绕教师评价体系以及改革教育评价体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据悉,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调研视察活动旨在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形成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杨建)

★段伟长专题调研行政执法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11月23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段伟长专题调研行政执法工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崔勇参加会议。

调研会上,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负责人围绕城市管理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交流发言。

2021年,全县各执法单位全面认真履行执法职责,加大执法巡查力度,行政执法办案数量和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行政处罚主动履行率较高,执法活动效果明显。

段伟长充分肯定了我县行政执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要认真排查梳理,确定积案范围,结合本单位具体实际,制定开展积案清理的具体工作方案;要列出重点,因案施策,积极开展严格执法监管相关专项行动,清理积案“存量”;要严格考核,落实责任,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水平;要创新宣传方式,营造良好的行政执法氛围。(贺帆)

★湘潭县:返乡创业有门道 种“姜”走上致富路

眼下,正是生姜收获季。近日,记者走进湘潭县茶恩寺镇上丰村的生姜种植基地,看到姜农们正抢抓当前晴好天气采收生姜,拔姜、分拣、装箱,田地里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这片姜地的主人叫汤凯,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茶恩寺镇人,也是一名80后返乡创业青年。在这之前,他都一直在湖北等地打拼,去年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植保专业的在职研究生以后,由于专业对口,又爱好农业,今年4月份,他决定回乡创业种植小黄姜。

“小黄姜味辛辣浓,肉嫩纤维较细,吃起来很香。”据汤凯介绍,湘潭县位于北纬27度地带,地貌以丘陵为主,独特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小黄姜的生长。同时,小黄姜不仅是生姜中的优品,还具有产量高、成本低的优点,认真考虑之后,他流转了10亩土地种植小黄姜,也让留守在本村的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务工。

“预计今年生姜的亩产将达到5000斤左右,目前主要以本地连锁饭店销售为主。”汤凯表示,下阶段,他将不断摸索,通过多种农业措施,进一步提高生姜品质,并探索线上销售的模式,带动更多村民通过种植生姜走上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湘潭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除了发展生姜种植外,白薯、猕猴桃等其他特色种养植产业也正在兴起,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强大动力。(彭圆 文银凤)

★湘潭县:贡菊花开致富路

初冬时节,正是贡菊的采摘旺季,在湘潭县乌石镇景泉村,连片的贡菊争奇斗艳,散发着沁心人脾的芬芳,当地村民正趁着晴好的天气忙着采摘成熟的贡菊,田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贡菊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而且医用价值也非常高,尤其是干菊花可用于泡茶,味道十分清新,具有降血压、明目、提神等功效。”据该基地负责人谷方云介绍,近年来,贡菊的需求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尤其是新鲜的贡菊采摘回来以后,经过烘干、包装等步骤就形成了干贡菊,很受顾客和药材收购商的欢迎。

据悉,谷方云是2017年从江西婺源引进了该品种,已在当地试种多年。据他介绍,贡菊的烘干过程很讲究,首先要对它进行筛选分级,然后将挑选好的贡菊整齐装入烤架,低温入柜烘干16小时左右。

贡菊的种植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更带动了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吴铮辉今年48岁了,由于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外出打工,她于是选择在贡菊基地干点轻松的活。“每月能赚取2千余元收入,对于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来说很高兴、很知足。”她笑着说。

“下阶段,我计划进一步提高贡菊品质,通过朋友圈、电商等平台扩大销售范围。”谷方云表示,他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努力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到种植队伍当中,让小小的贡菊成为大家增收的“致富花”。(彭圆)

◆同建全国文明城市,共享城市文明成果◆

◆交通法规记心中,人身安全在手中;善待生命,遵章守法,路路畅通,从我做起◆

【点读莲乡】

★为切实保障学生冬季交通出行安全,预防校车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锦石乡政府、中心校深入辖区幼儿园,开展第四季度校车安全检查。(胡望亮)

★为全面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守护幼儿的安全,日前,白石镇派出所在该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常态化护学岗工作。(宋达)

★近日,易俗河镇组织召开安委会第四季度全体(扩大)会议。全体党政负责人、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村社区书记、重点企业负责人,共109人参加。(李钰雯)

★日前,中路铺镇联手建设银行湘潭县支行,组织三十余名村支书,前往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探究乡村振兴之路。(彭黛霞)

◆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国际国内】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11月25日至28日在长沙召开。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红网)

★湖南发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新规,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指定救援机构,车辆救援前应明确告知收费标准。单次实施车辆救援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拖车、吊车、货物收集转运的总收费,事故车辆超过5000元、故障车辆超过3000元的,车辆救援服务单位应通知高速公路经营企业路产管理人员进行核实。更多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Ug

★湖南省气象局提醒,当前强冷空气影响基本趋于结束,未来一周省内大部分地区以连晴天气为主,无有效降雨,24日至27日长沙、株洲、湘潭、邵阳、衡阳及常德西部、益阳南部、岳阳东部、怀化北部、永州北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加强防范。(红网)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近日发布意见稿,预计职工医保参保人最迟在2022年底前能够享受门诊报销待遇,《意见稿》内容还显示,医保卡个人账户可给配偶父母子女使用,账户余额可结转使用及依法继承等。参与意见征集请点击:http://hw.hisjb.cn/te1Ui

