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才育才事业兴 湘潭县人才工作综述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 张振宇 俞铁军 编辑:李辉军 2018-12-04 15:38:46
中国莲乡 湘潭县发布
—分享—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湘潭在线11月2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振宇 通讯员 俞铁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第一生产力作用的发挥关键靠人才。近年来,湘潭县紧紧围绕“挺进全国百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需要出发,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的思路,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突破引、育、用等方面的瓶颈,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

目前,湘潭县已建成院士工作站及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10余家,县内企业现有高级职称技术人员110余人、博士18人、硕士92人、本科900余人,走出了一条具有湘潭县特色的“引才、留才、育才、用才”人才工作新路,一批批优秀人才以不同的方式服务于湘潭县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湘潭县人才凹地的效应得以初步凸现。

引 才

早在2013年,湘潭县就启动了“5518”人才引进工程计划。

根据这一计划,在此后的5年里,湘潭县计划引进紧缺专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或正高职称专家50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副高专业技术人才100名,重点高校全日制本科生800名,目前这一计划已基本完成。

2017年,为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县内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紧缺的现状,湘潭县出台了《湘潭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

《湘潭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不仅立足于全县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和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实际,还从引进类别、引进程序、政策待遇、服务保障等方面亮出了“大招”,并分别明确了责任部门落实各项政策待遇,既接地气,又极具含金量。出台了包括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医疗、休假、配偶工作及子女入学等在内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县财政安排资金1000万元设立了专项资金账户用于这些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以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在这些计划和措施的推动下,湘潭县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17年起至目前为止,全县共引进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高级职称技术人才40余人,采用柔性引才的方式引进高层次产业人才65人,其中企业类科技特派专家29人,湘莲、生猪产业链科技特派员12人,省市科技特派员24人。一批批由这些高层次人才领衔的科研团队落户天易经开区,医药中间体产业化项目和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双燃料系统项目的入驻为湘潭县挺进“全国百强县”增添了强劲动力。

留 才

人才引进来后能否留得住,是人才效益能否得到发挥的又一关键。

为了使引进来的人才能够留得住、能够留下来安心地工作,湘潭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湘潭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湘潭县人才库计划实施方案》《湘潭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等一批具有感召力的文件和配套政策,搭建起高层次产业人才创新创业的“绿色通道”。

发放特殊人才津补贴,凡引进的人才3年内还可享受每月2000~10000元的生活补贴、2000~15000元的住房补贴;凡在县工作满5年的各类人才还可享受一次性补贴10万元~100万元不等,让各类人才在这里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

高端人才采用直接考核方式调入或聘用引进不受编制限制,对随迁的高层次产业人才配偶按“对口对应”予以接收安排工作,子女可就近就优择校就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把待遇留人、事业留人落到了实处。

对引进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最高50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经认定的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示范团队,给予不少于50万元的项目资助,为引进的科研团队创造尽可能好的工作条件,鼓励他们安心工作。

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县级领导直接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工作制度,由县级领导为高层次人才工作实行一对一服务。

建立优秀专家人才暑期休假工作制度,每年安排一次为期一周的旅游休假。湖南圣雅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永祥、湘潭高耐合金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在今年的暑期休假后感慨良多。赵建告诉我们说:“由于创办企业、管理企业,一直都很忙,平常经常出差,但这样抛开一切事务专心旅游是近30年来第一次。”罗永祥则深有感触地说:“政府不仅组织我们旅游休假,还每月给我们发津贴、每年做体检,充分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让我们没有理由不留下来、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

育 才

湘潭县在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广揽天下英才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还在充分挖掘现有人才队伍潜能、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上狠下功夫。

利用现有专家团队力量创办了8大类别19个专家工作室,涵盖了土木建筑、城乡规划、农业种植、畜牧水产、教育名师、文化名人、医卫名家等诸多类别。专家工作室由一位高层次的专家担任主持人,另有专家若干名、成员若干名。县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才工作的干部介绍说:“专家工作室其实采用的就是一种传统的以师带徒的传帮带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新人,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搭建交流平台增进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实现人才倍增效应。”

不久前成立的湘潭县名校长工作室就是其中的一个,主持人是驰名我市教育界的江声教育集团董事长肖正章,该工作室在“志同道合”的旗帜下吸引了全县教育系统30多位中小学校长参加,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和互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郭铁光是湘潭县农业系统一位资深的实用型专家,也是派驻湘潭海泡石科技公司的科技特派员,他说:“我们这些一线的科研人员过去只知道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埋头苦干,自从成立农业种植专家工作室后,在这里通过与来自省市的专家和大学教授们交流学习,不仅令我眼界大开,而且理论与实践水平也在与同行交流中大大提高。”

湘潭县还利用各种平台打造人才培养的“成长摇篮”: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科技创新型人才参加专题培训、到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培训、举办论坛等,委托湖南农业大学举办了为期22天的“三农干部素质提升班、委托湖南大学举办了“文化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并组织年轻干部远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有组织、有的放矢的各种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紧跟时代步伐的同时专业素养也不断得到提高。

为加强工匠型实用人才队伍的培养,湘潭县还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技能型人才培养选拔活动,选拔培养了一批技术能手,今年启动的“湘潭县‘好工匠’”评选活动就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成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用 才

湘潭县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以及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设。按照“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柔性引才思路,选派优秀专家到企业和农业生产第一线担任科技特派员,通过这些平台,一批批专家和专家团队在湘潭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湘潭县科技特派专家累计开发新产品、新技术98项、申请专利121个。湖南工程学院理学院院长邓永和是湘潭县选聘的科技特派专家之一,他说,通过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企业切实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加深了校企合作,为产学研的深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与平台。”

截至目前,湘潭县成功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10家,组建了农业种植业专家、畜牧、水利、土木建筑、城乡规划、名医、文化名人、名师等专家工作室19个,这些工作室紧紧围绕食品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工业主导产业的发展筹建高层次人才创业圈,建立孵化基地,筑巢引凤,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发展的良好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湘潭县新增规模企业28家,总数达237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97亿元,增长14%;完成高新技术产值350亿元,增长15.9%。2018年上半年,天易经开区产值过亿元的企业42家,过10亿元的4家,食品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工业主导产业占全区规模工业企业产值的96.0%,主导产业进一步聚集,比重进一步提升。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 张振宇 俞铁军

编辑:李辉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潭县新闻网首页