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热点问答

来源:湘潭市疾控中心 编辑:李辉军 2021-11-13 13:49:50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目前有很多群众来电咨询:我市什么时候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哪些人群要开展加强免疫?加强免疫选择哪个厂家疫苗比较好?……..

根据国家、湖南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部署,为加快构筑人群免疫屏障,我市于10月中旬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建议符合条件的市民即日起可前往辖区内接种点预约加强1剂次新冠疫苗。

一、为什么要开展加强免疫?

从现有观察和研究数据看,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在预防重症、预防死亡等方面效果显著,但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存在一些人员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加强免疫后可以使这种削弱出现“强势反弹”,从而产生更高的保护性抗体。

二、加强免疫的人群包括哪些?

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各地结合实际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三、本次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年龄范围?

按照疫情防控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剂次)或腺病毒载体(1剂次)疫苗后,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四、加强免疫都使用哪些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进展和有关部门研究论证情况,当前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北京生物(包括北京、成都、兰州、长春所分装的)、武汉生物、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五、加强免疫使用的疫苗如何选择?

现阶段加强免疫接种在接种6个月后实施,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其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六、原接种深圳康泰灭活疫苗、安徽智飞重组疫苗是否需要补种?

此阶段对全程完成2剂次深圳康泰灭活疫苗、3剂次安徽智飞重组疫苗的人群暂未安排加强免疫,后续如有安排,将另行通知。

七、此次加强免疫是否免费?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继续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

八、还有哪些其他注意事项?

接种前,要提前了解接种流程,保持较好的心理状态,不要空腹。前往接种时带好身份证、既往接种凭证等。做好个人防护,进入接种场所时要求按规定佩戴口罩,一米线距离,检测体温、配合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健康信息等。受种者及其陪同人员不得在接种室内等候接种。遵守接种后留观“30分钟”的规定。如出现不适症状或体征,请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来源:湘潭市疾控中心

编辑:李辉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