★湖南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将持续至2022年春节前。此次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红网)

★23日,赛迪顾问正式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1)》和《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湖南共有6个县(市)和长沙的6个区上榜,分别是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邵东市、汨罗市以及长沙市天心区、雨花区、开福区、岳麓区、芙蓉区、望城区。(红网)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的“2021年10月湖南省金融运行情况”显示,全省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已经连续10个月下滑。(红网)

★国务院办公厅22日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包括推进减税降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按规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央视)

★中央网信办近日发布通知,提出禁止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含有宣扬畸形审美、低俗绯闻炒作、恶意刷量控评、虚假不实爆料、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转移阵地、“曲线复出”等。(新华网)

★针对部分法院存在自11月底、12月初开始的拖延立案等年底不立案现象,最高人民法院23日承诺,对年底不立案坚决做到零容忍,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决不让“立案难”问题反弹回潮。(新华网)

★国家乡村振兴局郑重辟谣:今年3月份以来,互联网上频频出现“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的信息,均系假借国家乡村振兴局名义胡乱拼凑的不实信息。(新华网)

★国台办22日表示,我们欢迎支持广大台胞台企来大陆投资发展,将继续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但绝不允许支持“台独”、破坏两岸关系的人在大陆赚钱,干“吃饭砸锅”的事。(新华网)

◆小小头盔保安全,大人小孩都需要◆

微信图片_202111030830275.jpg

★星星之火——湘潭县党史故事(五十四):革命烈士赵国俊的故事

1953年夏,湘潭县民政局收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7军政治部寄来的一份“革命烈士证明书”和一份一等功“立功证明书”,牺牲的烈士和立功人均为赵树云,并注明他是湘潭县盐埠乡园艺村(今属花石镇)人。县民政局派人会同乡政府负责人将“烈士证明书”和“立功证明书”送到园艺村时,却发现该村的赵树云仍然活着,此人从未参过军,更谈不上在朝鲜打仗。经过一番调查,确认这位一等功英雄、革命烈士是同村的赵国俊。那为什么中国人民志愿军会将赵国俊的名字写成赵树云呢?这其间的故事还得从1947年说起。

赵国俊,1924年8月出生,湘潭县盐埠乡园艺村人,父亲早年去世,母子二人相依为命,艰难度日。赵俊国是独子,本可免服兵役。1947年,同村的赵树云中签成为“壮丁”对象,但赵树云的父母不愿意自己的儿子去当兵。于是,赵树云的父母和长兄四处周旋,用60块银元贿赂了乡警,逃避了当“壮丁”。乡警把主意打在忠厚老实的赵国俊身上。在“壮丁”临开拔时,赵国俊被糊里糊涂地当做赵树云抓到了国民党军队。自此,赵国俊被迫一直冒用赵树云的名字。1948年12月,他随部队起义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1年6月,他随志愿军第47军入朝作战。同年10月,他所在的二连坚守正洞以西的一个无名高地,在我军炮火的支援下,打退敌人的多次进攻,坚持8小时,打死打伤敌人700余人。赵国俊带领一个战斗小组扼守阵地左翼。因为他投弹投得又远又准,当敌人向阵地进攻时,他让3名战友替他揭开手榴弹盖,自己奋力投弹,炸死炸伤大批敌人。在自己负伤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战斗。此战结束后,他被第47军军部记一等功一次。1953年2月,在著名的驿谷川战斗中,他壮烈牺牲在阵地上,年仅29岁。他的遗体安葬在朝鲜朔宁郡储甲涧东山。同年5月,被志愿军第47军司令部、政治部评为革命烈士。

英雄虽已牺牲,真实姓名理应归还本人。1953年8月,湘潭县人民政府出具证明,证明一等功臣、革命烈士“赵树云”实为赵国俊,将“赵树云”作为赵国俊的“曾用名”,并在他的档案中做了详细说明。(中共湘潭县委党史研究室、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生活百科】

★工伤保险问答!你对工伤保险了解多少?

1.职工在两个用人单位同时就业的,其发生工伤后,由哪个单位依法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根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第九条规定,职工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用人单位同时就业的,各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分别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发生工伤,由职工受到伤害时工作的单位依法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2.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是多少?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湘潭县工伤保险服务中心)

★冬季进补时节到了,5个要点要记牢

1.营养搭配均匀,保证食物多样化。注意保证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2.注意多喝温水。冬季干燥,人体对水的需求更大;3.注意摄入钾。增加富钾食物(新鲜蔬菜、水果和豆类)的摄入,并减少含糖饮料、红肉的摄入;4.摄入优质蛋白质。比如瘦肉、鸡胸肉,避免肥肉;5.适当增加有氧运动,增加抵抗寒冷的能力。活动少了,人体代谢活动就会变慢,反而变得更怕冷。

★要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接种疫苗

根据各地的接种安排,可通过电话预约、现场报名、单位报名、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预约接种,居民可以密切关注当地社区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的相关通知。

◆接种新冠疫苗 共筑健康长城◆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图说疫情防控】

积极主动完成疫苗接种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jpg

★积极主动完成疫苗接种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岱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